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一封從泰緬寄來的信:nina nina的新文章{泰緬邊境}專欄



在我們奔向未來的同時,你可有想守護的對象?
清晨3:17分,收到朋友在泰緬寄來的信:泰緬邊境專欄,看了都想流淚,這一位長髮飄逸,九頭身美女,會跟我分享著九字禪的喜樂美妙。
一個令我完全佩服的女生,每天我們可以為世界做些什麼?

人該多情,為眾生而覺有情,失戀以後她得到更豐富的世界,因為能夠為了愛護世界上的子民而持續付出著愛跟守護的心願。
先附上她寫給我的舊信連結,晚一點在貼上新文。

泰緬邊境


穿越都市叢林,沿著在地圖紙上浮出的邊界,隨著候鳥的遷移路線,我們一步步行走。
腳上的鞋子磨破了,繼續用雙腳踩著黃泥地,往前方邁去。
臉上烏黑的汙漬,雙手盡力抹去。
眼睛裡的沙子,隨著淚痕流出。
肩膀上沉重的擔子,路上重疊的腳印,是誰一次又一次的經過此地?
這趟旅程沒有起點沒有終點,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在改善生活的夢想中,我們全部都在一起,準備出發。

你好,歡迎來到泰緬邊境。

各位好友:
好久不見! 日子都好嗎?

我從七月開始在台灣立報發表專欄
我想
在邊境的每個人都有一段故事
心裡的感覺需要沉澱
就讓我的文章緩緩對你訴說吧!
(在信末附上專欄網站連結)


在邊境待的越久
自身的回憶常常浮現糾結
其中<看不見的人>,<一張單程機票>
我要獻給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在為TIWA的移工庇護所擔任華語志工的一年裡,我學會了如何將<他們>變成<我們>

墨國攝影記者和加國攝影記者的兩篇文章
我要獻給我最喜歡的中國攝影記者----趙鐵林
趙鐵林於前年往生,到往生前他依然拍照,剩下的東西僅剩一台破舊的腳踏車與滿屋子的黑白底片
他花了十年拍攝中國農村到城市的移工們以及娼妓
往生前持續以相機紀錄北京為奧運拆除的舊胡同老房子

最近常常思念我的家人
在這裡到處都有12,13歲就輟學工作的孩子
在我任職的學校就有兩位
夜晚的英文課中
孩子們的朗讀聲
帶我回到過去

我的父親小學沒有畢業,做過黑手,開計程車,開遊覽車,開大卡車,再開了二十年的公車,
曾經因為不想再開車而突發奇想,
和在工廠工作的媽媽下班後一起嘗試做豆花
想賣豆花說小本生意
結果在家做的豆花不是很好吃,還沒開賣前就打消了念頭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在豆花剛煮好瀰漫在廚房裡的煙霧裡的父母親隱約的臉龐

在他們實驗做豆花的那一段日子
我們每天三餐都要吃豆花,還要回答很多問題,例如:加紅豆好吃嗎?這次豆花會不會太散?熱的還是冰的好吃?糖水怎麼樣?
另外他們想說做豆花不成,就改賣魷魚羹麵吧
結果他們到處試吃,自己回家做勾芡又不成功
當然我們那段日子的三餐也換成魷魚羹麵

所以爸爸只好再回去開公車直到退休

爸爸退休後到處打工,替餐廳送便當到工廠賣,替在山上的有錢社區打掃,收垃圾,除草
因為餐廳用黑油炸雞排,爸爸覺得工廠員工不應該吃這些便當,屢勸餐廳老闆不聽,就辭職了,除草時因為會挖斷很多蚯蚓,所以又不幹了,打掃時因為覺得看到一戶有錢人家的植物人兒子的靈魂,於是按鈴告訴他們要怎麼去收魂,說不定植物人兒子就可以甦醒了,可是可能無緣
現在在家裡煮飯打掃吹洞簫打坐練氣功,等我的媽媽打工回家

爸爸喜歡讀書,看國家地理和旅遊頻道,可是常常遇到看不懂的字就會問我怎麼念,是什麼意思,留字條給我們遇到不會寫的字就自創中文字或畫圖,連注音符號都忘記怎麼寫,但是爸爸會做各種手工品,舉凡木工,水電工,自製樂器等等,還燒得一手好菜

爸爸或許不會讀書,但是我和姊姊從小學到大學畢業的費用,他和媽媽一肩扛下,我們沒有任何就學貸款
他希望我們至少都讀到大學畢業,找一份可以在辦公室吹冷氣的工作
因為他從來沒有一份工作是可以坐著吹冷氣的

可是現在一個在泰緬邊境,一個在為自己的電影夢努力
多年以前,爸爸曾經問我,我們兩姊妹到底在想什麼,
他不懂
不過,從以前到現在我所做的每一件事
他都支持我
我人生第一台單眼底片相機是他買給我的
我高中讀的是師大附中,班上同學的父母親大部分都是教授或醫生,我有時坐到父親的公車,因為青少女時期的莫名尷尬
會假裝不認識他,那時瞭解我的人也是我的爸爸

來泰緬邊境,他說他從來都不懂我,
不過支持我的人依然是他


爸爸和媽媽生性浪漫,記得等我們大一點可以照顧自己時,他們會交代一些事情後,就出門騎摩托車環島旅行去了
但是我知道礙於經濟的壓力,我的父親壓抑很多他未曾實現的夢想
例如他想有演奏洞簫的音樂會,但是改成去老人安養院或公園吹給大家聽
或是有藝術天分的他,改成去河邊撿石頭玩賞

我出生於勞工階級,我的父親是公車司機,我的母親是工廠女工和飯店服務員
或許他們無法教我英文單字,
但是因為他們的全力支持我們的教育
所以我現在才會在泰緬邊境教書

結束移工夜間課程後,騎著腳踏車,在路上晃呀晃
車頭的燈一閃一閃
地上的水漬反射澄黃的光暈

彷彿 一瞬間
在路的盡頭看到了

教我如何與人分享所有的爸爸和媽媽

和靜
泰國美索

2011 立報泰緬邊境系列:


5. 墨國攝影記者 感受邊陲處境(上)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109696-php-1
6. 墨國攝影記者 感受邊陲處境(下)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742
7. 加國攝影記者 為沉默者發聲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134

相關關於nina nina的舊文你可能有興趣:
2011111日星期二
2011遠方朋友的來信

20101017日星期日
One Apple from Maes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人間即使悲苦,但有愛,萬難也有守護者。

看診等候中,一位百歲的阿嬤心跳一直慢下來剩30的速率,直接改急診, 醫生也跟著去看急診了。 祈禱 🙏 那位阿嬤平安健康。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一切平安。 候診中還有三十多位,都很淡定能體會共同守護著, 沒人給醫護壓力,安靜的等候著。 台灣的醫護真是人間菩薩! 醫生一天要看一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