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農曆七月 教孝月﹝鬼月﹞的由來 原始於《佛說孟蘭盆經》目蓮救母的故事

農曆七月半﹝十五日﹞,佛教稱為孟蘭盆節,道教名為中元普渡。筆者好奇緣由,上網去找了資料,整理了一下,想把這個故事跟大家分享,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見解,如有不對之處,還請原諒,糾正指教。

農曆七月十五日,佛教稱為孟蘭盆節﹝十五日當天一日﹞,道教稱為中元﹝普渡﹞節﹝道教有分上、中、下元,中元為農曆七月十五當日一日﹞;而華人世界的民間習俗,稱之為鬼節或七月半,通常指從農曆七月一日開始到月底,整整一個月。

而所謂的鬼節,原始於佛教《大藏經》裡的《佛說孟蘭盆經》,主角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號稱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大目犍連或目蓮﹞為了解救在地獄餓鬼道中的母親的故事。孟蘭盆為梵語,孟蘭為倒懸之意,盆則為救器之意,全意為用來救倒懸痛苦的器皿,衍生出來是用盆子裝滿百味五果,供養佛陀和僧侶們。鬼節對於佛教來說可是大孝之日。經文內容大概是說﹝原經文於此文章最下方﹞:

目蓮精進修行,得種種神通,有所成就之後,就想要報恩於他的父母,運用神力看見他母親在惡鬼道中,於是他就進入地獄,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他的母親,看見他母親受盡痛苦,於餓鬼道中,目蓮運用神力變出食物要給他的母親吃,食物還沒入口,就化成火炭,即使有大神通力,但是目蓮一點辦法都沒有,怎麼救都沒辦法,目蓮就很傷心的跑去跟釋迦牟尼佛哭訴。佛陀跟目蓮說,你母親罪逆深重,以你一個人的力量是沒有辦法的,你要結合僧團的力量,就是說要拜託師兄姐們一起幫你救你母親,七月十五日剛好是大家出關的時候,你要去拜託大家,供養大家,請大伙一起幫你吧!

這邊提到的出關,是指結夏安居,僧團集結在一起修行的制度,歷時三個月,從農曆四月十六日到七月十五日。這段時間正好是印度的雨季,佛陀為了避免僧團化緣的不方便,和受到蛇類蚊蟲的侵襲,有設定僧侶的活動範圍,依當時的時空背景所設定的制度。

故事接著說,目蓮當然就照著做,就供養當日出關的師兄姐,大家一起幫忙,當天就幫忙度化目蓮的母親,解一劫餓鬼﹝只解脫一劫,出餓鬼道而已﹞之苦。故事大概就是這樣子,大家可以看一下原文,經文沒有太長,也沒有太艱深的文字,應該可以看的懂。

經過時間和空間,加上民間信仰的融合,衍伸到現代,所以大家在農曆七月的時候,大魚大肉,水果一堆,米酒加燒金紙,供養給所謂地獄鬼門大開的好兄弟,或現在年輕人所說的阿飄。但是在佛教來講,十五日當天實為大孝之日,目蓮種種的行為,感動了佛陀,因為這個因緣而開法,根據這個狀態﹝相﹞﹝目蓮的母親在餓鬼道,無法吃東西﹞結合當時的因緣,僧團結夏安居剛好要出關,大夥兒也餓的半死,一方面又可以供養大家,反正要大家的幫忙,令一方面以供養食物的方式,來救度目蓮的父母,因緣加總起來,以相移相,大家發心集合唸力,幫目蓮母親救出了餓鬼道。所以食物的供養應當是給僧團吃的,並非要給所謂的好兄弟。而度化是真針對目蓮的母親這個因緣,好像並沒有所謂的鬼道的門大開,好兄弟都跑出來找東西吃,而依佛教廣大的心量,衍生到餓鬼道所有的眾生。

後代有了變相的習俗,將食物放在佛桌上祭拜,很有可能經文當中有提到,『佛敕十方眾僧,皆先為施主家咒願,願七世父母行禪定意,然後受食。初受食時,先安在佛前,塔寺中佛前,眾僧咒願竟,便自受食。』,這裡的意思應該是說,僧團應該要先為受者發大願,希望七世父母都能學習佛法,精進修行,以另外的角度來看,應該是指過現未,所有有機會成為親人﹝六親眷屬﹞。而將食物先放在佛前,大家在佛前發願,有個見證者,發完願之後,然後自己把東西吃掉。

經文裡有說,目蓮的母親當天就脫離餓鬼之苦,這裡沒說脫離餓鬼之後,目蓮的母親跑哪去了?參考一些資料,下面會有所解釋。目蓮就很感動啊,廣大的心量慈悲就出現了,問佛陀說:『弟子所生母,得蒙三寶功德之力,眾僧威神力故。若未來世,一切佛弟子,亦應奉盂蘭盆,救度現在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可為爾否﹖』。這一次我的母親得救了,是不是以後,大家是否都可以,以這樣救度自己的父母?甚至七世的父母緣呢?這裡如果我們把心量放大一點,或許也可以說,過去現在未來,所有因緣可以成為我們父母的,經文裡也有提到不只父母,甚至六親眷屬,都可以依此法得到超度。

佛陀就回目蓮說,問的好!我正要說,大家行孝,應該是父母還在的時候就要孝順了,至於過現未有因緣成為家人的,七月十五日當天,發願現在世的父母可以長命百歲,無病無擾,最好是接引他們一起修行,過去世的,不管他們在哪裡,都能往生淨土,所以每年七月十五日都要發此願。

個人也參考了一部經典,是敦煌本的《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這裡的變文,維基百科的解釋如下:『變文,是中國唐朝受佛教影響而興起的一種文學體裁,是一種佛教通俗化、佛經再翻譯的運動。由於佛經經文過於晦澀,僧侶為了傳講佛經,將佛經中的道理和佛經中的故事用講唱的方式表現,這些故事內容通俗易懂,寫成稿本後即是變文。』

《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是依據《佛說孟蘭盆經》所變,內容更為詳細,《佛說孟蘭盆經》就像是大綱濃縮版,《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像是一部小說故事,把很多細節都寫出來了。目前筆者也還未找到作者是誰,只知是1899年於敦煌發現大批變文手抄本之一,鉅細迷離的故事情節之真實性,也無法考證。舉例來說,變文裡就有提到目蓮俗名叫羅卜,而目蓮的母親叫青提夫人。還有就是故事從目蓮的生世,如何進入到地獄去,到地獄見了誰,地獄的情形﹝例如,目蓮運用神通變食物給他母親吃,還沒吃就變焦炭,是因為目蓮的母親一開口,就會噴火,所以任何的東西要放入嘴裡,都會變焦炭。﹞如何在地獄一間一間找,找到目蓮的母親,母子之間的對話‧‧‧等等。

如果以現在的電影動畫技術,加上這麼生動的劇本,把這個故事拍成一部電影,應該也是引人入勝,發人深省的。

在經文裡,有一段說,佛陀的設定就是七月十五當日,而且要每過一年之後的七月十五日此法才有用。目蓮開口問,十三號或十四號不行嗎?佛陀說不行,一定要七月十五。不知兩人在唱雙簧,共演一齣戲?還是目蓮十五號有事?不然就是目蓮救母急切,多一兩天都無法等。

最後就是目蓮的母親當日得度,出了鬼道,到畜生道去了。變成一家大戶的黑狗。目蓮又到城裡找他母親去了,找到了他母親變成的那隻狗,這隻狗會說人話﹝經文裡說的﹞,目蓮當然還是不忍心,就帶他母親到城裡的佛塔前,七天七夜的轉頌佛典,目蓮的母親最後又變回人身。說了一段偈:『阿孃,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聞,善心難發。喚言阿孃,今得人身,便即修福』。

這段偈,對佛教有所接觸的朋友應該都有聽過吧,如果沒有錯的話,原始的出處應該就是從這裡來的。眼尖的讀者,應該會好奇說,既然是2500多年前,在印度佛教的故事,那怎麼會說“中國”難生呢?就算是中國難生,當時應該沒有中國的稱呼,中國為近代的稱呼,以前好像是稱為華夏、神州或中華。估計可能有三個解釋的原因,僅為筆者個人的荒謬揣測:一為當時漢語的中國之意為天下,講的天下意指人道?二為預言,預言目蓮的母親在未來將會轉世於中國?第三亦為預言,佛法將於中土﹝原﹞之國發揚光大?



西晉三藏法師竺法護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大目犍連始得六通,欲度父母,報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觀視世間,見其亡母生餓鬼中,不見飲食,皮骨連立。目連悲哀,即以缽盛飯,往餉其母,母得缽飯,即以左手障缽,右手搏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目連大叫,悲號涕泣,馳還白佛,具陳如此。

佛言:「汝母罪根深結,非汝一人力所奈何。汝雖孝順,聲動天地、天神地祇、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當須十方眾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脫。吾今當說救濟之法,令一切難皆離憂苦。」

佛告目連:「十方眾生,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當此之日,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父母現在者,福樂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

時佛敕十方眾僧,皆先為施主家咒願,願七世父母行禪定意,然後受食。初受食時,先安在佛前,塔寺中佛前,眾僧咒願竟,便自受食。

時目連比丘及大菩薩眾皆大歡喜,目連悲啼泣聲釋然除滅。

時目連母即於是日,得脫一劫餓鬼之苦。

目連復白佛言:「弟子所生母,得蒙三寶功德之力,眾僧威神力故。若未來世,一切佛弟子,亦應奉盂蘭盆,救度現在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可為爾否﹖」

佛言:「大善快問!我正欲說,汝今復問。善男子!若比丘比丘尼、國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萬民庶人,行慈孝者,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願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惡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若一切佛弟子,應常奉持是法。」

時目連比丘、四輩弟子,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