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孩子的一百種語言--探索與創造



在義大利的瑞吉歐學校有著一種很特別、很迷人的教育幼兒方式--方案教學(Project work);這種教育下的孩子,沒有教材、教科書。

老師的教學內容是在追蹤孩子的興趣下不斷去延伸每天的教學內容,也就是一種玩到拿裡教到哪裡的教育課程,例如:課程可以從交通工具的廣泛認知,依孩子興趣慢慢走向對太空船的研究,這是一種培養孩子獨立自主和探索研發精神的教育。

在台灣這樣的學校不多,因為沒有教材老師不會教,沒有進度老師也不知哪裡結束...但課程的迷人之處就是沒有一個固定的開始和結束,永遠只有孩子帶給我們的驚喜世界...與您分享


孩子 是由一百組成的

孩子有

一百種語言,

一百隻手,

一百個念頭,

一百種思考方式、遊戲方式及說話方式;



孩子有一百種 聆聽的方式,驚訝和愛慕的方式;

一百種歡樂,去歌唱去理解。

一百個世界,去探索去發現。

一百個世界,去發明。

一百個世界,去夢想。



孩子有

一百種語言 但被偷去九十九種

學校與文明 使他們的身心分離。



他們告訴孩子:

不需用手思考,

不需用頭腦行事,

只需聽不必說,

不必帶著快樂來理解。

愛和驚喜,只屬於復活節和聖誕節。


他們催促孩子

去發現已存在的世界,


在孩子一百個世界中,

他們偷去了九十九個,


他們告訴孩子:

遊戲與工作、現實與幻想、科學與想像、天空與大地、理智與夢想,這些事 都是水火不容的。


總之,他們告訴孩子:沒有一百存在,

然而,孩子則說:

不,其實真的有一百。


摘錄自《義大利瑞吉歐方案教學報告書~ 孩子的一百種語言》



方 案 教 學

方案教學(Project Work)強調孩子自主性的學習,重視孩子內在的學習動機,但也不忽略教師引導的角色。「方案」是對一個主題(Topic)或論題(Theme)做深入的研究,根植於「以兒童為本位」的理念來進行活動。方案教學是一個「教」與「學」互動的過程,教師與孩子都在彼此互相學習著,兩者皆是教室情境中的主人。

(右上圖)三歲孩子的圖像世界,爸爸魚、媽媽魚、帶著小朋友去旅行,魚口袋裡裝著滿滿的糖果和冰淇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