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眼光, 快樂鼠尾草和夏卡爾 - Gia 如是觀 -

228看到夏卡爾的畫做後,就開始瘋狂的愛上他。
他的一生只用來記憶愛與美麗,還有持續分享美麗。

他不斷的用畫作
敘述人類的雙手是要用來環抱著愛與溫暖,分享。就算他畫著孤單的人,眼神裡也要有愛,他是個畫家,更像一個理想的傳道者,不以深邃的言論來說,安靜的只用畫,打動人們的心,讓人的心裡種下無數的愛與希望的青苗;不管時空世如何逝去,也能繼續傳播下去這樣在記憶中的花香與愛,那是人間最好的記憶,也是人生必要努力去接近享受的愛、分享,美麗。

不管人生遭遇了什麼,我們有能力,與努力去接近這樣的愛,與大我的平靜。
他畫的不是夢幻,而是真實的想望,因願力而成真的夢想生活。

找到一篇關於夏卡爾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

雜記 - 眼光, 快樂鼠尾草和夏卡爾

原始文字連結~Gia 的如是觀部落格:http://blog.udn.com/jrchen113/5005649

很多朋友看到我戴眼鏡時會嚇一跳,因為平常我並不會戴眼鏡。生活中只有幾種情況會讓我戴上眼鏡,重要的事情。比方說看電影、看畫,或者旅行於陌生地域的時候。

但更確實一點來說,我是想要練習咱們老祖宗說過的「見微知著」。

生活中的許多瑣事幾乎是平凡的,但是「不平凡是由許多平凡所堆砌成的。 」 ( 忘記是是誰說過這樣一句話?有人知道嗎? ) 怎樣從細微處能夠看到光,或者我可以怎樣為生活的細微處打個光?讓我在看待人事物的時候能夠看得遠一點,深一點,而不是侷限於眼前的「相」。

⋯⋯

所以,我問了自己有沒有方法可以加強我看事情的能力?

戴眼鏡?雷射治療?嗯,這些都不大像經常號稱植物呆的我

總之,我就是問了很多年,而且還耍性子不戴眼鏡。哈 ! ( 其實還是會戴啦 ! 只是在特定時機才會戴上 !)

最近拿到一瓶香華天GP DEVA頭髮保養試用品(好像要四月才會上市,現在拿到的只是試用品),說是可以解除頭髮油膩,讓頭皮清爽。這點很吸引我,因為我幾乎每天都要洗頭, Silvia 說我是某種偏執狂,可是我真的是覺得自己每天的頭髮都會油油的,感覺很不舒服啊 ! 總之,因為這點,所以,我拿到那個試用品,就稍微認真一下去看它的成份。

結果一查成分上有一種我不大熟悉的「快樂鼠尾草 ( 南歐丹蔘 ) 」,不熟悉,那就去認識一下吧 ! 沒想到,一查資料,竟然解決了我之前的那個「提高眼力」的問題 ! 至少是給了我一個思考的方向 ! 這讓我開心了好幾天 ! :P

快樂鼠尾草 圖片來源: http://www.indiana.edu/~libwylie/garden_seeds.html

「歐洲中世紀的藥草學家發現快樂鼠尾草 (Salvia sclarea ) 的種子加入水中後,會使清水變得黏稠 ( 好像咱們台灣的愛玉子哦 !) ,而這樣的黏稠溶液具有清洗眼睛,治療各種眼疾的功能 (Nicholas Culpeper in his Complete Herbal (1653)) 。因此,藥草學家們將快樂鼠尾草稱為「清澈之眼」或耶穌的眼睛 (Oculus Christiu) 。」

快樂鼠尾草屬於鼠尾草科 (species) 中唯一不含側柏酮 ( 有毒物質 ) 的品種。原產於地中海區域北部,範圍廣達北非和中亞區域。 也有人稱它為歐丹蔘,英名是 clary sage 或 salvia clary ,學名是。 Salvia 一詞來自拉丁文,意思是「對健康有益」,而 clary 一詞是指「淨化 / 清澈」; sage  源自拉丁文,意思是 I save( 我獲救護 ) ,說明了古代歐洲人早就是快樂鼠尾草的愛用者 !

這棵從中世紀開始就快樂得不得了的植物,現在也順著芳香療法風潮,吹拂到東方世界 !

快樂鼠尾草植株生長約 30 公分到 40 公分,莖排列正方並且有毛。葉子從基部長出約 30 公分,伸出植株之外約 15 公分。上半部葉片有皺摺,並有毛狀腺體。花朵呈環狀生長,每個環狀有 2-6 朵花,排列在大片苞片,這些苞片呈現從灰藍色漸層變為紫丁香色,或是從白色漸層形成粉紅色邊緣美麗色彩。紫丁香或灰藍色花冠大約是 2.5 公分,花唇部分則向外打開。

快樂鼠尾草精油是採擷其花和花芽,以蒸餾法提煉所得。精油有堅果香味以及藥草氣息。味道類似麝香葡萄酒。主要成分是乙酸芳樟酯 (Linalyl acetate) 、芳樟醇 (linalol) 、蒎烯 (pinene) 、月桂烯 (myrcene) 和水芹烯 (phellandrene) 。

快樂鼠尾草是一種溫暖放鬆的精油,有助於舒緩神經緊張,讓人有歡愉的效果,是很好的神經提奮劑,對全身都有調節和平衡的功效,因此也很適合治療因積壓過度壓力而引起的偏頭痛。

快樂鼠尾草還能促進皮膚細胞再生,尤其是有利於頭皮部位的毛髮生長。它能有效抑制皮脂的分泌過渡旺盛,因此可淨化油膩的頭髮和頭皮屑。

昨天去看故宮展出的夏卡爾畫展。彩色的花束和情侶,以及時常出現的動物,以及巴黎與藍色或黃色的背景,讓許多人彷彿陷入一種童稚的簡單歡愉和純粹喜樂。但是 .... 我就是覺得有一點奇怪 ....

畢卡索稱讚夏卡爾是當時代最棒的色彩大師,夏卡爾在年紀九十多歲時仍然畫出明亮而歡愉的窗邊花束畫作 ! 人物一樣飛天,呈現幻想中特有的輕盈和光澤。

可是,到底是甚麼支撐著他能持續創作,而且保持一種新鮮明亮的氣息?

在晚年創作時的畫作仍然不斷出現公雞和羊 ( 或馬? )又說明了甚麼?

一直到了晚上,當我開始洗澡,手壓了幾下含有淨土洗髮露,開始按摩頭皮洗頭髮,植物香味充盈在浴室時,我大叫一聲,因為我知道為什麼夏卡爾的畫作裡不斷出現那些公雞了 !

那就是他的幻想啊 ! 因為過去現在未來,我們所處的總是「現在」當下,而無法掌握的一直是「過去」和「未來」。

在夏卡爾的經驗裡,童年以及受到納粹迫害的記憶是過去,而公雞和飛翔代表當時的「他」。從他那樣豐富的創作裡,我覺得他是一位「惜福」的人。知道珍惜當下自己的位置,將自己的一切分享給世界,而他選擇的分享方式是藝術,因為這個方式可以讓他超越時空,而可以在一張畫中同時呈現過去、現在和未來 !

這個發現讓我好快樂 !

我想我真的很愛洗頭髮,如果只是用了幾次快樂鼠尾草滋養露就可以看到這些,那我想要更多快樂,就像夏卡爾那樣源源不絕的創作,將自己分享給更多人 !

眼光,真的很重要!

更多
***

カウンタ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