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PC使用分享 - 搜索引擎的戰爭

搜索引擎世界無戰無爭,筆者先將結論寫出來,這是個人的觀察和想法。雖然最近微軟的bing,打的鋪天蓋地,筆者也懷著興奮的心情,想看看微軟 這次大筆金錢砸下的新搜索引擎,有多麼的與眾不同。再使用幾次之後,筆者認為〝馬麻ㄉㄟˊ〞﹝馬馬的,廣東話馬馬虎虎的意思﹞,新的漂亮的介面,多了影音 的搜尋功能,搜尋出來的內容就還是〝馬麻ㄉㄟˊ〞。微軟想要挑戰Google搜索引擎的地位,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不然就趕緊再提出意願,將 Yahoo搜索引擎事業部買下吧!

搜索引擎是一種將Internet 網際網路﹝互聯網﹞每日成千上萬條的任何訊息,經過蒐集然後整理,最後給使用者搜索。90年代初期,全球資訊網系統建立,就是大家常常看到 WWW﹝World Wide Web﹞,經過超文字傳輸協定,也就是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透過點擊連結獲得資源。早期的搜索引擎有,像是Infoseek、Lycos、Excite、AltaVista;現在我也不知道還 有沒有人在使用。1994年Yahoo﹝雅虎﹞成立,本來只是一個WWW的指南網站,後來發展到全世界前二大搜索引擎公司,David Filo和台灣人楊致遠為聯合創辦人。1998年Google﹝谷歌﹞出現,一路發展至今,成為全世界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

怎麼會沒看到微軟呢?當初微軟有可能是錯估情勢,90年代到現在,光是微軟的作業系統就夠它吃香喝辣的。但是微軟當然也了解到搜索引擎 的商業價值,和要保持在電腦科技業的龍頭地位,自己開出Live Search,由於起步太慢,根本沒有辦法和Yahoo或Google長期經營之下的廣厚資料庫披敵。微軟在2008想要買下Yahoo的搜索引擎事業 部,要把微軟長期不足的搜索引擎這塊補齊,但被當時的執行長楊致遠拒絕,在董事股東會內意見兩極,後來又遇到這次的美國二胎房貸開始導致的世界經濟大蕭 條,股價狂跌,被認為沒有將股東的利益放在第一考量,而因此下臺。雖然交易沒有成功,微軟最近又再大筆錢的自行推出新的搜索引擎,名叫bing﹝有人翻做 必應﹞。微軟一直想要一腳踏入搜索引擎的市場,用bing挑戰Yahoo和Google,最近也有新聞指出,bing搜索引擎已經超越Yahoo的使用量,筆者認為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有點比較像是鼓舞性質的報導,畢竟有點蜜月期的感覺。也有別的數據分析報導,bing的使用率是有增加,但是還是 不及Yahoo,遠遠落後Google。

而另一頭,Google虎視眈眈要搶微軟作業系統的市場, 微軟面對Google強大的壓力,據說Windows 7售價不會太貴,微軟的調降,已經是Google踏出勝利的一腳步。又在2010年初,微軟也會推出簡易版的Office雲端版,也是針對Google Docs﹝文件﹞來著。兩大巨頭都以雲端概念來做開發推動,更可以肯定雲端計算在未來的潛力了。兩邊都不是省油的燈,一來一往好不熱鬧,強列競爭之下,得 利畢竟是廣大的使用者。

搜索引擎


最近看到一種新的很有趣,就是把Google和bing放在一起搜索,實不實用就看個人用途了,介紹兩個,玩玩看吧!

Bing vs. Google
Askboth.com



以上為筆者比較常用的搜索引擎,Google是筆者認為最強大搜尋資料最多最廣的搜索引擎。中國方面的新聞和資料,就要靠最後中國大陸五個本地的搜索引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