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PC使用分享 - 網界四大天王

佛教有四大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

香港演藝圈也有四大天王,在一位王姓的導演金口下,奠定了四位男藝人在藝能界的地位,紅透半邊天。

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是網路世界的四大天王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IE﹞,Mozilla Firefox,Google Chrome 和 Apple Safari。

瀏覽器的功能不用多做介紹,這邊建議使用者至少有兩種以上的瀏覽器安裝在自己的電腦裡交叉使用,如果有一個當機了,還有另外一個可以使用。要介紹的四大瀏覽器,筆者都有安裝,畢竟每個人使用習慣不同,喜好不同,所以就沒有特別推薦哪一個瀏覽器,雖然已經更新IE到最新版本﹝8﹞,等我很有空有閒的時候在來試試它吧!

90年代初期,網路開始興盛,那時市場上最ㄏㄤ的就是 Netscape Navigator,早期有在接觸網際網路的,對Netscape Navigator應該不陌生。但是當時微軟開始推出IE,挾帶著強大的作業系統優勢,把IE當作Windows裡面的一個標準應用程式,免費贈送,漸漸的取代Netscape Navigator在市場上的地位,一直獨霸市場至今。兩方也因反托拉斯法對駁公堂。對於壟斷的市場,使用者也沒有〝函扣〞的份,一個IE 6.0在市場上混了多少年,才更新到7版本,一直到最近兩三年各個廠商異軍突起,把微軟打到地上,快速下降的市場佔有率,壓的微軟不得不加緊腳步推出8版本,要與各個廠商抗衡。人說〝搖掰沒簍配ㄟ固〞,微軟Vista的錯誤﹝XP應該是微軟最穩定的作業系統﹞,Windows 7 在10月份就要推出,但是已經被歐洲嚴禁附帶IE瀏覽器了。

瀏覽器在未來會是非常重要和有發展潛力的,每個使用者打開電腦,一定要開的程式就是瀏覽器,最常使用也是瀏覽器。瀏覽器未來發展幾乎可以取代所謂的作業系統。再加上最新概念和未來趨勢 - 雲端運算,瀏覽器幾乎在外來可以取代很多商業應用軟體,和改變使用者的習慣。美國市場第一佔有率的﹝純﹞搜索引擎Google﹝台灣為Yahoo,筆者認為因為使用者的習慣不同,Yahoo算是搜索引擎為背景起家,把Yahoo做成五花八門的入口網站,深深緊扣台灣使用者的習慣﹞,筆者認為它是有計畫的將它強大長期累積的搜索引擎資料庫,先行推出Google的瀏覽器Chrome,加上自家服務的Gmail,文件,日曆等等,已經把雲端運算初步的導入於使用者環境。藉由剛剛投入手機和小筆電作業系統的經驗,在未來將會挑戰微軟作業系統龍頭的地位。

以下為下載連結

Internet Explorer﹝IE﹞筆者以前常常使用

微軟公司所研發,最新版本為8.0。1995年推出第一版,2001推出第六版,一直到2005才推出第七版。2005和2006市場佔有率各約為85%和78%,2009年初,已經降至61%。

Mozilla Firefox﹝火狐﹞筆者常常使用

由Mozilla基金會和開放源碼社群共同開發的,最新版本為3.5。2002年推出第一版,叫做Phoenix,中間曾改名為Firebird,最新版本於日前推出。

Google Chrome﹝化學名稱 銘﹞筆者經常使用,小而精巧

由Google公司開發,2008測試版首發,2009年5月最新正式版2.0。

Apple Safari 筆者偶爾使用

由蘋果公司開發,內建於Mac OS X系統。2003年測試版首發,最新版本為4.0。


近期會嘗試的是Opera,標榜最新版本也很快,等筆者試過了,再跟大家分享。

5 則留言:

  1. 我想我是幸運的,這幾種除了Google Chrome以外,其他的我都用過,個人最推薦的是火弧,相當靈敏的上網工具,有很多開放支援的免費程式,可以讓他自動化管理,可以省很多整理資料的時間。

    Google Chrome據網友評價與火弧是不相上下的,很多人都觀望著要不要轉台Google Chrome?

    可惜Google Chrome目前還不支援蘋果ox10.4,那是最可惜的事....。

    ie,我的電腦幾乎把他關在櫃內不用了,好老的工具,只能待在工具箱了。

    Apple Safari 有蘋果的優點,界面非常漂亮,但是若想要有google強大周邊支援,可能略遜於火弧,所以是我拿來備用的。

    火弧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很佔記憶體,雖然有網友寫出教學,可以減輕吃記憶體的方法,但我還沒試,因為用pc寫教學的方式,不一定就能完全支援蘋果思考邏輯,所以我也不知改良過好不好用?

    目前使用Google Chrome的反應成績都跟火弧上下追逐著,今天在噗網看到有人留言討論,若Google Chrome要付費,大家願意花錢買嗎?

    我想如果變成真的,這會是一大敗筆,因為火弧標榜的就是分享的概念,完全靠網友共同意見開發出的程式軟體,就因為是開放式的,發展才會這樣快,有龐大的資源可以應用。

    以上是個人小小的應用心得,也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有人如果用ie 在blog用IE常看不到文章的全貌,該如何是好?

    不知師兄有沒辦法解決,我想有些人在公司時,是無法私自換掉ie的

    回覆刪除
  3. 請問版主,若是在這個部落格貼文,貼圖,用IE看文章顯示不出來,該如何是好呢?

    回覆刪除
  4. 使用者可能必須要多說明一點問題點,光是這些資訊很難判定問題所在,如果是公司行號,最簡單的就是找MIS﹝資訊部﹞的人員幫你解決。看不到blog,那就是說肯定可以上網,使用者可以下載另外一個瀏覽器安裝,這是馬上可以自己試試看的解決辦法。兩個瀏覽器可以併存,應該沒有換掉IE的問題。公司行號應該沒有這麼嚴格不許員工下載瀏覽器安裝吧?防火牆也不至於設定阻擋下載瀏覽器吧?要是真如此,再不然,我知道公司的電腦應該都會有光碟機的設備,在家下載,燒成光碟或隨身碟,隔天在帶到公司安裝即可。我的建議最簡單就是跟熟悉的資訊部人員,請他們幫忙,一個雞腿排或珍奶,應該就可以解決。

    如果還是有問題,請再提出細節狀況,是否只有特定的blog看不見?看不見文章的全貌是指什麼?

    回覆刪除
  5. 經過側面了解,好像有多位使用者,針對某個連結的部落格,使用IE無法完全閱讀。我自己試了一下,部落格本身沒有問題,沒有無法閱讀的情況,而我使用的是IE8。每個使用者的電腦設定不同,很難判斷是什麼問題。如果使用者必須一定要使用IE,也建議是否將你的IE升級到最新版本,升級是免費的。檢定自己的IE是哪一個版本,在你的IE視窗,工具列中有一個〝說明〞,點選會出現下拉選單,選單中最下面會出一個叫〝關於Internet Explorer(a)〞,點選它,會出現一個視窗,你就會知道你是哪一個版本了。

    在文章當中,作者有建議大家可以安裝一個以上不同的瀏覽器,就是針對瀏覽器的狀況,可以交叉使用。文章裡也有介紹四種不同的瀏覽器,點選連結下載就可以了。長期使用IE介面的使用者,不知道要選擇哪一個瀏覽器,在這邊建議適用火狐,功能性和使用方式會比較雷同。

    回覆刪除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