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PC使用分享 - 你上網時怕中毒嗎?﹝07/02更新﹞

昨天與師姐在討論有關部落格的分析報告,不知道怎麼的說到好像很多人都怕在上網時都怕中毒,在遊覽於網際網路空間當中,就保守真的只剩下〝遊覽〞而已。浪費網路世界的豐富資源,在你面前的螢幕就可以帶你與世界接軌。以前人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我是不知道以前的秀才是怎麼辦到的,當然是有當時時空背景的一種形容,但是拜現在電腦工業發達進步,人類不斷的要求需求,創意增加了很多可能性,在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有網際網路的地方,就可以即時分享文字,圖片和影音,甚至搜尋到古今中外的一切資料。

筆者不是專家,只是想跟各位分享一下PC使用上的心得,長期是個PC使用者,又應該或許說是個受害者,常常被電腦欺負到快吐血,不是電腦嗎,怎麼有時候比人腦還慢還笨?!久病成良醫啊!所以才會有一些些的經驗談在這邊胡說八道,不過我想,如果電腦可以說話的話,應該也有很多要抱怨的!

這邊要談到的是有關PC的使用分享,簡單說到電腦,在消費者市場上電腦有所謂的PC和Mac的使用者,PC和Mac這兩種電腦系統的歷史背景,趨勢走向,恩怨情仇;筆者所知一二,若要詳述,也要好好整理,下次有機會再正確好好詳細簡單跟大家分享。

大家上網怕中毒,這個我懂,因為我也會怕,但是我猜大家怕的應該不只如此,還怕一中毒之後,電腦就不能用了,還要抱去給人家清毒,毒清不了,不然就清不乾淨,開機有問題,藍白畫面常常見,一堆英文和代碼,鬼才看得懂是什麼,最後最常聽到的就是重灌,重灌大家常聽到吧,講到重灌就想到一個笑話:

90年代中期,微軟將視窗﹝Windows﹞做史上最大改革,從當時每台電腦都需要安裝的DOS 6.22和Windows 3.11,提升到Windows 95,兩三年之後稱作Windows 98,世人稱這是將OS﹝Operating System,就是Windows作業系統﹞,向Mac看齊。記的沒錯的話,DOS 6.22,當時叫開機片啦,共三片1.44MB的磁碟片,Windows 3.11要六片1.44MB的磁碟片。磁碟片耶,大家多久沒有看過磁碟片了。越講越遠了,笑話在哪裡?笑話就是Windows 95的時候,你一定要重灌95次,Windows 98就是多三次,其實也不太好笑,因為我重灌的次數遠遠超過。

話說回來,花錢又花時間,再來最怕的是什麼? 就是你原先在硬碟裡的資料都會被洗掉,這個吐血了三天三夜之後,還是很不舒服。然後又要重新設定,原來的驅動程式已經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上網去官網找,也不記得自己到底是哪個型號,想啊猜啊,最後還是要打開機殼看。已經火冒三丈了,最後還要將所有應用程式重灌,才大功告成。這樣來來回回做了95次,你說吐不吐血?現在你懂受害者是什麼意思了吧!

針對這個主題筆者有三個建議:

購買原版 - 文章寫是給大家看的,所以一定要這麼寫,尊重智慧財產權。重點是在於購買原版你才會有辦法接受到原廠的更新通知,再說一次,重點是要更新你的作業軟體。微軟會不時更新作業軟體,針對一些錯誤,安全性或者是刻意攻擊的程式作修補動作。這樣才可以確保你的作業系統是在最穩定的情形下作業。

安裝防毒軟體 - 目前的作業系統,幾乎根本就是硬性的要求你要安裝防毒軟體,不然警告的小氣球會一直跑出來。但是不管要求,防毒軟體是一定要裝的啦!市面上防毒軟體百百種,針對不同形式的病毒攻擊,講的天花亂墬,不知道要選哪一個好,難道要每一個都裝嗎?筆者在這邊建議一個完全免費的防毒軟體,自己已經用了兩年,目前也在使用,也不太佔電腦資源,覺得可以建議給大家,而且是全方位的,安裝這個你就不用去研究要用哪一種好,有沒有防什麼程式啊,有沒有保護什麼啊?我知道你要問什麼,簡單一點講,這個什麼都有,而且完全免費,每日還可以更新病毒碼也完全免費。下載連結如下﹝只有英文版本,C/NET Download.Com下載第一名﹞:
真巧!今天看到新聞,AVG有繁體中文版囉,大家可以看一下新聞連結,再到AVG台灣網站

免費防毒軟體AVG8.5繁中版正式上線

第三在跟大家建議的是,就是要定時整理你的硬碟空間。這功能就像是很亂的房間,東西沒有分類,要找東西又找不到,可能又會把重要的東西丟掉,把東西整理好,空間變大,速度變快,相同的東西資料分別放好,乾淨整潔。電腦也是同樣的道理,需要呵護整理的。當然也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免費又好用的硬碟整理軟體,它速度快,可設定自動排期整理,也可以當你在使用電腦時,同時暗地裡執行工作,這個有繁體中文版,下載連結如下:


最後,以上三個建議是最基本呵護整理你的電腦,把基本工具弄整齊安全了,暢遊網際網路才不會有後顧之憂。下次有時間有機會,在跟大家介紹一些其他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