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53屆威尼斯雙年展 李善單教授個人館 倒數計時 - 策展人藝評

藝評摘要

【作者簡介】

阿其列.伯尼托.奧利瓦(Achille Bonito Oliva)

全球知名的義大利藝術評論家,曾發表過多篇關於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矯飾主義的文章,並在1979年創建義大利超前衛藝術(La Transavanguardia Italiana)理論與運動,在國際上發表的論述,深受全球藝術界的高度重視。目前在羅馬的La Sapienza大學教授當代藝術史。

奧利瓦教授是國際上備受推崇的大師級策展人,曾在1980年及1993年兩度擔任威尼斯雙年展總策展人,並策劃眾多國際上具影響力的專題性及跨領域展覽,包括第13屆巴黎雙年展(Biennale de Paris, 1985)、聖保羅雙年展(Sao Paulo Art Biennial, 1996)、紐約「Minimalia」展(1999)等等。

在藝術領域上奧利瓦教授獲得眾多國際獎項和榮譽,包括:法蘭西共和國藝術和文學騎士稱號、奧地利共和國大十字獎一等獎、義大利文化與藝術金獎、北京雙年展評論獎、最知名的國際藝評獎 「Valentino d'Oro」等。 奧利瓦教授是多元文化主義者,在推介中國當代藝術至西方國家方面擔任了重要的角色,早在1993年他已介紹一批中國前衛藝術家參加威尼斯雙年展,這次展出被認為是中國當代藝術與國際社會接軌的里程碑。

~~~~~~~~~~~~~~~~~~~~~~~~~~~~~~~~~

二次大戰後的抽象藝術和非形式藝術的影響力,更增添了李善單畫作錯綜複雜的深蘊,從他的畫作中,我們也看到了呈現在馬修(Georges Mathieu)和托比(Mark Tobey)畫作中的禪意。不過,與馬修相較,李善單並不喜歡使用靜止或空無的符號,因為他要的不是靜止不動,而是靜中有動的動靜交融

李善單所處的時代,正洋溢著自由揮灑創意的氣氛,但求拋卻任何有形或無形的枷鎖。李善單的獨特畫風,無疑是劃歸在現代藝術的流派之中;然而嚴格而言,他的藝術並不僅根值於抽象藝術,因為他的藝術的深度與廣度讓我們想到巴拉(Ciacomo Balla)、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克利(Paul Klee)、阿爾普(Hans Arp)、米羅(Joan Miró)和馬諦斯(Henri Matisse)等大師的境界,他的畫作呈現的是磅礡的時代氣度。

李善單以其繪畫媒材、畫作的表層和符號網路創造出繪畫結構,再根據這個結構安排圖像版面。由於缺乏景深,反而讓符號跳脫出二度空間的平行線上。在這樣的構圖下,版面不再是一個凝滯的量化空間、一個靜態的計量單位或僅只於一個容器,而是成為一個力場,一個由許多符號不斷飛躍互動所激盪出的動力系統。

根據科學力場的概念,符號在聚散離合的交互牽引下所發展出的內在動力,可以讓空間瞬息萬變,讓畫面像生命一樣呼吸,甚至可以無限開展。符號是在漂浮空間中震動,以致讓我們無法找出力場的中心或是邊緣──為了要定義力場,就必須依靠一個靜態的能量空間,這也是我們正缺乏的。在此要感謝李善單對二度空間的任運,讓力場能夠不斷地探索連結的潛力及延展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