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宋 蘇軾

大江東去 浪淘盡 千古英雄人物
故壘西邊 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 驚濤裂岸 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 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 小喬初嫁了 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 談笑間 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 多情應笑我 早生華髮
人間如夢 一尊還酹明月

人道是天冷,熱心;讀個好詞兒,回味無窮!
晚上回來再噗浪看到有人留了首好詞給我:
雲想衣裳花想容,飛花自在亦如夢。雲在青天水在瓶,清兮濁兮月自明。
一時手癢,又開始搜起來了,很想知道此詩來源,
但沒收到,倒收到蘇軾的詞了。

念奴嬌這首詩是小學五年級的音樂老師寫在黑版上讓我們念的,當時講到三國的故事,那個時候聽到項羽與虞姬的故事,覺得這愛情好浪漫,莫名的也愛上項羽,愛上他的痴。

下課後寫下心得,被男同學搶去莫名的被宣讀出來,他們居然勸我不要愛上一個失敗不存在的人。

那時候寫的愛,不過是個形容詞,那年紀哪懂愛阿,只是不知有什麼字眼可形容吧。因為那樣開始才跟同學講上話,我五年級以前在學校每學期講的話很少超過10句,這10句包含上課時與老師的對答,因為大部分的時候我都裝不會說話,因為也不知道要跟別人說什麼。

因為被朗讀文字後,第一次在念小學時參加了體育課,以前體育課都是躲起來上的,因為覺得上課無聊,常帶了一本書就躲到邊角看,老師點名時再露臉,再那以前我一直以為自己已修煉成隱身術很得意,不知道都是同學故意在隱瞞我的怪僻。

在五年級時上課很慘,每次上體育課同學都要打躲避球,本來以為沒人認識自己又可以躲過,常假裝自己是別班同學,同學認錯人了想耍賴躲起來,也沒用了。

沒想到每次快上課時,常被同學團團圍住說不准偷跑,這是上課,每個人都要玩。

我不會接球也不會發球,就是很會閃而已,球很難打的到我,因為我不會跟別人一樣亂跑,都是站在原地看好球的方向,與自己能跑的空間才開始跑,所以沒死過,最後還幫我們班校際比賽得到冠軍,不是因為我會打球,而是因為很會閃球,在最後剩一人時,還能幫我們班反敗為勝也很驚訝,我的同學們比我還了解自己能做些什麼事。

我還記得第一次玩躲避球,體育鼓長廖勝雄挑我跟他同一組,不准繞跑,因為他是體育股長,敢跑走就要報告老師我曠課,因為從沒上過體育課,也不知要做什麼,就生氣蹲在原地不想理人,他要我要蹲就要蹲在球場中間,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這樣才能讓別人打倒,我就生氣問他為什麼要讓我被別人打?

他就跟我說躲避球,不是要會打,就要會躲,被打了,死了就可以出來、不用在進去了,問我要不要試看看。

我被他騙了就真的很帥的走進去,很快被打死出來,準備繞跑時,他又要我進去,我還記得那時候很生氣的問他,死人就死了,哪有重活的道理,我要當死人,然後他又把我推進去說:要當死人之前要先學會生!

哇!好帥的一句!
讓我學好久,是阿,要學會生,要花好多力氣,才不會讓自已可以隨便死。

如果不知道自己要怎樣死就白活了,同學問我為什麼都不會被球打到,我還記得拿時候很傻的回答,可能那個球愛上我,捨不得讓我痛。

哈哈,其實我也不知道阿,我只是懶得讓別人問更多而已,我知道那樣回答會讓人頭痛,但是至少不用想太多,不過就是高興的玩而已嘛,至少後來都是很認真的在玩。

因為每個人打球的殺氣不同,有的是強調
肢體帥氣,但是根本抓不住球感,有的是眼神透露方向,但只是獵殺欺敵的招數,不知為什腦神經就是能同步的抓到球反方向跑,讓球老是追不到,那是第一次我認識很多像兄弟姐妹般的朋友,那麼多人。

江山如畫 一時多少豪傑
很多年後同學會時,同學們感概的說,如果有天我們40歲的時候會變怎樣呢?
我們是否還能記得我們現在的笑聲?或者自在的還能分享一切?

覺得能夠碰到佛乘大法與李導師,只生無憾,。
我找到這一生想要皈依,依止處,那是一種幸福,或許世間有多少困難,有佛法的地方一定可以找到破除萬難的方法,深信,總有一天一切困難都將能因佛法而能圓滿一切光明圓滿善。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