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轉載畫作剛柔並濟的「瑪馨玲」專訪文章

在旅途之中創作、禪修、沉澱自己,她們相信這不僅是追求藝術的過程,
更是一次關於心靈禪修的探險之旅。


原文連結出自大公網專訪:

「瑪馨玲」畫作剛柔並濟
2013-07-06 04:10:11|來源:大公網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3/0706/1740994.html

這是一個關於禪修的故事,三個女孩用她們的禪修感悟詮釋繪畫藝術,造就了禪意與繪畫創作的完美結合,她們筆下的「金月牡丹」也因為融入了禪修意味而顯得恬靜起來。

  感悟禪修過程

  由台灣新銳藝術家張心禹、王馨薇與鄭如玲所組成的「瑪馨玲」創作三人組,雖然組成時間不長,藝術作品卻已引人關注,曾獲多個國際藝術獎項。此三人組與老師李善單的畫展近期正於海港城美術館舉辦。

  「瑪馨玲」繪畫作品以表現油彩流動為主,在此基礎之上還加入三人禪修過程的感悟。「我們與老師李善單畫作最大的不同在於李老師表現的是大男人氣質的偉岸,我們表達的則是女人柔情的秀麗。」三人當中的張心禹這樣區分她們與老師作品最大的分別。

  三人一般是合作完成同一畫作,畫面構圖和諧如出一人,當記者問到三人如何解決創作過程中的分歧時,鄭如玲說:「如果三人創作過程意見有分歧,我們就會去靜坐禪修,讓自己沉澱下來,再去思考分歧的解決方法。」

  是次展出三人合力完成的「花好月圓」係列作品,畫面上或紫或紅的色塊點綴花前月下的萬千柔情,「我最愛紫色,因為我覺得它可以表達出女性最溫暖的柔情,因為紫色的加入,畫面就擁有了女性特有的浪漫情懷。」張心禹解讀作品說。

  「瑪馨玲」畫作柔情中不失剛毅,是次展出作品《金月照江山》,寥寥幾筆,繪出山河日月,在抽象中表達出女子對於河山日月的壯闊感悟。事實上三人皆非修讀繪畫專業,出於好奇,更是出於一種熱愛,踏上了繪畫之路,作品中流露出了女性自在優雅的氣質。

  作品渾然天成

  張心禹是三位藝術家中年紀最小的,笑容燦爛,青春的朝氣裏透露?一絲小女孩的稚氣,但是一談到自己的藝術創作,卻展現了她藝術家的天分。張心禹以其個人式的記號、符號創作,結合圖像延伸的視覺效果,表現出年輕世代對於周遭的「心觀察」。

  王馨薇童年的一次經歷使她養成從不一樣的角度看待周遭的每一件事的習慣,王馨薇敏銳地發現許多大自然事物,自然地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形象與紋路,從此她開始了創作之路。她直接以大自然的物體拓印在畫布上,再配合畫龍點睛的藝術創作主題,這種拓印寫真自然的能量,讓王馨薇的作品擁有獨特的生命氣息。

  攝影出身的鄭如玲喜歡用相片寫日記,她的作品最大特色是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抓住真實世界的美感,使作品的意義被看見,對於事物敏銳的洞察力,是鄭如玲創作的最佳利器。近兩年,她開始挑戰繪畫與鏡像藝術,她會嚐試將攝影照片當創作素材,用畫筆重新詮釋鏡頭下的一切。使用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事物,再度發揮了她高度說故事的能力,展現「靜」物的美好,在創作中不斷追求突破,她說,一個作品絕非隻有一種表達方式,也不會隻有一種創作方法。

  三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皆表示,未來將遠行,並在旅途之中創作、禪修、沉澱自己,她們相信這不僅是追求藝術的過程,更是一次關於心靈禪修的探險之旅。

  參展畫作與展覽資料可見www.harbourcity.com.hk海港城網頁。

  實習記者 劉 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