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看大師中的大師齊聚~在靈魂深處感受藝術家李善單教授的妙得江山系列的禪意作品~

山丘上的修道院裡面內頁的耶穌,右邊是我的香華天三德圓滿戒。
前天在臉書看到臉書朋友Steven Art 專文介紹馬諦斯跟夏卡爾兩位大師的作品,想到今年的1月16日曾在寶盒介紹過山丘上的修道院–科比意的最後風景,這本書是范毅舜先生寫的,裡面其中一篇就介紹了1947年底馬諦斯以七十八歲的高齡開始從事旺斯(Vence)小教堂的整修,很喜歡那一段故事。
馬諦斯43歲畫"摩洛哥的花園景色
"Matisse , Moroccan garden landscape 1912
對馬諦斯來說,他用生命最後的歲月來創造一生藝術的最高峰,一個可以傳世的教堂,但是卻引來許多反對宗教人士的批評,也引起畢卡索的嫉妒。
但是馬諦斯的藍色總吸引我的目光,我想那是有情繽紛的色彩熱情^^。

夏卡爾的作品~即將結婚的愛侶
上面那張畫家的藍,也總是出現美好愛情的祝福,夏卡爾我也超極喜歡。曾經在311之後,看到夏卡爾的作品寫了一首短詩:

我凝視著記憶中的你,看到夏卡爾的羊,
雙眼與夏卡爾彼此凝視。

在故鄉,草原上反應著一切生氣,讓櫻樹粉白熱鬧的開,楓紅也正顯露著成熟的美豔...。

沒有人知道,一刻不到海水來了,
忌妒著岸上的美;它帶走了一切....留下滾滾黑水與破土。

飛鳥失去了樹的依靠,孤寂的慢飛,
想像不到,沒有一塊沙洲能成為休歇的依靠。

只有陽光不變,努力破除寒冬,想留給人們一點溫暖的安慰。

安靜的人們,低頭看著土,哀傷與孤獨的用腳跡踏觸著曾經的回憶。
人們不會想到頃刻之後,一切都變成記憶。

記憶是那樣的痛、不管來自那裡,在這藍色星球的生物,受到極大的驚嚇與痛楚。

必須用愛與安靜來療傷。

在天將黎明前,所有的人們在不安中得學著飛鳥與陽光,
有穿越一切破土與障礙的勇氣。


如果我能,能給你,希望給你,
在那乾淨的空氣中,讓記憶還你一切清明與平靜,願你平安,讓喜樂之城能重新再起。


他們的作品讓我感受到美,愛與祝福的美好,但是我上周在民生東路寶勝畫廊看到藝術家李善單教授的作品,我覺得美該成為一個不可思議動力的力量。
妙得江山/盡攬天下  60x180cm  oil on canvas   Artist:李善單 S.D.L
天下山水,盡攬~~
但是「心」眼可以包容一切的格局運斡的力量來源。

藝術家李善單教授「妙得江山」這一系列的作品,我超喜歡,百看不厭。

在那作品當中,江山的含意是甚麼?
每人可能感受各不相同,我看到他再次發明了新技法,把傳統國畫常看到的斧劈皴、拖泥帶水皴、披麻皴、雲頭皴、雨點皴畫石等等山水技法加入新系列作品中,大概每隔一段時間李教授就會推出一個全新的技法或是新系列,從古到今大概沒有發現,有人可以像他這樣有廣大的創作能量,與創作創意。
妙得江山/跨越勝境 160x80cm oil on canvas  Artist:李善單 S.D.L
我看到這幅畫時,挺感動的,甚麼樣的江山?
值得你千辛萬苦跨過一切艱難?
如是那冰雪如是這樣寒冷,藝術家李善單教授,用著彩筆又點下人間的溫暖線索的禪意,指引你是甚麼能讓你跨過那彼岸的動力?
彷如聖者是否也在說明,如果我們有勇氣去追求靈山勝境,當下是否也能發現彼岸與此境,是本無所分別的「聖境界」,是來自於本心無二與差別?

在2007年看過李教授的香格里拉系列,我就念念不忘,現在對於「香格里拉」與「妙得江山」藝術家李教授這兩個系列,簡直感動到不行,如果說我喜歡梵谷,夏卡爾,馬帝斯作品的美好,但是對於畫家過去與現在這兩個系列,我覺得這兩系列是人間的珍品;畫家表現了耐人尋味禪意的非凡,不可相比。

在臉書看到寶勝畫廊對這幅畫作介紹的內容:

童勝和  “廟”(妙)在山的上面,在最高處。
“廟”有三間,
“山”是五座,
“樹”是四棵,
“船”是五艘,
三五
四五
這裡描寫的地方是「Tamsui」,同時又隱喻「Mount Wutai」。
夜間守護神系列/我們有個溫暖的家  41x53cm  oil on canvas  LuNa Chen 陳誼欣
在寶勝畫廊看到另一個新銳作家的作品,在漫漫的冬夜,沿路人家的燈火,也為世界帶來溫暖與光明。
祝福大家,每天都能回到快樂幸福溫暖的家,也感謝家人陪伴永不孤單。

藝術家簡介:
■ 陳誼欣Luna Chen
簡介:
目前就讀 AAU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 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的美術系。
因為父母親從事室內設計工作之故,從小耳濡目染就很喜歡畫畫,還經常會參加繪畫比賽。對於許多新奇的事物都抱持著躍躍欲試的熱誠,曾學過粉彩、水彩及水墨畫、鋼琴、古箏、舞蹈等等不同領域的才藝,為日後的創作奠下基礎。
之後,在她國中畢業後,就獨自一人去到加拿大東岸Nova Scotia讀書。在國外留學的過程中,讓Luna學到了不少事物,雖然念得不是專攻繪畫的科系。但有空時,她也會時常拿起筆來畫畫。當Luna到了大學時期,進入了溫哥華的Simon Fraser University,主修Health Science~一門與藝術毫無相關的科系。
在那個階段的Luna一直是對未來充滿著徬徨。直到,遇見了一位良師,才徹底轉換了她對於未來人生的想法:「人應該就是要從事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人生才是美好。」這使她毅然決然轉向對藝術自然而然的喜愛,並以此體會、欣賞、表達人生的美好。而今Luna就讀於舊金山藝術大學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美術系,開始展開她更進一步探索藝術的旅程。
第一個油畫創作系列「雪芽彩系列」,以生長在寒帶地區的白樺樹為主題,象徵在加拿大留學的成長過程,初春發芽的樹枝有著繽紛色彩,代表畫家內心裡對故鄉的思念與多彩的記憶。Luna認為「樹」象徵扎根於土地中是一種穩定的意象,如同人在土地上立定腳跟,因此把它作為第一個系列的核心意象,也代表她個人在創作中的第一想法:找到自我。
Luna喜歡運用鮮明飽滿的色彩,來賦予畫作生命力,並融合國外文化的浪漫童話氣氛,來給予觀者幸福洋溢的感覺。創作的過程中,啟蒙老師李善單教授的圖騰能量油畫,引發了她對符號的興趣;此外,藝術家本身也付出心力學習各種國家語言,並將其印象融入了畫中。畫家以宛如孩童般的好奇心面對世界,並將之轉化為趣味橫生的畫面。



相關閱讀:香華天.新藝境 寶勝畫廊 X-Power Gallery
https://www.facebook.com/XPowerGallery

在香華天新藝境的寶勝畫廊遇見吳冠中先生的作品。
http://tapeihand.blogspot.tw/2011/06/blog-post_13.html

山丘上的修道院:科比意的最後風景
http://mypaper.pchome.com.tw/540903/post/13226869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