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邂逅

海鷗
翼下之風  by Bette Midler

他所有的榮耀與動力全來自能讓他展翅高飛的和風,
而那讓他翱翔天際的和風就是那群光芒已被他獨佔,
總在他背後默默支持他的人。
***
***
***

Bette Midler- Wind Beneath My Wings - Lyrics


昨天下午想到那些曾經出現在我生命裡,再也無法見到的人突然很想哭,想到在西雅圖那位神父站在街角站了一整天,夕陽都來了,在那荒野中的教堂,神父像明燈那樣佇力在哪兒等著,他說他已經等了我們一上午,雖然他也不知道他在等著什麼?

素未相識,第一句話的對白就是那樣,20多年後突然想到這樣的曾經...

那間百年教堂因為我們第一次有亞洲華人踏進那座老教堂,神父說我們是他這輩子第一次碰到的亞洲人,為此他想把不能讓外人隨便進去的老教堂大門打開,我的朋友說只想借間廁所,我沒跟著去去上廁所,一路趕路看著風景,那教堂之門打開時,仿佛走進了另一個世界,我完全忘記一切,走入了自己的安靜。

我跟神父說我太喜歡這裡了,這裡太美了,這裡擁有神性的光,那是所有的教堂的特色。

神父說他們西雅圖的教堂最美的不是這一間,這間只是最老而已,先民在物質困頓時,村民們一起一手打造出來的老教堂,他問我這裡面有一間古物間,我想拍嗎?

他說如果我想聽他講故事他可以讓我進去拍那些古物,那些先民的魂魄也許都還在那裡,神父開玩笑的說,我心裡想可能那些先民會比較怕我們這些現代人搗蛋鬼吧?



我問神父如果古物拍了,碰到閃光燈會不會壞掉?
神父跟我打啞謎,說等門打開了以後,再留給你來判斷。

最後我只拍了剛進去教堂打開時的光亮,
那一刻是最讓我感動的,我跟神父說先人的付出在那歷史的遺跡裡可以看到以往的艱難。

如果不是有人願意無我奉獻的付出,哪裡留下的可能只剩荒涼,那間古樸的教堂是有愛的痕跡。

大概是那一句話感動了神父願意為我們開門,神父說我們可能真的是百年來第一批東方來的訪客了,但最後我沒有拍,心裡感動到一直發抖,無法抓往沉重的像機...拍出像樣的機緣。

那年在舊金山的街角我被兩名金髮少年攔住,他們說他們這輩子從沒看過海洋,突然,有一天,酸著再也忍不住跳上車就到舊金山來了,他們說舊金山是全美最美的城市,問我對舊金山熟不熟?他們想看完海洋就回去,.....。

他們的眼神是這樣請求著:像是請求我帶領他們去探訪大海,那眼神是那樣誠意,他們說他們不敢隨便問人,因為他們是逃學出來跨州旅遊的,問我是不是住在當地長大的小孩?

起初,我還能講簡單的英文,但我很訝異,他們說得每個字彙我居然都聽的懂, 想到要講一大串的英文,跟兩個小毛頭,還以為我也是蹺課的小孩在大街上亂晃,會有麻煩的。

我還沒想清楚,我的腳很神奇,自己倒退了兩步,轉身開始狂跑,然後我聽到一群路人把兩個小孩圍住,問他們對我做了什麼?為什麼我會害怕的狂跑,我害怕的事提早發生了,不過是因為我而引起的,真是抱歉,我一個人在路上走時,就學習努力離開眾人的關注,天阿,我真的不是蹺課的小孩.....。

同一年在舊金山那艘海輪上看著監獄島時,這隻海鷗在我頭頂上猛然一直翻滾著,起初我以為是剛好碰到,每次我像機舉起來時,這隻鳥就特別賣力表演翻滾....後來我不想拍他放下笨重的相機時,他生氣的俯衝下來追著我,因為我不想拍他努力表演的精彩動作,我想著我可能惹到西克考區的「鳥」了,非常害怕被他下鳥大便,我狂跑著到船頭人群推裡死賴著躲起來了。

一個老外婦女本來想要跟我讚美牠很會表演,說看著她跟著我的單眼相機表演翻滾很可愛,當她看到我往船頭跑時也拿起相機想拍他,我不敢回頭看,但是我聽到尖叫聲,她漂亮的衣服被空襲了.....我腦海裡的印象被轉移了,發生在他身上,我不敢離開人群,怕被發現;卓找到失蹤的我,有點生氣,問我為什麼每次都亂跑?我跟他講了原因後,她也狂笑不已,我跟她說小聲點,不然那隻鳥又會發現跑回來算帳,真的沒看過愛拍照的鳥,真是可怕。

有那麼一年的正午,我跟同學經過行天宮,發現了一本黃色書皮的小書,跟著翻了出版社的地址,找到民生東路的佛乘宗大緣精舍佛堂,因此機緣開始修行了。

在2000年前,每個放假日,都往淡水跑去,我也想要建築起自己的心靈殿堂,能夠與未來所有分享;並且希望再來生時,當那大門打開時那光亮也能照耀著我的心,能憶起過往,想起我的恩師李善單導師的一切教誨,教我們行善不是從有開始,而是日常的奉獻與佈施,經年累月可以焠鍊的心,不被自己困頓打敗,而能堅持那一善必定能顯現光明圓滿善,堅持去行德...。

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一切事相,都能成為焠鍊我們心智的良藥!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一切光明圓善。


相關閱讀:

轉介連結:yam 天空部落-影音分享-葛利果聖歌教皇合唱團十年精選 第4首 http://tapeihand.blogspot.com/2008/11/yam-4.html

1 則留言:

  1. 我們走過困頓,當我們在回頭時,你會發現那和風總是在我們腳邊跟​著,守護的我們心不至迷失,還有很多默默在我們背後守護的有情,​那是我們看不到的力量,該學會感謝一切,滋養我們生命的一切相,​即使困頓,努力學會自在,像那和風之愛,永遠隱身像是不存在,但​是他們能默默守護也對這些感謝有所回應....愛無所不在,不要​被情執的迷失給困頓了。

    回覆刪除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