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轉載Art Revolution Taipei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最新消息 策展人李善單藝術總監新文:下個目標 保八破九

Art Revolution Taipei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2012藝術家展位圖

下個目標 保八破九

原文網址:http://www.arts.org.tw/chi/news.html
2011年5月15日下午5點~第一屆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成績揭曉時,剎那心中驚喜交撞。喜的當然是那個 89.66%的藝術家成交率,多麼令人開心的數字!但是緊接著在腦海裡浮現一個念頭:那明年怎麼辦?當下陷入天人交戰,要如實的公佈這個數字嗎? 幾番思量中,再度想到幾年前在忠孝SOGO週年慶的一個經驗。我們都知道那家百貨公司是台灣第一,尤其週年慶的業績更是驚人;但是他們對媒體公佈的數字每 次都少了好幾成。

「為什麼?」我忍不住問當時的協理吳素吟。她的回答是:「幹嘛讓明年累死自己?」

就是這個回答,讓大會在第一屆A.R.T.一開始就訂下了不公佈總成交額的方針。但是萬萬沒想到,藝術家的成交率竟然也高到令人失神。全世界跑了那 麼多藝博會,心中清楚得很~一場藝博會只有30%的藝術家成交,會被廠商開罵,明年不來了。如果有50%的藝術家成交,那大會算是可以交待。真是能達到 70%的藝術家成交率,肯定是「止不住臉上的笑容」搶著報名。

世界上有機會超過九成藝術家成交率的國際性藝博會,應該只有巴塞爾!

「我們就公佈真實的數字吧!」一堆總監開完會的結論是:
「藝術總監您就撐一下,頂住~明年第二屆的目標--保八(成)破九(成)就行。」

Holy Shit !為了「保八破九」這四個字一定會得罪很多人。

因為你要不管來者何人, 只看作品人品價格;因為你必須拒絕有人會私下給出很特別的互惠條件,只要讓他插個旗就行;因為要每一屆永遠有新鮮度,不管之前賣的多好你都要去要求藝術家 有新創意。有人鴨子賣的很好,有人花瓶賣的很好,好到藏家在現場搶畫搶到對罵,最後轉向大會訂畫,事情落到咱的頭上來。

我們打個電話給藝術家:「三年內請 勿再畫這個題材。」因為我們必需溝通藝術家讓他不會變成畫匠,因為我們必需保障藏家能在A.R.T.買到的作品就是珍奇。

前幾天跟台灣法拉利董事長文森聊天, 他說「賣車賣到沒有朋友」,因為法拉利的車價是義大利總公司訂的,一毛錢不能少!每個朋友都在抱怨「你董事長是幹假的啊?」。當場我忍不住爆笑,本來在台 灣的藝術圈已經是沒什麼朋友,為了明年的「保八破九」,現在可能全世界都沒有朋友了!

藝術總監 李善單
***





1 則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