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轉載: 從台北新藝術博覽會(李善單總監)和證嚴慈濟世界,或是facebook 尋找你的莊家

誰是你生命裡最好的股東與投資者?
或者是你能成為一個贏家 變成一個世界上最大的心靈分享平台?
今天上山的途中,碰到一位朋友我們從綠色戰警聊到超級8電影,聊到新台北藝術博覽會,再到藝術家的總總創意與心靈分享,她說她看了一本書介紹瑞士神父到台灣付出的一切故事,我跟她說我對這本書有興趣。
有那麼一段時間,我看到神父的長袍,總想成為追隨者,想像自己穿了黑袍,跪在教堂裡享受著靈光與分享一切心思,生活可以這樣安靜獨有的;念高中前,我的確找了很多基督學院的學校,不過都要離家,我的父母並不允許,那時候總想去敲響任何可以滋養自己心靈殿堂的地方,總覺的這世界上應該有人可以教導我更多?我的心靈需要得到充實,與寧靜的力量,懇求、禱告著世界上的一切覺者,如果覺得我還可以,請啟發我的一切靈性吧。

那時候對知識是多麼渴望阿,無法充實心靈的人是困苦的,我看到這篇文章,很喜歡這個女生的文章,她有著不同於一般人特有的心靈,那是多麼獨特阿,感謝上帝,這世界上有許多人可以保有自己的風格與特色,那是藝術,有獨特觀點的人生,曾經我也想當一個守護者,守護一切有才能的人,可以永久保護自己的理想發光如願。

星期六晚上下山後,去找了一個朋友,她身體不適當中,人在超越的過程裡,生理跟心裡如果不能如一,就容易生病,我擔心著她,特意把她揪出來,霸道的要她陪我吃飯,其實我只是想讓她透過食物,可以理解在我們願意分享一切的時候,有時力量一直都在,只是我們看不到自己的光而已,這位朋友曾經在我氣喘發作的時候救了我,我什麼也沒說,臉色發白的時候,還強忍著持續說笑,強忍著一切不適時,她發現了我的勉強,並且知道我的痛苦,什麼也沒問,給了我即時的救助,當我知道她也處在這狀況時,很感謝,這時我也是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感恩一切,感恩我的心靈導師 李善單導師,充實、豐富了我的生命,他打開了我的心靈視野。

感謝今天的一切夥伴,與我分享了一切萬有。


以下轉載:
從台北新藝術博覽會(李善單總監)和證嚴慈濟世界,或是facebook 尋找你的莊家

Gia (jrchen113) 2011/06/25 08:39


使用facebook的網友最近可能會收到facebook發出的問卷調查。題目是如果facebook開始收費,你會繼續用facebook嗎?每個出現在動態訊息上的回答
(
我的朋友) 幾乎都選擇「不會」。我一開始看到這個訊息時,心裡想這樣的題目這麼無聊,facebook設計這樣的題目只有一個比較大的可能,那就是在創造一種形象,可能是為了股票即將發行,或者找出未來的利基,有利可圖。我認為facebook的這個問題很無聊是有原因的。
一則因為有限制的情況下提供網路資源「免費使用」已經是一種現象或趨勢 (比方說英文首字大寫 G Google)facebook應應該早就知道這點,會問這樣的問題似乎只是再次強調了這個時代趨勢。第二則是因為有多少使用者回覆了這個問題,或是討論這個議題,或是其他任何相關議題,都可以讓 facebook 拿來讓其潛在股東了解有多少人在意或關心這家公司。第三,這樣一個問題所獲得或產生的任何資料都能當作任何利基。無論是對哪一方有利,因為最後也可能衍生出有利於使用者的宣告事實。

其實如果按照這幾點這樣思考,facebook問的這個問題可是一點都不無聊,不是嗎?可是當我是站在網友、使用者的立場,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有得用就用的出發點來單純思考,這個問題就真的太無聊了。問了一個多數人都清楚答案的問題,多數時候只有啟用爬蟲類小腦的我,真的會感覺無聊。 後來我用力地壓榨我的小腦,想像自己是facebook的小股東,才稍微不會覺得這個問題無聊。相反地,我可能因為這個題目而知道每個使用者的使用情況,可以知道普遍調查後的使用者平均概梗,還能根據系統裡存在的所有使用者的使用資料和歷史,進行更細微的分析。


咦,系統裡有所有使用者的資料!?這不就等於 facebook 是像開賭場的莊家嗎?(瞬間我的小腦好像有點不夠用,有開始醞釀從爬蟲類進化到哺乳類的衝動)


一想到莊家,那好像世界的哪個領域或角落,只要是「莊家」都會是最大的贏家? 而誰是莊家?facebook/Google提供的社群溝通平台和服務在特定情況下是免費的,這樣的莊家到底贏得了什麼?


證嚴法師發起的慈濟世界,在台灣和全世界推動慈悲義行。有人問證嚴上人為什麼這樣做?她說,必須給予機會,讓眾生在生活中體驗並實踐自己的「慈悲心」。證嚴這樣的舉動,跟一位莊家沒有兩樣。 最近 5 月剛結束的 2011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記者訪問藝博會的藝術總監李善單老師,為何要有這樣一場藝博會。李善單老師回答,必須給藝術家一個機會和舞台,讓全球藝術家直接面對市場的挑戰,進而面對自己。於是,在這樣一場藝術活動中,我們又看到一名莊家。


毫無疑問,這兩種社會活動都聚積了相當多的財、物、人力,facebook也是如此 (從一開始的運算資源,再到已經要公開股份募集更多股東的行為)。要當莊家真的需要許多有效的資源。那我想到,人的一生,多麼像是一家在宇宙中登記有案的公司。照顧自己的身心靈,與其他人的種種交往,就像是在與其他公司合作。何況我還是「免費」地出生耶!只是,我能不能也成為一個莊家?


當這樣的莊家模式套用到個人時,主宰我這樣一家公司的莊家、最大股東是誰?主宰你這樣一家公司的幕後老闆又是誰? 當我們看到這個時代中出現更多具備條件限制的免費資源平台,乃至證嚴上人的宗教慈善團體,以及以當代藝術家為主體的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A.R.T.)
創造一個環境,讓更多富有愛心的人和藝術家、收藏家,可以藉由這樣的舞台和機會,認識自己,尋找自己的莊家,這不正是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教導學生透過思辨,以及印度悉達多(佛教世尊釋迦牟尼)教導弟子透過佛法,認識本性的過程嗎? ,我的小腦已經被我捨棄一旁,現在使用的大概是類似一顆哲學思考的腦,或者是一顆思考尋找公司莊家的腦袋。 只是身心一如,所以,現在先寫到這裡,我要來去喝口水,做個基本功課,讓全身其他細胞 (包括我的小腦) 都能感受在宇宙做個莊家的快樂!^_^
喜歡Gia的文章嗎?更多Gia的好文在這裡/ http://blog.udn.com/jrchen11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

地球的海浪也有話想說 於是我陷入沈靜 傾聽 圖片攝于2023.10.9世界宗教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