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寶勝畫廊名稱的由來

找到一個日本的寺廟,寶勝寺門前的立柱
寶勝如來,意指寶勝如來在此。

寶勝畫廊名稱的由來,是以寶勝如來稱號為名,搜了一下寶勝如來的名字,找到宣化上人的解說:
又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師子吼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念歸依。是人得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拘 留孫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志心瞻禮。或復讚歎。是人於賢劫千佛會中。為大梵王。得授上記。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毗婆尸。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 名。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又於過去。無量無數。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 樂。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寶相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生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羅漢果。又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袈裟幢如來。若有 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稱佛名號品第九
◎一九六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三藩市佛教講堂
找到一個圖有解說寶勝如來:
大谷收集品中也有兩件題有“寶勝如來”的紙繪作品(一件藏在韓國中央博物館,另一件爲日本私人所藏)。

秋山教授舉出不空譯的兩種儀軌中,“寶勝”一詞被用 於翻譯梵語中的“多寶如來”,及寶唱514年所撰的《名僧傳》的僧表傳中,也有關於于闐國讚摩伽藍的著名寶勝像的記載,由此推斷寶勝如來是沙漠旅行者們的 守護神。
原文出處:
http://www.britishmuseum.org/research/search_the_collection_database/search_object_details.aspx?objectid=6737&partid=1&IdNum=1919%2C0101*&orig=%2Fresearch%2Fsearch_the_collection_database%2Fmuseum_no__provenance_search.aspx

請點圖片網址,可以看到圖:
http://www.britishmuseum.org/collectionimages/AN00000/AN00000051_001_m.jpg

另一註解:
南無寶勝如來的講解匯集

【又於過去無量無數恒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
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

這是第七寶勝如來。寶勝如來,秘藏記謂:即南方寶生佛。以誓願力故,專度餓鬼,是以聞其聖號,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瑜伽燄口軌儀經云:「若聞寶勝如來名號,能令塵勞業火,悉皆消滅。」
大悲經云:「若於佛所,一發信心,善報不失。何況諸餘勝妙善根,我說是人,一切悉是趣涅槃果。雖餘不善墮在三途,以本善根,佛知是已,從彼拔出,置無畏岸。令彼憶識所種善根。息一切苦,得一切樂。」
科註云:「寶之勝者,必是何物,華嚴云:『如海中有四珠,一切眾寶皆從之生。若無此四珠,一切寶物漸就滅盡。諸小龍神,不能得見。唯娑竭羅龍王,密置深寶藏中。此深寶藏,有四種名:一名寶積聚,二名無盡寶藏,三名遠熾然,四名一切莊嚴聚。』

此雖寶中之勝,然是世寶,次第以對常樂我淨出世之寶。此之四德,唯佛與佛,乃能證得。如娑竭羅龍王,密置寶藏是也。餘人未證,如小龍神,不能得見是也。此四德出生不訾,如一切眾寶,皆從之生是也。
故光明玄云:『如世珍寶,凡情所貴。乃至如理究竟可貴之寶,名於凡情可重之寶。』故佛號寶勝也。顯益,大意如前。光明流水品:十千魚得聞寶勝之名,尚盡生忉利,況男女聞名,寧有不得勝妙樂者。」
光明經流水品:十千魚,得聞寶勝之名,尚盡生忉利,況男女聞名,寧有不得勝妙樂者。
信相菩薩白佛言。世尊。我念往昔。久遠過去。無量世時。有佛世尊。名曰寶勝。一聞名者。皆得生天。
於後不久。天自在光王國內。曠野澤中。有一大池。其水枯涸。於彼池中。有十千大魚。為日所曝。欲入死門。
有一大士。名曰流水。見是大魚。心生慈悲。施水飲食。少日得活。知命不久。即為三稱。寶勝佛名。是魚聞已。即便命終。生忉利天。

以是因緣。今願世尊。為是大眾。及未來眾生。說諸佛名。及聞世尊釋迦名號。亦得無量無邊利益。無邊功德。常處富樂。見了佛性。以是因緣。故求此願。唯願說之。度脫重禁迷惑眾生。

寶勝畫廊
105 台北市敦化北路207號 B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

地球的海浪也有話想說 於是我陷入沈靜 傾聽 圖片攝于2023.10.9世界宗教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