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無畏的慈悲


普賢菩薩的道場在四川峨嵋山,傳說中這位菩薩面如滿月童子,頭戴五佛寶冠,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持金剛鈴,坐千葉寶花,由一個三頭白象王背負着。
世間傳說峨嵋是這位菩薩的道場,乃是因為經中曾言西南光明山,
而峨嵋山形似一象。
書摘:一位記者要求甘地留下一句話給印度人民時,他的火車正要開動,他在紙上潦草的寫著:我的生活就是我要留下來的話。
甘地去世後,追隨者陷入混亂,最後他們請求甘地的傳承弟子維諾巴.伯哈夫,說服他來繼續領導與召開全國大會。

但維諾巴他拒絕了,在多次懇求後,他提出一個條件,延後六個月,好讓他可以有時間可以從家裡步行到會議中心;但這幾乎是橫跨半個印度。

他一個村莊又一個村莊經過,每處都停留,維諾巴與甘地一樣,每地停留,必召開會議,好認真的傾聽人民的問題,並給群眾建議解決的方式。

其中有一個村莊非常困苦,他問他們為什麼不自己耕種?不願意種自己要吃的食物?
村民回答:先生我們會種,也願意種,但是我們沒有土地。

維若巴想了一下,他答應村民到了德里時,一定會告訴總理他們的所有問題,看能不能立法分一些土地給最窮苦的村莊。

第二天他後悔了,馬上跟村民道歉,
因為他仔細想過,政府如果同意,還要經過各級,各省,市政府的重重會議與開會,再經過立法、可能立法通過後,還會經過層層剝削,真正能到達他們手上的地,可能少之又少。

這時一位富有的村民站起來說我有土地,他問大家缺多少土地,現場有16個家庭,每家需要5畝的地,所以維諾巴說至少要80英畝。

但是維諾巴又說可是我們不能接受;
除非你先問過你家裡所有的繼承人,都同意了,不然以後子孫會有紛爭。

這位村民深受甘地與維諾巴的引響回到家,立刻得到家人同意以後,隔天最貧困的家庭也同時得到80英畝以上的地,可以自立活命了。

維諾巴解決了這村莊後,又一個個村莊走過,每次有人需要救助時,就自動有追隨者聽過上一個村莊感人的故事後,自動也捐出地來幫助貧民。

當他走入會議中心時,已經有無數的追隨者,跟著這樣的印度土地改革計畫,讓更多受到他感動者,也走入鄉村與城鎮,為貧民募地與募款。

以最簡單的勇氣與傾聽,對真理的關懷以及慈悲的初發心去幫助別人,維諾巴沒有動到政府的資源,他簡單認真的解決了很嚴重的貧困飢民生活狀況。


以上故事簡略摘自:踏上心靈的幽靜   張老師文化出版


圖片攝于2015年6月21日緣道觀音廟浴佛法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