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MACO的快樂暑假 創作 2

MACO的創作  7

這是法七學李教授作品名稱陸續創作的Happy girl系列的作品,第一張出現的3D創作。

這是上星期法 七,首次嘗試3d效果的創作,孩童的學習觀察能力是驚人的,每週六下課她大都會去寶勝畫廊參觀李教授的最新創作,沒有人給她任何作業,當她想畫時,就會把所有物料準備在身邊,等著全部派上用場,每次她畫畫時,我總喜歡觀察她的行動,但是我的態度是盡量冷漠的。

我怕這隻獅子會被我寵壞變得驕傲。

100_4578


我從不給她任何正面的指導意見,只反覆的問著:
你覺得呢?一塊白紙上,今天你想填上什麼呢?
你是主人,所有的顏色都等者你的意見。

如果你願意嘗試,你會發現更多意外,可能會很美,但也有可能會失敗,相信別人是錯誤的,顏色只有你了解她時,她才會出現你的希望。

MACO的創作   8

她正在學英文,想把語言與繪圖連結起來。

也許我是一個討厭的阿姨,從不願意給她一個答案,那是我相信她能選擇比我更好的答案,也就是我能給她的最好的答案。

我不相信安親班的教學能給她什麼最好的幫助,我跟她說別理那些老師講的,你只要把他們教你的任何工具學好了,如何畫圖是你自己的事,不是那些老師的工作,只有你在最快樂的時候,你才能畫出最好的圖。

去年她轉學,所有的心思都在轉學上要面對的事,我不喜歡她去年二年級的任何一張作品,每一張都是為了要應付安親班教學的作品。

我很壞,我跟她說我不想看,因為你可以畫的更好,但是你的心沒有在那裡面。
這個獅子座的小孩,我傷了她,可能很傷,她跟我說她變得不會畫了,也不知道要怎樣重新開始?

我跟她說:
你只要學會忘記別人教你如何畫,你就可以重新開始了。
但去年她的圖我都不肯跟她討論結果好壞,因為她是為了應付在畫畫。

我想我也真的很壞!

今年暑假,她又開始給我一些驚喜,每次都有小小的不同,她知道只有我認同的事,我會幫她記錄起來,但她並不看我的部落格。

一年級時她跟我說:
阿姨我門來合作好了,我負責畫圖你來寫,我們一起來賺錢好了,我對著她笑,那你希望怎樣開始呢?

等我畫完一本書,我們去找游阿姨幫我們出書好嗎?
你不要太辛苦,以後我來幫你做書,我們一起賺錢。

我跟她說你現在就可以開始,一年級的時候她畫了幾張小插畫,我把它排到我的書版裡面做裝飾,這給她一個很好的信心開始,她真的有賺到稿費ㄛ。

我跟好朋友米樂嘉談法七的夢想時,她也沒把她當笑話,法七要求我一定要把她介紹給做書的阿姨,他們第一次見面時,米樂嘉鼓勵她要認真喔,要認真才有機會出書。

我們沒有在騙小孩,出版這工業太繁複,要賺錢並不容易,大部分都是在做夢想的事業,但是可以給一個小孩未來的夢想,我們並不吝嗇。

我也拍了一張公主愛的作品

公主愛沈浸在公主的夢幻王國裡,她的每一幅畫都是公主,長髮公主是她的夢想。

公主愛,她跟我說:
柯師姐我想要當長髮的公主,可是我是短頭髮。

我就要她把公主愛長髮的樣子先畫下來,這樣就可以知道她留長髮的樣子了,
畫完她很開心。因為我跟她說這是畢卡所派的公主愛ㄟ。

也許她不懂的什麼是畢卡所,但是她有最原始的本能能抓住觀察特點了。

畫完她問我:柯師姐你為什麼也要留長髮呢?
可能她想我也想當長髮公主吧?

我跟她說夏天阿,留長比較涼快吧!
其實我是想省錢才留長髮的。

給孩子一個自由的學習心靈,鼓勵他們正面的表達能力,比教他們按部就班來的重要,透過引導,他們能知道做最好的選擇,而不是破壞的力量,我們在旁邊必須給她們一個有信心的未來,相信他們的潛能能被開發到完善,那是大人們的責任。

給意見批評也許可以很快處理一件事,但那是暫時的,不是他們認知學習得來的經驗,效果不會長遠,我們要給他們一個很好的空間,就是鼓勵,與創造,需要點耐性與空間,這是大人要努力學會包容的地方,因為我們都走過那樣的曾經,被說的空間,就在那方框中長大失去了自我,但那是最真實可以很快突破創作的力量,覺知的力量!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一切光明圓滿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