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禪宗公案‧一指禪

一指禪公案,又作俱胝一指,俱胝豎指,一指禪頭。主角是金華山俱胝和尚。原文摘入在景德傳燈錄‧卷11。

傳燈錄,全稱景德傳燈錄,景德是北宋真宗年號,本書原題名為《佛祖同參集》,中國佛教禪宗史書。共30卷,宋景德元年(1004年)東吳僧道原撰,被收入《大正藏》。

「傳燈錄」只限於禪宗,屬記言體及按世次記載的譜錄體。《傳燈錄》載自過去七佛、第一祖摩訶迦葉、至第二十七祖般若多羅、東土六祖,至法眼宗文益禪師法嗣的禪宗傳法世系,共1701人的機緣語句,載明各禪師之俗姓、籍貫、修行經歷、住地、示寂年代、世壽、法臘、諡號等。另附語錄951人。傳燈錄產生了廣泛的影響,並引出了禪宗一系列的燈錄著述,如:《天勝廣登錄》、《續傳燈錄》。

在《寶林傳》、《祖堂集》尚未重新為世人發現之前,《景德傳燈錄》是禪宗最早的一部史書,位居「五燈」(即《傳燈錄》、《廣燈錄》、《續燈錄》、《聯燈會要》、《普燈錄》)之首,是研究禪宗史的重要資料。自上述二書(《寶林傳》、《祖堂集》)于二十世紀上半葉被發現後,得知本書曾受其影響,且多所取材。事實上,在本書完成前的唐末、五代時,已有多種禪宗史書出現。在內容上,《景德傳燈錄》是以這些史書為基礎,並進一步搜集資料,經篩選潤色而成。

公案原文如下:

《景德傳燈錄》11:婺州金華山俱胝和尚初住庵,有尼名實際,到庵戴笠子,執錫繞師三匝,云:「道得,即拈下笠子。」三問,(俱胝和尚)師皆無對,(實際)尼便去。師曰:「日勢稍晚,且留一宿。」尼曰:「道得即宿。」師又無對,尼去後歎曰:「我雖處丈夫之形,而無丈夫之氣,擬棄庵,往諸方參尋。」其夜山神告曰:「不須離此山,將有大菩薩來為和尚說法也。」果旬日天龍和尚到庵,師乃迎禮,具陳前事。天龍竪一指而示之,師當下大悟。自此凡有參學僧到,師唯舉一指,無別提唱。有一童子於外,被人詰曰:「和尚說何法要?」童子竪起指頭,歸而舉似師,師以刀斷其指頭,童子叫喚走出,師召一聲,童子回首,師却竪起指頭,童子豁然領解。師將順世,謂眾曰:「吾得天龍一指頭禪,一生用不盡。」言訖示滅。(長慶代眾云:「美食不中飽人喫。」玄沙云:「我當時若見,抝折指頭。」玄覺云:「且道,玄沙恁麼道,意作麼生?」雲居錫云:「只如玄沙恁麼道,肯伊?不肯伊?若肯,何言抝折指頭,若不肯,俱胝過在什麼處?先曹山云:「俱胝承當處鹵莾,只認得一機一境一種;是拍手拊掌,是他西園奇怪。玄覺又云:「且道,俱胝還悟也未?若悟,為什麼道:承當處莾鹵?若不悟,又道:用一指頭禪不盡。且道:「曹山意旨在什麼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