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展覽訊息 - 妙法柴燒-法窯 - 陶藝創作聯展

展覽訊息 - 妙法柴燒-法窯 - Yahoo!奇摩部落格

2008.7/5~8/5 富貴陶園-茶 花 香 ( 茶具,花器,香爐 ) 陶藝創作聯展,歡迎大家有空來參觀喔~

營業時間/AM10:30-PM20:00 電話/02-26703999

富貴館/ 北縣鶯歌鎮重慶街96-98 號

P.S.: 此次法窯參予展出的作品有天目,青瓷及柴燒三大類,歡迎舊雨新知一同來參觀~


轉載原文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miauhand/article?mid=198&prev=207&next=197

青瓷創作小敘 by 江玗

分類:法窯青瓷
2008/04/10 09:11

我透過青瓷溫潤的質感及含鐵量高的陶土,藉由兩者的搭配,希望作品能讓人內心感受到那種典雅及樸實之美,再者,青瓷給我個人的感受有如蓮花般清新,如以佛教對於蓮花的詮釋,是清淨,回歸萬物皆有的光明圓滿本性,而這也是我個人最想表達,及追求的最終目標。

對 我而言,土是創作的一部份,是鑑賞的關鍵之一,也是非常重要的骨幹。甚至在日本,因為各地不同土質而燒製出各個地區不同的風格。而法窯青瓷的土,是經多年 研究配土,才尋找出我所喜愛的陶土,其特色在於含鐵量較高,燒製也較難,顏色較深,搭配青瓷質感甚為出色,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露胎(),而不是掛滿釉的原因。

法 窯的每個作品上面都有一個外圓內方的金色落款,外加一個圖騰紋飾。金色有某種宗教意涵,除了宗教上使用最多外,金色在佛教也是智慧的象徵。在這個金色的落 款裡面並無任何的紋飾,而是把圖騰刻於其下,這樣的思維是從佛家『空有一如』的概念而來,雖然這只是一個小細節,但對我個人而言卻是有很大的意義,因為每 個小細節串連起來的整體感就是一種美的能量,期待大家細細品味。

..........*

6月30日曾去拜訪江師兄的法窯,不知不覺中隨手就翻出他隱藏的幾樣作品,真是不好意思直覺從角落裡就翻出他刻隱藏的作品把玩時,不知那是師兄特別收藏起來的並不對外展示^^

圖一與二,這一件作品是志野釉( 又稱為蟲蛀釉,如其名,釉燒出來像蟲蛀一般)。
圖三、圖四這一件是屬於
天青釉如同" 雨過天青雲破處" 般,是以稱為天青釉,是屬於法窯的清淨蓮華系列之一。

圖三上面的金印是江師兄特有的作品落款方式,壓上金印有特別的貴氣。

那個藍好像湖水偷攬了天空的一抹藍於杯中的感覺,特別的是杯中底
,有的設計還有一個立體的漩窩式的圖騰,茶水灌於其中時好像是湖心在晃動的質感挺美的。

很久以前在智庫的同事去日本玩時喝到櫻花茶,當時他形容第一次喝到的感覺時,我就開始想像用像是圖三那樣的杯子,隨手撿了一朵櫻花泡在杯子裡隨著茶水晃著,把臉埋近吸收那樣的氛微,我是那樣想像喝櫻花茶的,不過同事跟我說他喝的是茶包....可有點殺風景了。

圖片是麥克的好友naflita 特地幫我拍的,近年不太能背重物很少在像年輕時,出門包包都會放上像機,剛好naflita聰明細心的帶了相機。

那一天早上我們先到緣道觀音廟禮佛,在那裡吃了中飯喝了咖啡才轉去「法窯」,天氣很好,miauhand的女兒法恩小圓的女兒法愛剛好兩個聯再一起就是恩恩愛愛,那兒有一個山溪水的小河渠,兩歲娃兒站在那兒也不會超過膝蓋,兩個倒也安全玩起水戰來了,一旁的鵝兒也瓜瓜叫著,好不熱鬧的樣子。那樣的童年我也曾經擁有過,真感謝我的父母給我們一個很純樸的生長空間。

山上天氣挺好的,很適合在那林野間戲耍著,那一天真是好日子,剛好碰到江師兄準備開窯檢查作品,可惜太晚了,不然一定可以親眼看到如何從窯燒出美麗的陶碗出來,真是可惜。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