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春遊.大觀-筆記-兩個菩薩



這是兩個菩薩並立的青銅鎏金像,筆記的左邊我給他貼上一張西洋油畫。

這張油畫的背景是聖母後面的光環再環繞一圈金邊,再西洋圖案上我們常可以看到這種圖畫表現,有趣的是這尊銅雕來自隨開皇六年所銘鑄的,我在現場看到那兩尊並立的銅像就好像是如西方的天使立像般的圖案背紋,這是相當有趣的發現,不管東方或西方,真看過菩薩的又有幾人?

有趣的是不同時空背景的作者,再那個時空資訊不發達下,彼此要抄襲也很困難,是不是人類某些意念是不約而同的共同語言?

其實我不清楚,那個時代的藝術品反應出作者的想像視野或許他是來自真實也說不一定,他真見過那光環,菩薩本身是個發光體,所以他在雕像時,刻意的用上線條筐起立像,代表發光之意也說不一定。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