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看樂生如何在艱困裡建立起人性的希望

小時候有一次去爬山,我們家是大家族,大阿伯放假時,
就會帶我們一家小孩和鄰居小孩浩浩蕩蕩一起去爬山,
那陣仗驚人,經過的人都會問我們是誰的小孩,鄰居都會一起說我們都是阿伯的小孩,讓阿伯一路都很不好意思一直解釋不是這樣的,

雖然如此我記得只要是爬山的事,一定是阿伯帶我們去,
玩水的事,一定是四叔帶我們坐火車往福隆去玩。

所以我們小孩常不喜歡跟阿伯出去,因為要走很遠但幾乎在舊家時每年放假時,阿伯至少都會帶我們去爬山健行一次。

爬山的過程沒人會牽你,我們的隊伍也總拖的很長,大小孩和小小孩走路的距離不ㄧ樣,
我常和堂妹們墊底很討人厭,阿伯也不准我們用跑的,他說爬山就是要慢慢走不要管別人,
但是我們被比我們大的小孩恐嚇過著如果走太慢就要留在山裡,永遠不要回家他們不要等我們。 

阿伯要我們不要擔心,看風景要往前看,要看看身邊還有什麼,跑太快是無法發現這些珍寶的,
他要我們跟著他去尋寶,讓我們發現山上有野生的蕃石榴很酸帶甜但回甘,
阿伯說有些山上還可以發現野生天然的台灣橘子樹要用心找才找的到,我們在登山時阿伯同時也教我們認識自然,
教我們利用自然找出自己的求生本領。

這一路的野山野水在南港內湖一帶,現在已經全部變成鋼筋水泥的大樓,
看不到我小時候看過的池塘,小河,綠地青山現在只能變成記憶。
一日的登山旅遊當我們爬上內湖的碧山岩時舊家變得很小,但在夕陽的餘暉裡那景致是很美的,我們家門前有一條小河環抱著,
雖然每年雨季淹大水時,我們小孩會被放在輪胎裡裝上大臉盆,被救難隊救上竹筏,那過程我現在都還記得很好玩。

站在不同的地方看同一見事,感覺是不ㄧ樣的,當我們站在山頭時,
大阿伯總要考我們哪裡是哪裡?
我站在山上覺得自己更小,只能站在那裡看風景,而我頭頂的飛鳥卻能超越我的想像,
到達我去不了的空間,那就是一種心靈自由。


下面的這個介紹的是,樂生院的電動車爺爺

由新莊社區大學 插畫與手製圖繪書 林春華老師
繪繪本榮獲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舉行之94年度第三屆【我家的故事】繪本徵選活動第三名。

這裡詳細繪製了有關樂生的一切人文景觀與故事,構圖簡單,但完整了記錄出整個樂生的緣起經過與這裡的人如何在困難中,
渡過了他們一生中最艱辛的過程同時他們如何攜手一起建立希望。

當有更多人走出來說故事時,那故事空間記錄就會被流傳下來,一起被記憶著,
同時他們也希望能保留這些記憶,能讓更多人發現這一塊地的有情天地。




第一個以繪本型態介紹的台灣本土文化發展中的過程,
Page7- Page8手繪插畫中畫出這裡的建築特色,
Page11畫出曾經失落、痛苦、自卑甚至想自殺,
但是現在他們勇敢地活下來了,
只求社會給他們有尊嚴的生活境,讓他們陪著樂生院見證整個台灣癩病防治史。
Page12這裡的地圖景觀,點閱可以放大。


樂生院的電動車爺爺
http://www.encounter.org.tw/new/95A/20060420/2.htm
http://www.encounter.org.tw/new/95A/20060420/map-BIG.गिफ

黑米蒐集的樂生話題討論/
http://www.hemidemi.com/bookmark/tag/%E6%A8%82%E7%94%9F



念念光明圓滿善
尋找100個感動與覺知,用愛去關心你周圍的一切事物,你會發現你並不曾孤單!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