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轉載:藝術的崛起 -- 李善單的2011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vip之夜
2011五月台北世貿一場富有愛心的藝博會,帶動了各界人士的參與、互動,雖然那幾天台北下了大雨,但是大雨的天候,並未阻止民眾探訪親近藝術的決心,整個會場是感人的,所有參與的民眾,與畫家盡情的分享自己對藝術品好,即使大家都不認識,也能很快的在現場交換起意見,分享下面這篇文字的報導,期許2012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能讓藝術深根,讓台灣的藝術,設計圈的設計施予藝術家們,能得到社會的真正被尊重的地位,藝術家,與設計師們,不用在辛辛苦苦,為三餐打拼,可以專心去創造藝術價值。
☼ ☼ ☼ ☼ ☼

第一屆的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在經過李善單藝術總監的全盤策劃之下,已經於2011年05月15日劃下完美的句點。

但事情並沒有結束,反而是一個新的台灣藝術時代的開展。

這次的參展藝術家們多數對於李善單總監的計畫與動線策略,甚至會場中的工作人員態度讚譽有加,甚至,幾乎都報名了明年的展期。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凝聚力讓藝術家們讚嘆呢?

5 月11日晚上的VIP之夜預展原本預計約有4000人次,但實際入場人數卻達6000人次之譜!以我之前參加芝加哥藝博會的經驗,這次的盛況可以說是有過 之而無不及!許多藝術家除了目瞪口呆的看著人群絡繹不絕地魚貫了走道,手上的簡介、名片等更是發個不停。『天啊!我準備的畫冊今天就發掉一半了,還有四天 展期要怎麼辦啊?』眼看著展位上的銷售人員嘴沒停過的介紹著藝術品,藝術家們忙著留資料、簽名、與客人拍照、不停的握手致意,開懷的笑聲,熱絡的討論,讓 許多藝術家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交流與尊重!『李善單真的是太厲害了!怎麼可能找到這麼多人來參加預展?』另一位藝術家接著說:『來的人像是在時裝表演一 樣,什麼昂貴的行頭、皮件、皮包到處閃耀,真是太驚人了!』其實芝加哥藝博會的VIP之夜,來賓的行頭也不過如此。這顯示在台灣有能力的人跟國外一樣,願 意透過藝術品來呈獻自我的品味。
367號小火車上都是2011參與的藝術家名字
李 善單總監在會場中展示了一個蒸汽火車頭,上面貼滿了此次所有參展的藝術家的名字。他對於所有藝術家們的期許是像火車頭一樣,帶領著台灣的藝術向前邁進!李 善單教授也曾提過,台灣的藝術市場狹小,許多藝術家不僅有創意,技法也好,卻苦無出頭的機會,也難得有機會向大眾展示自己的作品。『每一件藝術品都像是藝 術家的孩子一樣寶貴,希望創作得到懂得的藏家收藏。』李善單教授一再地強調著。『所以這次的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就是希望提供一個完全開放的平台,讓藝術家們 展現自己的創作並互相交流,這對台灣的藝術界是很好的。』

2009 年李善單教授接受了威尼斯雙年展大會總策展人的邀請參加第53屆的威尼斯雙年展,並由前任總策展人 Achille Bonito Oliva擔任李善單教授的獨立策展人。整個雙年展期間李教授的展館被讚許為最有特色、最值得參觀的展館。Oliva更稱讚李善單教授是「東方畢卡索」。

從那個時候開始李善單教授便經常提到台灣的藝術家常常因為國際知名度不高、曝光率低導致許多才華遭到埋沒。就這樣單憑著一股對藝術的熱忱,希望為台灣的藝 術家開啟一個完全自由揮灑的空間,而開始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以藝術家為主體的構想。

台灣沒有像大陸一樣有官方或是民間的力量成立像是北京的798藝術特區 以及如上海莫干山,能夠讓藝術家們得到充分的協助以專心創作,彼此之間也因地利而得以讓藝術家之間充分交流,激發出令人驚嘆的靈感。在台灣許多藝術家事單 靠著自己的力量,也許幾十個有共同遠景的人,一起群聚,打造一個屬於他們的藝術專區。但畢竟藝術家是人,也需要過生活,要能夠為了一個理想持續的付出而沒 有後援,是很挫折的。所以一個專業的平台像是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作法,就是給許多藝術家一個可以向世人宣揚理念,更是可以因作品被收藏而讓藝術家們燃燒創 作的慾望!所以,前述的重點在於,這個平台能夠發揮到多大的功能?

李 善單教授在參加了國內外大大小小的藝博會之後,感覺到其實台灣也有實力可以辦出有格調且具特色的藝博會。另外,藝博會並不是只辦給有能力消費高價作品的人 來看的,更何況許多經濟能力好的人在收藏作品的考量觀點也許會偏向投資的角度,且根據國外當代藝術品的銷售經驗,一件藝術品本身的價值時常是低於競標下的 售價的。如此的操作方式讓許多藝術品的愛好者望之卻步。

『藝術的推廣,是一種深植人心的過程。』李善單教授如此說著。
所以,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中的藝術品 90%售價是低於30萬台幣的,更有一半以上的藝術品價格是低於10萬台幣的。許多新銳藝術家的作品不只質感佳,創意夠,價格也相對平易,這對許多人來 說,收藏藝術品的意願相對變高了許多。

在 展場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人心的趨向,許多人已經對於家中擺放藝術品是必要的。房子再怎麼豪華氣派,也不過是裝潢;但多了一件藝術品擺在角落、掛在牆上,再 怎麼簡單的格局也頓時滿室生輝。房子是空間,家是親情與心靈的寄託,而藝術品則是心靈與空間溝通的橋樑。

除了5/11預展之外,來參觀的人大部分都是上班 族或是小家庭,自己購買門票進場,會出手買的常常是價格在預算之內而且又很喜歡的作品。李善單總監對於本次參展的藝術家也是經過精挑細選,作品也多是能保 值甚至可以傳家的,對於一個小康家庭來說,是精神上、物質上都非常有意義的投資。李善單總監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台北新藝博覽會模式發掘平民收藏家,進而帶動 一種全民藝術的風潮!這樣的良性互動不但能提升台灣藝術家創作的質量,也更有機會讓台灣的藝術站上國際舞台。

其 實李善單總監在籌備藝博會與招商的時候,確實也遇到不少困難。也許是如此的藝博會形式不曾見過,或是些許的不信任,畢竟,這是第一屆,總是會有疑慮。但我 記得,有位大陸的畫家毅然決然地參加了,他的想法只有一個:『沒有理由不相信可以在威尼斯雙年展開個人展館的李善單。』老實說,這樣的想法確實是回到了核 心價值認定,就像是沒有人會懷疑Achille Bonito Oliva所策的展。而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結果正如李善單總監所預測的,是非常成功的。
2012 藝氣風發
2012 年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招商已經如火如荼的展開,展位幾乎預定一空。距離現在只剩下8個月的時間,策劃、規劃、新的想法、新的藝博會,一樣的空間,一樣的地 點,在李善單總監的腦海中已經變化出什麼樣不同的組合,著實令人期待!新的展位圖已經在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官方網站上出現。到底明年3月會在台灣藝術界激 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我們拭目以待!

原文連結出處:
很久沒看日出了
心之所向,藝之所向
http://dimondwave.pixnet.net/blog/post/34036931

***


カウンタ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

地球的海浪也有話想說 於是我陷入沈靜 傾聽 圖片攝于2023.10.9世界宗教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