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陳武剛 用藝術品味人生

陳武剛 用藝術品味人生

轉載:遠見雜誌2004年6月號 第216期 作者:陳怡萍 │ 攝影:黃菁慧
原文原始連結: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aspx?ser=9848

除了在各大拍賣會場競標高價藝術品,進而還當起無師自通的「素人畫家」,身為本土傳銷業龍頭的陳武剛,將在信義計畫區蓋一座藝術品收藏館,讓藝術普及化。


去年10月,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2900萬元第三次,成交!」主持人敲下手中木槌,一組清朝乾隆皇帝御寶璽,以2900萬港幣的高價售出(約新台幣1億多元),大伙搜尋著這位「大」買家,原來就是素有「藝文休閒總裁」雅號的克緹國際事業集團總裁陳武剛。

鏡頭一轉,走入克緹集團位於忠孝東路的辦公大樓內,隨處可見幾尊高聳的雕塑作品穿插於冰冷的辦公家具中,陳武剛利用這些同樣來自拍賣會上的戰利品,為辦公室帶入了令人驚豔的藝術氣息。
五十歲時的陳武剛債務纏身,但不相信自己會一輩子窮困的他,領悟到「找錢不對要找人」的道理,投身於美容直銷業,十六年來不僅帶領克緹集團成為本土最大傳銷業者,去年營業額高達80億元,今年繼續挑戰百億元的業績大關,更造就了四千五百位企業主、二十萬個會員。

藝術拍賣會場的常客
個頭不高的陳武剛,滿頭華髮梳得整齊,鼻梁上一副金框眼鏡,西裝筆挺,經常出入各大藝術拍賣會場的他,總計從拍賣會上競標下來的藝術品不下上百件之多。
回憶起自己與拍賣會之間的關係起源,陳武剛描述得很簡單,「朋友一直跟我說他收藏了什麼東西,我就好奇一起去拍賣會上看一看,」陳武剛與藝術之間的不解之緣也就這樣結了下來。
陳武剛收藏的第一種藝術品是畫。當時對「畫」一竅不通的他,看見那些被高價售出的抽象畫,心裡不斷想著「他在畫什麼東西呀?這些東西我也會畫呀!」於是開始對畫產生收藏的興趣。
「收藏東西最重要的就是研究,」陳武剛自信滿滿的分析著,儼然就是個收藏專家。「要去研究畫家的背景、生活,還有畫畫時的心情是開心還是難過,這樣才能慢慢瞭解這些畫的意義,還有畫家心裡想要表達的東西。」
陳武剛標下的第一幅畫是已故旅法畫家常玉的「藍色星辰」,由於很喜歡常玉乾淨、獨特的畫風,陳武剛發揮了自己口中的研究精神,瞭解常玉一生窮困潦倒卻仍舊堅持不斷創作的精神後,大受感動,於是在第二次參加拍賣會的時候,一口氣買下了好幾幅常玉的畫作。
「如果不用心研究,可能會花很多錢反而買到普通的東西,就像談戀愛一樣,總不能今天碰到對方就說明天要結婚吧!」陳武剛幽默地比喻著,咧嘴大笑。

學畫油畫 宣洩心境
說起畫就顯得眉飛色舞的陳武剛,這兩年也開始發揮「演而優則導」的精神,自己拿起畫筆,當起了無師自通的「業餘畫家」。
由於妻子學油畫,某次陳武剛在太太的慫恿之下,開始拿著畫筆畫起自己的畫。「剛開始就是亂塗鴉,畫完自己也覺得三不像,不過真的很有意思。」他說。
由於蒐集的畫多,看過的畫更多,陳武剛開始重新組合自己看畫的印象,再畫出自己的作品。
「後來慢慢覺得,其實自己還畫得滿不錯的,」陳武剛笑著說,「不管是辦公室裡或休閒的時候,我滿腦子都是工作,只有畫畫的時候沒辦法想別的事。」他強調,畫畫是種心境上的宣洩,如果不專心就沒辦法畫出好作品。
十年來愛畫如癡的陳武剛,除了也蒐集許多雕塑大師阿曼、達利的雕塑品外,這兩年突然開始涉足中國古文物的收藏領域,探究其中耐人尋味的原因,陳武剛只是相當簡潔有力的說了句,「就是因為責任感呀。」
「如 果你到國外去,會發現很多中國的好東西都在別人的博物館裡,看了感覺就不舒服,」陳武剛很感慨,卻也很堅定,「中國人有責任不讓這些東西流到外地去,因為 這些文物都是歷史的一部分。」因此在去年10月的蘇富比拍賣會上,陳武剛毫無猶豫的以1億多新台幣的高價買下乾隆皇帝的御寶璽。

願更多人分享藝術品
雖然這些收藏品是陳武剛十年來,花了大筆金錢「買」回來的,但他從來不認為這些藝術品是自己獨占的,「我覺得收藏品應該跟大家分享,現在只是我拿了押金,暫時先借來放在我這裡而已,」陳武剛簡單地比喻著自己與收藏品之間的關係。
秉持著這股分享的信念,陳武剛計畫在剛標下來的信義區土地上(出價13億2000多萬元,擊退了富邦人壽、晶華酒店、信義房屋等強敵),成立一座藝術收藏館,讓所有的人都可以欣賞到這些得來不易的收藏品。
「如果只把這些作品放在自己的倉庫裡,對藝術家來說就是不尊重,」陳武剛彷彿說出了所有藝術家們的心聲。
從 喜歡藝術、瞭解藝術,到自己提筆畫出藝術的陳武剛,一直強調自己只是因為興趣所以收藏、所以畫畫,面對外界所給予的收藏家、畫家等封號,他只是謙虛的說 「喜歡就用心去做,畫畫跟收藏都是因為興趣,如果說我是畫家就太沈重了,會讓我畫不下去囉!」陳武剛笑得靦腆,卻很滿足。
***


カウンター

1 則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