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明天見!「2010台灣國際文化創意博覽會 」參觀筆記

當很多事物消失後,明天你還能看到什麼?影像、文字、創意、文化有多少可以深入人心,在內在裡發芽? 我在這個展覽裡看到一篇宣言,非常感動,就像看到西雅圖酋長的宣言般感動,試著把這些記憶裡的文字給打出來:

有些人走出這個門,就再也回不頭,留下的只剩時間裡的記憶;有些人守住家園,只為堅持承傳以及放不下在空間裡的技藝,那種用生命捍衛如詩歌般的毅力,其實只想將臺灣文化的能量保存下來,並繼續傳遞下去

時代的改變或許匆匆,但在文明反撲的當下,我們能否反思人生的價值,可以多些匆容;我在這四個青春的孩子身上,看到的何止是生命力,更有著他們記錄下來的一百個故事,以及定格下來每一張照片的孤單身影,在他們或者他們的臉上沒有寫著不滿,更沒有不安定的靈魂,只是宿命的輕描淡寫著些許的無奈,很多藝匠的老花鏡片就像沈澱歲月的晶片,一層層的將看見看透的時空暸然於心,但是他們的樂天知命,不正是臺灣更重要的且值得我們珍惜的寶藏?

那種用時間焠鍊的,那種用生命印記的,那種用心靈打造的,善念的,有愛含著的精神,臺灣人真的在該在這一刻堅持下去,每一個人用自己或許並不一定偉大的力量,陪著臺灣走一段路,做一見事,他們的背景是有形的,但他們的淚卻是無價的。

有些事今天或許還看得見,我們如何從尋找那些式微百工的計畫,力臻讓改變看得見,這一群就在我們身邊的人們,他們靜默的笑臉,信念著最簡單的希望,就是這些支撐他們一生的絕活可以繼續下去,可以在未知裡有一個位置,讓明天還有天明

明天見,讓明天還有天明,就是這樣的簡單信念感動了我。
裡面香華天第一次展出的傢具,非常動人,因為不能拍照,所以大家看不到大圖,上面我組了一個小圖,可以看到蓮華寶座,這些傢具相當有禪意。

這一天當我們走出展覽館時,剛好看到許久不見的夕陽,101在那裡似假似真實的杵在那裡,挺美的。
然後我們一行五人,又坐了車到松山找一家「聞香道乾麵館」這是W四的師兄的小麵館,裡面很小簡潔乾淨,生意很好,沒吃過這樣的乾麵,有台式般乾拌麵、日式乾拌麵、沙茶乾拌麵、蒜味乾拌麵、椒麻乾拌麵、淡水魚丸湯、新竹貢丸湯,特別要介紹的是這裡的高湯都是用大骨去熬煮的,沒有油水,湯是白色的很鮮甜,很便宜的小吃麵店,生意很好,星期四晚上沒開,平常只開到晚上七點,地點在北市松山區松河街282號。謝師兄說基隆河目前的魚種有50幾種,中秋節基隆河兩岸是有條件開放給居民烤肉的,必須先向里長提出申請,才能在河岸邊烤肉,在橋上時也可以遠眺101,可以想像跨年的熱鬧氛微。
這裡夜景的燈火設計的非常迷人
上面是單車可以上去的橋
飯後去尋找金松山的謝師兄,他幫我們導覽了松山的歷史人文背景,好精彩,也第一次看到松山不同的美,雖然常在那裡出入經過,但是我從未走出過提防外的世界,真是不輸給西方的塞納河阿。

補充資料:
西雅圖酋長宣言http://dp.tsh.ttu.edu.tw/tshweblog/post/1/171

噗浪記事:

文建會主辦的首屆「2010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共規劃八個展區、七個主題館,700個攤位設展,參展廠商新舊「面孔」同台爭輝。不少文創品牌如法藍瓷、吉而好、藝拓國際、香華天、陶作坊等,都精心布置展場凸顯品牌形象。
http://www.plurk.com/p/8y0x6n

第一屆「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11/14圓滿閉幕 www.cca.gov.tw/artnews.do?method=fi... 知名電視製作人王偉忠先生,對於設計生活館策展人曾國源提出產品、設計、通路一體的平台服務都深感興趣;另一方面,施振榮對科技文化館提出未來科技的生活概念,也十分認同。
http://www.plurk.com/p/8x4t0p

2010年11月14日僅將這美麗的一天獻給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緘默為臺灣辛苦打拼的人,辛苦了,加油,期望臺灣在未來開創出各多的美麗 http://images.plurk.com/22039_fb49c7a4864dbde007d1ca52b45b4da9.jpg 剛從南港2010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回到家,晚點來整理圖片寫記錄 (wave)
http://www.plurk.com/p/8wqwg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