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愛,願意學習多為別人多背一公斤的重擔!

上星期有同學邀我去新竹泰崗探訪原著民,他說他們山上生活非常清苦,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認識他們的環境?看看我們有什麼能力可以幫他們解決困境。
連續忙了數週,昨天終於把稿子出清了,昨天米嘉樂來我家校稿,問了我一個問題:在我們這種年齡你有想過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嗎?這的確是一個好問題,我們手上握有什麼,卻是跟社會快速快脫節的感覺,時代一直在變,也許以後大家的國籍只有一個,就是地球國籍,我們現在還能放任自己這樣過嗎?
我們談到責任,與公權力的問題,還有人類未來居住的問題,還有我們的經驗,在未來可能有會有哪些改變?

這社會或許變得太快,我們來不及,跟上改變,但是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我們要持續學會關愛跟護出給別人,這是永遠不會退流行的學習方式。幾年以前看商道,是韓劇,故事是講韓國一位商人林尚沃,母親希望他成為一個外交官,鼓勵他考取功名,為父親洗刷冤情。但他很喜歡幫助別人,家裡又非常的窮,他會中文,所以很努力的學,他為了學好中文常跑去市集幫別人,順便檢驗自己的程度。

有一次他經過河渡口,聽到有中韓糾紛,他又跑去幫忙了,別人知道他會中文也常主動找他幫忙,並且給他工錢。但有些是非法交易的事,有些商品是只有國家才能買賣的物質,一般人並不能自己去販售。
他媽媽每天背著鹽巴到處販售,並不知道他兒子一天到晚,再幫別人做生意。

林尚沃因為喜歡幫助別人,看到很多別人需要,從那裡學到很多東西的做事方式,後來他決定要做一個商人,他媽媽很失望,後來因為某些事林尚沃被陷害被抓去做了牢,也失去了當外交人員的機會。

再一次國家必須去中國出使商團訪問的機會,他被派去與中國交涉後,重新得到自由,他開始從商。
裡面有一句話,他說:所謂生意就是買賣人心,賺取人心,付出別人需要的生意。因為他做生意常順便也幫助很多人也有謀生人力,也改變地區的貧窮;皇帝欣賞他就給他官位,讓他有權勢可以幫助更多的窮人,有機會改變生活。


林尚沃就是從發現要如何幫助別人時,找到解決困難轉機的方法,因為無我,所以他能夠贏得更多人心的助力,變得非常富有,常把錢拿去做公益;他死時,最後身上只剩一塊錢,把財產都全部佈施出去了。
大部份的人賺錢是先想到自己可以賺多少?他是想到如果我要買、賣這件東西,要有什麼樣的品質與功能才能成為自己與別人的需求與方便呢?

為了了解別人的需要,他發明了很多做生意的行銷方式。也幫助困苦的窮人有機會把他們的商品帶離偏遠的地方,給有需要他們物品的地方販售。


昨天米嘉樂告訴我有些很貧窮的國家,一些外來訪客自動發起每個來旅遊的人,少帶自己的行李,為別人多背一公斤的物質需要,來幫助偏遠困苦的人,一起傳送物質關懷,與帶東西出來,給有需要的人販賣,這樣也不傷人的自尊,再我們為別人付出,多背那一公斤時,是分享與愛,如何要傳遞的問題,那是件很浪漫能彼此學會分享的事。


從為了要了解別人的需要時,在噗道,很多人也分享了很多心得給我,真是感謝大家,讓我成為最大的經驗分享、學習者。


念念光明圓滿善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噗浪連結分享: 
http://www.plurk.com/p/26vojw 
http://www.plurk.com/p/2aiq5n 
http://www.plurk.com/p/28z01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