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PC使用分享 - OOo

上一次跟大家分享了一點維護PC的基本概念,希望對大家有一點幫助,雖然從頭到尾好像是抱怨我血淚的歷史,不過我相信受害的人一定不只我一個人。不然的話,後來市場上也不會有一些因應的應用程式,像什麼Ghost,Partition Magic,一堆備份的應用軟體,還有就是知道要把硬碟分割成兩個,甚至三個partitions,把重要的資料放在D Drive 或 E Drive,避免重新安裝Windows把資料都洗掉。所以常常遇到問到問題的時候,就是產生機會讓你有機會解決問題的契機。針對需求,知道大眾要的是什麼,幫助解決別人問題的人,在商業市場上就可以賺入大把鈔票了!再換句話說,挫折不如說是考驗,它是壓下你,讓你可以往上跳到下一個階段的力量。當下你的信念是什麼,就關鍵的決定未來的結果是什麼。如果你過了這一關,站上下一個階段,起身,回頭看,當時你所認為的挫折,其實是一股可遇而不可求的力量。

這一次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OOo,這不是什麼火星文,這是OpenOffice.org的縮寫。OpenOffice.org是什麼?官網上寫著:〝OpenOffice.org 是一套跨平台的辦公室軟件套件,能在 Windows、Linux、MacOS X (X11)、和 Solaris 等操作系統上執行。它與各個主要的辦公室軟件套件兼容。OpenOffice.org 是自由軟件,任何人都可以免費下載、使用、及推廣它。〞再簡單一點說,就是一套完全免費,類似MS-Office功能的軟件。筆者本身已經使用兩年了,本身對於OOo的功能相當滿意,我也不敢說它100%可以跟MS-Office媲美,雖然使用方式習慣需要微調,但是它已經做到它該需要做的功能了。

OOo前身是德國公司Stardivision所研發的辦公室軟體,1999年被昇陽公司買下,昇陽就是Sun MicroSystems,說到JAVA大家就熟悉了吧,就是由昇陽公司所研發。而今年四月,甲骨文公司已經將昇陽公司買下。2000年昇陽公開釋出了StarOffice的原始碼,目的是透過提供免費、優質、開放的軟體,來打破辦公室軟體中微軟Office的壟斷狀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以下連結去下載和得到更多的資訊,目前最新版本為3.1.0。Mac的使用朋友,3.1.0目前只支援Intel處理器的Mac,PowerPC Mac必須要用2.4.1版本。另外,下載時請選擇繁體含JREJRE是Java Runtime Enviroment,不知道你的系統是否已經有安裝,下載這個版本就對了。



3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DaDa 我看不懂ㄟ
    我是電腦大白,不知這個軟體能幫我的電腦做什麼?

    如果我們每天必須刷牙洗臉,那這個軟體功能,是主要做保養,還是自動修護作用?
    還是需要每天像刷牙,洗臉般,開來用,不好意思,我是mac使用者,對於pc的功能應用軟體看起來,真的都像火星文。

    蘋果電腦很簡單,就是要做什麼工作,就打開什麼軟體,不需要很複雜的管理想法,所以我看不懂ㄟ,對不起。

    請問他是不是是那種像google那樣有線上軟體可以代替
    word,powerpoint,excle等軟體的意思,以我的理解是這樣想的,不知對不對?

    回覆刪除
  2. 別不好意思,我也覺得不好意思,我介紹的不夠清楚,對於安靜不清楚的地方和提出的問題,我再解釋一下,希望能回答安靜的困惑。況且,安靜怎麼看也不像電腦大白,光是你這個網誌,就不像是電腦大白弄得出來的。

    1.不知道這個軟體能幫我的電腦做什麼?

    我介紹的這個OOo,是一套免費的文書處理軟體,就像是市面上目前最普遍的微軟Office系列。OOo是提供使用者另外一個選擇,其功能和微軟的Office是相同的。安靜有提到是Mac的使用者,筆者本身不是Mac使用者,不過據我所知,OOo就像是Apple iWork辦公室文事務處理軟體,或者像是Office X for Mac。這套軟體能幫你的電腦做文書處理。

    2.是主要做保養,還是自動修護作用?

    兩者都不是,OOo只做辦公室文書處理。不過未來有新版本可以免費升級。

    3.我是mac使用者,對於pc的功能應用軟體看起來,真的都像火星文。蘋果電腦很簡單,就是要做什麼工作,就打開什麼軟體,不需要很複雜的管理想法...

    我懂安靜的想法,Mac的作業軟體﹝Mac OS﹞和性能上還有穩定度,的確是超越過PC的。很多長期使用Mac,特別是影色音專業方面的製作者,都不喜歡使用PC,Mac擁有一群專業的擁護者。

    4.請問他是不是是那種像google那樣有線上軟體可以代替
    word,powerpoint,excle等軟體的意思...

    不是,OOo像平常的文書處理軟體一樣,必須安裝於硬碟上使用。安靜所提到的像Google線上軟體,是所謂最新的概念-Cloud Computing 雲端運算。筆者也認為雲端預算概念,是未來的發展的趨勢,目前也有大廠看準這塊商機,準備搶佔這個具有潛力的市場。簡單概說,就是利用使用者端的瀏覽器,透過網路,就可以在瀏覽器內做文書處理的工作,而所處理後的檔案,都儲存在遠端的伺服器你的帳號之內,減輕使用者端的電腦資源使用,而且又不需要任何費用。對於企業者來說,因為檔案都在遠端伺服器的帳號之內,員工可以隨時隨地在任何地方取得檔案資料,達到所謂真正網路世界共享的原則。

    以上的解釋,希望有回答安靜的疑惑。如果使用者已經滿意現在所使用的文書處理軟體,也無需改變,筆者只是提供一個資訊和一個多的選擇。再次重申,筆者並非專家,把所知道的,有辦法回答的盡量跟大家分享。

    預告:網界四大天王

    回覆刪除
  3. 雲端運算 這個概念我喜歡,人們有兩隻腳,但是可以工作的地方可能不只一處,如果只要雙腳帶我們到哪,可以馬上就投入工作,把工作作好,這概念不錯,我們也許沒有分身,但是我們的工作空間卻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即時與相關人員一起完成。

    這是一個很棒的分享概念。
    科技改變人類的思惟,因為願意分享,可以修正錯誤更快而有所增長。

    Apple iWork是我很肖想的軟體,很想擁有....努力中。

    回覆刪除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