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微軟+雅虎 簽定10年合作合約 「軟虎」打Google?

網路搜索大戰,29日又獻高潮。筆者曾在搜索引擎一文當中,說過微軟要挑戰Google搜索引擎霸主的地位,短時間光靠自己的bing是不可能的;除了技術之外,還需要長時間的資料累積。2008年初微軟就想收購雅虎的網路搜尋事業部,當初這就是一步血淋淋高招,用金錢換時間,要把人家現成的買下來,聯合次要敵人來打擊主要敵人。當初楊致遠不知道是不是對自己開創的雅虎的信念有所堅持?還是因為微軟開出的價錢太少?使得這個交易沒有完成,自己也被轟下台走人。

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最新的數據,對整個搜索大戰會有比較一個概念。根據資料來源,搜索引擎的比例如下:Google 65%,Yahoo 19.6%,Microsoft 8.4%,其他 7%。微軟想要靠自己,必須要先追上領先它兩倍多的Yahoo,然後再去追Google,有沒有可能?當然有可能,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就是看要花多少時間了。最好的辦法,微軟當然要去買雅虎,而買了雅虎之後,兩個合作之下一下子就佔市場率30%。有了這30%,要再去挑戰Google也就比較容易了。

那交易的內容是什麼?

兩方簽了一張10年的合約,微軟獲得雅虎的核心搜尋科技,而雅虎負責網路廣告,營收共享。這個就是所謂的交易,大家各取所需,不管是哪一方都是情勢比人強,不得不低頭。很顯然的微軟要技術要地位要網路世界的根基,而雅虎需要的是銀彈要營收。10年之後大家拿到自己要的東西,拍拍屁股走人,識時務者為俊傑,如何在理想和現實的天平上拿捏,游走和取捨,我想是那些生意人天天在思考的。

軟虎真的能一舉拿下Google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