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民生社區上的菩提大道

民生社區上兩排行道路上種植了菩提樹,不管是什麼季節,在這之間漫步著都有一種美意。

有時一個人安安靜靜走著念著佛,不小心看到行道樹上的編碼看他們站的很正直,就會很想跟他們say 哈囉!

不知道他們被種植的時間?
我想也許他們比我還老吧,很想查最先開始是誰想到要在這條路上種上菩提樹?

這緣起很好,總讓我想到曾經....。

第一次到民生東路是我28歲從美國回來後的某一年,有一天廣告公司的同時帶我去行天宮收驚,她說我常生病,也許去收收驚就好了,結果到了行天宮那兒,看到一個供臺上擺滿了佛書,有一本書名吸引了我的注意,就在那兒專注看起書來,忘了是有人帶我去是要做些什麼的,也完全聽不到我同事跟我說了什麼,看的非常忘我。

我看到的那本書是【唯一佛乘之淨土的呼喚】,我同事一直叫我,我就完全聽不到有人叫我,我有一個毛病出門只要看到有字的東西碰上邊了,就很難放手。

每次出門我總會買個報紙或帶點書,讓自己可以安靜一下,如果不是身邊的大哥們常跟我說這是沒理貌的事,現在可能自己還是一個人不太愛理外面世界的人,我想是他們訓練我學會了要關心人群。

那一天我看到那本書就不肯離開那個書臺,就怕把書放下來他就會馬上不見了,同事只好去問人可不可以把書給帶回家,問完可以,我才肯乖乖跟她去收驚。

收完驚,我要繞到書臺翻著更多的書,她把書搶去,問我到底在找什麼,我跟她說這本書,會讓我找到我想要修行的地方了,我想看有沒更多的資料可以看,結果同事說那我們直接去佛堂找不是比較快?

我問她知道路嗎?
她說她知道民生東路離行天宮很近。

我忘記之前跟她去093參觀時,她問人說從火車站可以走到093,約10分鐘,結果我們走了半小時時,山還在很遠的一方,最後是碰到好心的路人讓我們搭便車才能上093山上,但是到了那裡,可能是走太累了,我覺得自己沾不上邊,很累,累得只想回家。

那一天我同事就說民生東路很近,不要坐公車走路就可以到,我們從早上11點多走到下午3到四點才找到大緣精舍,因為還迷了路,到了門口我鞋子都還沒脫下來,我同事衝進去又衝出來,拉著我狂跑,我也不知發生何事,只知她進去罵了人就出來了。

但是我有看到裡面的大佛在對我笑,終於有一天33歲我又進去了,正式變成學員了。

當我可以乖乖坐在那裡時,我聽到導師問你們為什麼要來學佛?
學佛要做什麼?

我在心裡跟著師求著;求他做我的善知識,導引我能去除一切我心中所有的不善。

然後他說修行就是要能改變命運,佛法是要拿來用的,要實證他,我們是實修事證班!
聽了很感動,第一次上課時我真的很感動,那畫面就很像我常看的妙法華蓮華經裡面的場景,有人在前面說法,有問題的就舉手問法.......。

在那之前我很喜歡讀阿難尊者的故事,不知為什麼每次讀他跟他釋迦牟尼佛的故事,心都會很沈。
有一種莫名的悲傷,直到有一天我上到高二班的時候,看到蘇教授師就會一直聯想到阿難,想到修行如果沒有願力,成就因緣很難顯現。

那時在精舍附近上班,想通時內心裡突然有一種狂喜,很想跟人分享一切法喜,當我想等去上課時一定要找機會跟蘇教授師報告心得時,結果當天就聽到他已經證中級....。

佛乘大法真的很不可思議,今天晚上一個人從畫廊走去坐公車回家時,想想之前的初發心,到現在入門已經11個年頭了,時間過的可真快阿,這路上的菩提大道上的樹也不知聽了幾年的九字禪,也聽了不少的佛法了。

真是感謝阿祖,我沒有被第一次緣起給嚇到,還能上課到現在,真的十分感謝一切有情護法的相助緣起!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念念光明圓滿善


*****

印度菩提、榕樹是構築富錦街碧綠成蔭的行道樹主角,街道兩旁的樹木長得極為茂盛,頂上的樹冠綿延成片。讓人視覺舒暢的綠,就這樣大方柔和了街道旁的住宅建築空間,讓人不再感到煩燥。

桑科的印度菩提,也叫菩提、思維樹、阿思多羅等樹名,原產於緬甸、印度、斯里蘭卡等東南亞國家,在日治時代引進台灣種植,至今在台灣約有百年歷史。菩提樹萌芽力很強,又適應台北市區的氣候,也因此容易長成茂密的樹蔭。傳說,釋迦牟尼佛就是坐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所以這種樹自古以來一直被佛教徒當作是吉祥的「聖潔之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