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我想要台灣能成為一個減碳科技與溫暖人心的島國!

郭台銘挺馬:治本需要耐心-Yahoo!奇摩新聞

看了這新聞覺得在政黨鬥爭當中,台灣內耗了八年的能量在空轉,一切以民生、經濟,或是國際相關事物的遠景規劃都停頓下來,
這八年我們看不到兩黨認真的想為8年或是無數年後的台灣要以什麼為立基?這卻是很重要的課題。

每次經過淡水看了那些大樓不斷的蓋我都很難過。
北台灣真的需要有那麼多的建築物嗎?

以前那片綠色的大地全不見了,我國小一年級就學會一個人坐火車下課後去淡水醫院去看外公,淡水每天的美麗都給我不同的感覺,30幾年前的淡水,跟現在差很多,如果再10年後,我看到的淡水會是怎樣?

我常想在地球暖化的過程,我們的國家都市發展局,到底會有些什麼遠大的規劃?
我們所有的國家大企業,能提供什麼樣的企業願景回饋給社會?

前天看到一個新聞美國加州一個台商蓋的飯店「蓋雅」,以減碳環保為目標,整個飯店的水電供須都自己生產,完全取決與太陽能,很多國家建設也需要像有這樣的商人的願景願意參與改造城邦,這個台商將回台灣,也為台灣也蓋一個環保減碳專業的飯店。

這個經驗很好,任何建設與公共議題,或是需要產經、經濟、文化能力的提升,一定要有全盤計畫,那不是短時間可以看到的,但是全民與國家所有公務人員,一定要有共識,我們今天所做的任何事,都將會留給我們後代些什麼?歷史會很清楚看到我們是選擇犧牲後代資源,還是提供後代一個很好的建設基礎。

橋如果斷了,不是趕快補蓋一座橋就算了,而是山林受傷後,要先如何復健,即使重蓋很多橋,問題還是會存在重複發生,一定要先有完整「想像」才能有完整的能經過時間、空間考核的建設。

要如何重新安置那些被毀壞的家園與復健民心?
這也需要專業的文化工作人員或社工、藝文界共同參與復健,921後有許多藝文界的專業人士,曾一起投入災區去幫忙重建與心靈建設的工作,但這種專業人才也不是一天就可以找到,也需要有團體組織一起來做資源後盾與人力培養。


人民的食品衛生與健康需要政府強力的嚴格把關,更需要有民間團體強大的力量一起共同監督與檢驗整個生產供需環境是否會危害人體生命安全。

目前台灣新聞媒體的所有台風都沒有獨特的觀點特色,我們沒有像CNN那樣的電台能有自己獨特的遠景報導觀感,打開電視每台撥報內容都一樣,新聞從業人員平常如果沒有一雙敏銳的眼睛與慈悲的心,就無法有獨特的觀點來關注社會變化與需求,我們看到很多議題常不被關注到或被犧牲掉討論空間,國事永遠在少數人永久政治話題討論下,各種議題都被犧牲掉了,真是可惜了這些資源。

台灣要再站起來重建四小龍雄風就要像全民瘋棒球一樣,要有贏的一定決心與魄力與完整的信心,要能相信全民力量參與投入與提供強大的關注力,那不是靠幾個人說說話,世界就會很快改變的,要每個人都要有同樣的改造願景思考能力。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