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剛看完一本書【燦爛千陽】

燦爛千陽的圖像

昨天熬夜把卡勒德.胡賽尼寫的【燦爛千陽】一天一口氣給看完。


歧見造成國家的分裂,再這個藍色星球上的種族,忘記我們呼吸的是同一個星球的空氣,在整棵星球上,我們的人種只有一個名稱「人類」。

馬黎安的父親,嘉里爾是一個父親因為不能盡心照顧女兒,女兒15歲生日時親手把她推向悲慘的婚姻,他到生命終了時,還是努力想得到女兒的原諒,卻再也得不到原諒。

我還看到書裡兩個女人馬黎安與萊拉從敵視到最後互相扶持。

拉席德是一個典型的回教教徒,他把女人視為自己的私人財產,他並不是完全不懂的愛,只是天性多疑狡猾,最後他為他的殘暴也付出生命。

塔力格這個俊秀的男子,他從未因他幼年的不幸損失一條腿,而對人生感到怯弱,
相反的他更勇敢的保護自己所能保護,與想擁有的而承若與追尋。


生命到了終了的時候,我們最後能留下什麼?
歧見可能讓我們失去一生能感動與幸福的機會。

卡勒德.胡賽尼筆下的世界吸引我,從來不知也有女性每天活在恐懼中,
只為了飯碗能繼續延續。


我們的視野引響到我們生活容許的寬廣度,
當還有人在受苦時,自由變成只能想像時,自由或許只是一個名詞?可遇不可求?


馬黎安這個私生女,她打破這樣的迷失,她犧牲自己讓別人得到自由,她勇敢的面對自己的恐懼,並非自己大膽,而是她明白快樂並不是不用付出代價,剛好自己是那一個唯一能付出的人。

慈悲,最後她選擇慈悲與負責,來走完她的人生,讓別人有機會得到真正的幸福。

真是令人感動的一本好書,
看到兩個女人如何在衝突歧見中,最後能找到共鳴互相感動與欣賞,並且為此互相保護對方與付出生命。

看完心有點沈重,
當還有一個世界在灰色的邊緣裡,有人想尋找幸福....但那幸福卻在一些過路政客裡互相輪轉....在槍林彈雨中,幸福彷彿冬日偶而出現的陽光,穿透記憶的每一層讓自己能覺得一絲溫暖。

燦爛千陽,陽光永遠都在,只是灰色陰霾遮住了它。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