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蔡百峻畢生追逐蝴蝶 鏡頭展現台灣大自然美

蔡百峻畢生追逐蝴蝶 鏡頭展現台灣大自然美
全台灣約380餘種蝴蝶,他窮盡半生拍了340餘種,還有好多種蝴蝶沒拍到,不過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台灣國寶─寬尾鳳蝶」拍攝過程。

蔡百峻形容,1988年一次去宜蘭太平山時無意中遇到寬尾鳳蝶,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不過現場環境可苦了他,蝴蝶停在陡削的斜坡上,拍攝蝴蝶需要在50公分內近拍,同時還得讓蝴蝶不怕人、不飛走,天色光線還要夠,才能顯示出最真實的蝴蝶照。

蔡百峻為了拍這隻尋覓十年的寬尾鳳蝶,在土坡上挖了兩條小溝,用單腳撐著身體,拿起相機狂拍了三卷底片,當時山上天色變化萬千,所有照片都拍得不滿意,說時遲那時快,天色在1至2秒內夠亮,光線剛好射下來,「卡嚓」一聲拍下唯一一張讓他滿意的作品。

但是單腳站了半個多小時,拍完之後瞬間癱在路旁,整條腿不斷發抖,喘了好一陣子之後勉力爬起來,為了這隻台灣特有的蝴蝶,命都去了半條。


蔡百峻的部落格

http://www.mrbutterfl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