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我所知道的「首仙仙 」緣由~

圖片攝于 2013-02-14彰化小西村 

https://blog.udn.com/rainannie/3514956

1960年一個才氣縱橫博學多聞的小女生,在13歲自殺去世,那時候我才四睡。

國二上地理課膝蓋上放著王尚義【野鴿子的黃昏】偷讀著,可惜才剛看,還沒看完就被地理老師沒收,那一整堂課,地理老師罵我罵了一整堂課,她眼眶發紅幾乎就快流淚?! 我始終不懂讀那本書的罪大惡極?

不知罵人也可以讓自己悲傷?
讀王尚義【野鴿子的黃昏】也會想自殺?

那個時候還曾偷偷讀著訓導主任櫃子裡的莎士比亞,因為地理老師曾向圖書館下禁令,說以後我想要借的任何一本書,必須先經過學校檢查內容,她說她會跟學校圖書館說,也不准任何學生再借這一本【野鴿子的黃昏】

從小就是一個嗜字狂不讀一點書就會難過,那時我們家的狀況,根本就無法滿足我讀書的慾望,只能上書店讀書或跟圖書管借。

後來班級清潔分組打掃時,沒人要去掃訓導主任的辦公室就讓我有機會自告奮勇的去打掃順便偷讀書,因為那裡可是最後可以看白書的好地方。

有一天還是被訓導處盧主任發現了,
他問我已經看了哪些書?


我害怕的說只有大略翻一翻,時間很少還沒有機會看完任何一本書,都只看了序跟目錄。

盧主任突然把書櫃都打開,要我選一本,
選完他還要我說明理由。


當時選了一本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

他問我為什麼要選這一本?
其實根本沒看過,只是被這本書名給吸引罷了。


我不像小學好同學模範生吳,她已經看完他所有的著作。

會自動分組跑去那兒打掃,也是吳告訴我讀書的捷徑,
因為當時已被地理老師跟學校下了借書要經過審核過的指令。
(老師大概以為我有自殺的傾向 ,很擔心,會去借野鴿子的黃昏這本書,是因為我家屋頂常有一群鴿子,會從基隆河邊低飛往圓山夕陽落下的方向再高飛折返,畫面很美,讓我有共鳴)

訓導主任那時問我為什麼讀那一本書時?

記得當時是這樣回他:

想知道莎士比亞眼裡的威尼斯商人,是不是與我的認知有何不同?

訓導主任笑了,他把書放到我手上,他說要看完才能拿其他本書回去看,看完要跟他報告心得。

他告訴我人生在每個人的眼裡都會不相同的。
(深感同意 )

他讓我喘一口氣,因為被地理老師訓到覺得讀課外書都會有罪惡感。
而外表兇悍的盧訓導主任,讓全校學生都害怕的嚴苛老師居然會跟我微笑?而且還很鼓勵要認真的去讀懂,書裡面背後還有隱藏的意義。

一直很想問他為什麼不能讀王尚義【野鴿子的黃昏】這本書?但始終不敢開口,怕一開口以後連最後借書的機會也沒了。

一直到現在都沒再看過【野鴿子的黃昏】
答應別人的是,我會讓自己努力做到。


小學四年級時我們從舊家搬到新家時,有一個習慣讓我養成,每天放學都爬到頂樓看黃昏。

因為五年級時偷讀念國中姊姊的校刊,其中有一篇文章寫的很棒,他寫著「夕陽你慢慢的燒,黃昏你慢慢的沈.... 小橋流水....昏鴨」我不認識這位石敏文作者,但是我愛上他的文字也從未見過他,只知他是二姐學校的學生,當時很著迷他的文字如同王尚義的文字。


今天看到最上面聯結網址,介紹首仙仙這個人的這一篇文章,我突然懂地理導師的痛苦,當時她的眼睛感動著我,要我對她發誓這輩子以後決不會再去看這一本書時,那時後不懂心裡還有點埋怨。

曾問吳她看過這一本書嗎?

她說她也沒看過,所以她也不知為什麼這一本書為什麼要成為禁書?

今天終於找到當時的答案。

不認識首仙仙第一次看到她的名字,
是她解除了當時的疑惑。




我相信如果她真是那樣聰慧,
不會因為看那幾本書就去自殺,
至少相信我讀了【野鴿子的黃昏】也不會讓我就想去自殺,唯一的可能是有些執障無法超越吧?

一個人的思想如果不能得到正確的引導,就容易走絕路了,感謝一生中都有機緣可以擁有佛法。

感謝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