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藝享幸福,如何讓藝術可以跨越國界在世界彼此交談?轉載ART總監Lee Sun-Don李善單教授歷屆策展心聲

藝享幸福,如何讓藝術可以跨越國界在世界彼此交談?轉載ART總監Lee Sun-Don李善單教授歷屆策展心聲

2015年4月16日 14:53
當旗幟開始飄起在臺北街頭時,世界各地藝術家們又是齊聚臺北的好時光開始了。
當旗幟開始飄起在臺北街頭時,世界各地藝術家們又是齊聚臺北的好時光開始了。

2011 「證明自己」

讓藝術家大聲的「證明自己」


所有的藝術家都想證明自己~我可以的!但是,除了本身的實力、創意,更要有運氣──一個眾藝爭輝藏家流竄的舞台。Art Revolution Taipei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就是讓全球的藝術家直接面對市場的挑戰。

本屆A.R.T.將會是十分嚴格的篩選藝術家及其作品。我們相信「藝術沒有好壞也沒有對錯」,但是,一場藝博會本身就是一件〝龐大的藝術品〞,身為藝術總監不得不有所取捨。 藝術家show出最好的作品,藝博會展現出最好的show,我們都在證明自己── Yes, we can!

藝術總監 李善單
這是由台灣各地一群熱愛藝術的志工參與打造的國際藝博會
這是由台灣各地一群熱愛藝術的志工參與打造的國際藝博會

-----------------------------

藝術家 你的名字將飄揚在台北街頭

從邁阿密巴塞爾到紐約軍械庫,從巴黎FIAC到倫敦FRIEZE,看遍世界各地的藝博會,從來没有在路旗上看到藝術家的名字。

Art Revolution Taipei 台北新藝博會提出了「讓藝術家榮耀的站在世人面前」。每面路旗將會有一個藝術家的名字及其作品!對,要做一百五十個版的費用;但是,當藝術家的名字飄揚在台北街頭,一幅幅美麗的作品,讓車水馬龍的街道變得「藝」氣風發。很美很值得驕傲,不是嗎?這就是藝術!

我們是不是太不會商業計算?呵呵~搞藝術的那個不是以這點自況人生,而且還挺得意咧!

藝術總監 李善單

-----------------------------

20秒 決定一幅作品身為藝術總監怎麼來挑一件作品?20秒!這是個簡單又重要的數學。

逛藝博會最怕滿攤的作品引起不了半點興緻,晃眼就走了。不要說這是個人主觀問題,藝博會本來就是為百分之九十不懂藝術的人們而設;他們會進場是因為他們是「新鮮無比」的新藏家。而新藏家買的第一件作品如果是由你創作,恭喜~因為他下一次想再買的時候,第一個浮現的名字就是你!

在本屆Art Revolution Taipei 台北新藝博會,打算徵集1200件藝術品,如果每件作品都可以讓來賓欣賞20秒,也就是必須用7個小時左右才能全部看畢,加上中間小歇喘口氣的一個鐘頭,正是一天開展的時間~八個小時。

如果一天看不完,更好。因為能夠讓人第二次進場,一看再看的展覽 , 就是一個好展覽!

各位藝術家,你的責任就是~掛出能讓觀賞者吸睛20秒的作品!

藝術總監 李善單

http://www.arts.org.tw/2011/chi/statements.html#

---------------------------------------------------------------------------

2012 「My Art •My Show」-- 我的藝術•我的個展

藝術總監的一封信


2011第一屆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以令人喝釆的成績圓滿落幕-----26681位藏家和愛藝者的熱情參與, 203名藝術家當中有182位成交他們的心血作品, 達成率89.66%。有人說我們「第一次主辦就上手」、也有人給了「藝博會達人」的封號、也聽到「振奮了台灣藝術家, 震撼了亞洲藝博會」。我們十分感謝這些紛沓而來的肯定, 甚至有著感動激動, 因為努力被看見、用心被按讚。

當收藏家和藝術家變成了朋友, 當畫廊想和那一位藝術家簽約代理, 當企業合作案找上了藝術家創作, 這是讓我們最開心最滿足的時刻。因為我們可以在緊張的內心中輕噓一口氣~ 總算, 有幫藝術家朋友們做了點事。

第一屆A.R.T.新藝博結束後的兩個小時, 大會宣告第二屆正式啟動。是的, 我們只有120分鐘的時間一邊拆展板一邊喝著可樂慶祝, 大家的擊掌聲笑聲歡呼聲恭喜聲就是最美的煙火, 和藝術家們緊握著雙手間滿滿的是革命情感, 這些----我們稱之為「有生命溫度的藝術市場」。

新的挑戰已經華麗的展現在眼前, 第二屆的主題是「我的藝術‧我的個展」。過去的成功只是告訴我們~ 你是有機會完成夢想。而現在當下, 每一個日子都是殫思竭慮的自我要求: 如果明天不能做的更好, 你如何能微笑的接受昨日的讚美?

2012第二屆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要證明的是---- 成功之後, 還可以更成功!

藝術總監    李善單

-----------------------------

2012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藝出慈悲‧百大名人」義賣活動
22日中午起跑 數千位民眾排隊認購 602幅創作一個半小時內認購完畢
2012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藝出慈悲‧百大名人」義賣活動 22日中午起跑 數千位民眾排隊認購 602幅創作一個半小時內認購完畢

下個目標 保八破九


2011年5月15日下午5點~第一屆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成績揭曉時,剎那心中驚喜交撞。喜的當然是那個89.66%的藝術家成交率,多麼令人想要大笑的數字!但是緊接著心中一驚:那明年怎麼辦?89.66%像一道牆橫在那裡,你總不能當做沒看到它繞過去。一時間陷入天人交戰,要如實的公佈這個數字嗎?

大會在第一屆A.R.T.一開始就訂下了不公佈總成交額的方針,但是萬萬沒想到,藝術家的成交率竟然高到令人失神。全世界跑了那麼多藝博會,心中清楚得很~一場藝博會只有30%的藝術家成交,會被廠商開罵,明年不來了。如果有50%的藝術家成交,那大會算是可以交待。要真能達到70%的藝術家成交率,肯定是「停不住臉上的笑容」搶著報名。世界上有機會超過九成藝術家成交率的國際性藝博會,應該只有巴塞爾!

「我們就公佈真實的數字吧!」一堆總監開完會的結論是:「藝術總監您就撐一下,頂住~明年第二屆的目標--保八(成)破九(成)就行。」

Holy Shit !為了「保八破九」這四個字一定會得罪很多人。 因為你要不管來者何人, 只看作品人品價格;因為你必須拒絕有人會私下給出很特別的互惠條件,只要讓他插個旗就行;因為要每一屆永遠有新鮮度,不管之前賣的多好你都要去要求藝術家有新創意。有人鴨子賣的很好,有人花瓶賣的很好,好到藏家在現場搶畫搶到對罵,最後轉向大會訂畫,事情落到咱的頭上來。我們打個電話給藝術家:「三年內請勿再畫這個題材。」因為我們必需溝通藝術家讓他不會變成畫匠,因為我們必需保障藏家能在A.R.T.買到的作品就是珍奇。

前幾天跟台灣法拉利董事長文森聊天, 他說「賣車賣到沒有朋友」,因為法拉利的車價是義大利總公司訂的,一毛錢不能少!每個朋友都在抱怨「你董事長是幹假的啊?」。當場我忍不住爆笑,本來在台灣的藝術圈已經是沒什麼朋友,為了明年的「保八破九」,現在可能全世界都沒有朋友了!

藝術總監    李善單

-----------------------------

超越現在 証明未來

第一屆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以令人"驚嚇"的成績圓滿成功,造成的後遺症是—第二屆A.R.T.怎麼超越自己建造起來的障礙?!唯一的答案,就是藝術家。

這些日子來最花心血的一句話:「無論第一屆老師您賣的多好,下一屆務必展現不同的創意。」這種要求已經不僅僅是藝術家本身自我的超越,更是對收藏家們負責。身為藝術工作者,從賣出第一件作品開始,就有責任對收藏家證明自己的「未來性」。

藝術家拿什麼來證明自己的未來?最少作品要有新創意。老是一樣的東西,那就是個畫匠。除此之外,你還必須給個有力證據,讓收藏家心頭有個安定“未來你的作品絕對有漲升的力道”。怎麼証明?參加國家級的大展資歷可以証明,國際肯定更可以証明。怎麼獲得國際肯定?參加世界上的頂級藝術大賽獲得入圍參展,是最直接最有力的證據。

世界上具有百年以上競賽資歷的,在英國有七個被授予「英國皇家」的尊榮名號;法國則有「獨立藝術家沙龍」、「秋季沙龍」、「藝術家沙龍」三個赫赫有名影響百年的沙龍展。

A.R.T.台北新藝博的藝術家有人真這麼做了?有!在10月6日公佈的西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第159屆秋季大展中,就有童勝和、劉寶軍、鄭如玲、王馨薇、張心禹等五位藝術家攻入這項備受國際肯定的皇家大展。

那藝術總監只會出張嘴巴嗎?哈~雖然第一屆A.R.T.咱只有一件作品應景,但是也得做個表率,身體力行勝千言萬語。第一百二十七年的法國獨立藝術家沙龍10月12日公佈評選結果,李某三幅參賽作品全數入選參展,地點:巴黎大皇宮。

好幾位藝術家得知了這消息,說了一句:「如果連藝術總監都這麼拼命,我們怎能不一道上陣大幹一番?」

對啦!各位藝術家老師們,咱們上吧~超越現在,證明未來!

藝術總監    李善單

---------------------------------------------------------------------------

2013國際藝術家評選賽特展、藝企相投·藝企風發、文創藝術區及藝出慈悲。總計有40國254位藝術家、1800件作品參展。
2013國際藝術家評選賽特展、藝企相投·藝企風發、文創藝術區及藝出慈悲。總計有40國254位藝術家、1800件作品參展。

2013 「My Revolution」-- 蛻變

藝術總監有話要說


「2012 第二屆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莫名的蹦出了個藝術家成交率91.18%。第三屆的目標拉回頭~訂下成交率70%就好!別人家的目標都是越訂越高,咱們搞藝術的不弄個反向思維,搞得被陷在"數字魔咒"裡就太不藝術了。」

「2013 第三屆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將會有20%展位是屬於學術性、實驗性、前衛性的藝術展示。英國有達明‧赫斯特,法國有菲力普‧巴斯夸,美國有傑夫‧昆斯,日本有村上隆,台灣有……歡迎有Guts的藝術家,做伙來掀起新藝術品味的風潮!」

藝術總監    李善單

-----------------------------

大音希聲     一鳴驚人


第三屆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挑戰,不是報名的藝術家作品要做到寧缺勿濫,而根本已提昇到「精益求精」! 作品要精,更要能變、能創、能超越以為極限的自己。

「我也不想這樣強迫藝術家們,」總監會議裡只能苦笑:「但是為了每一屆大駕光臨的貴賓不虛此行,我們也只能這樣要求!」驚喜的事就是有~ 〝預備性〞報名才四十天,台灣區不但額滿,而且溢佔到國際區的展位。了不起啊~各位老師,這些用心十分「蛻變」的作品,全新的展現才華萬千!

萬物以僵化而亡。不斷創新,就是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在新藝博大會的要求中,我們看到了台灣藝術界的希望──我們的藝術家充滿了天份,只是一直沒有給他們機會證明!

2013年第三屆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將會以全新的策略謀定──不動聲色,驚世讚歎! 各位藝術家各位老師,你們的作品說明了「台灣的藝術,足以爭鋒天下!」

什麼叫做感恩?當你因為前兩屆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大獲成功,世界各地頂尖藝術家蜂湧前來報名參展,這~就是個千萬感恩。

什麼叫做不動聲色?口袋中有一列名單一把王牌一批精品,嘴上~叼根雪茄裝高雅。

什麼叫做驚世讚歎?嘿嘿~嘿嘿~嘿嘿……透露一點嗎?「對飲康熙」絕對令你震撼!而且,大會已經準備好了。

藝術總監    李善單

---------------------------------------------------------------------------
第四屆48國、280位藝術家、2,000件展覽作品外,最大的亮點之一,就是台灣藝術家李善單教授與全球頂級豪華轎跑車廠商DiMora(迪摩拉汽車公司,有美國的「勞斯萊斯」之稱)跨界合作的藝術超跑。這台價值不斐、手工打造的「新古典藝術超跑」,是全亞洲藝術家與國際古典超跑跨界合作的首例!並特別選擇在台灣舉行新車全球首展。超跑與當代藝術融為一體,展現極速之美的藝術珍藏,引發各界震撼。
第四屆48國、280位藝術家、2,000件展覽作品外,最大的亮點之一,就是台灣藝術家李善單教授與全球頂級豪華轎跑車廠商DiMora(迪摩拉汽車公司,有美國的「勞斯萊斯」之稱)跨界合作的藝術超跑。這台價值不斐、手工打造的「新古典藝術超跑」,是全亞洲藝術家與國際古典超跑跨界合作的首例!

並特別選擇在台灣舉行新車全球首展。超跑與當代藝術融為一體,展現極速之美的藝術珍藏,引發各界震撼。


2014 「 Impressionist‧Contemporary」-- 印象‧當代

站在頂峯上的感恩


第四屆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集合了全球48個國家地區280位藝術家的熱血參與。這期間,報名而來的藝術家高達86個國家,在絕對要求品質與創意下,我們不得不有所取捨。

是的,A.R.T.台北新藝博也許在國際藝術界已經名聲卓越,「但是登上頂峰時,正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心量與氣度。」在總監會議中我提出來:「站在峯頂,我們看到什麼?」

有些人以超越別人登上頂峯而樂,有人以登峯可以一覽天地而喜,有人在峯頂上覺得天大地大而謙卑……。

「我們登上峯頂,應該充滿感動感謝感恩,」總監會議裡的一句:「多少人的幫助,何其有幸能登至此?!」

今天,就是這個心情感謝感恩所有的藝術家們!2014年來自全球48個國家地區的藝術家,謝謝你們帶給我的故鄉──台灣,如此豐富多元又精彩讚嘆的心血創作。唯一能說的,就是再一句:「非常感謝!」

藝術總監    李善單

---------------------------------------------------------------------------
2015 Art Revolution Taipei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藝術總監Lee Sun-Don李善單教授作品

名稱:掌握乾坤/昂然傲視
The World in Hand/Standing Tall Pridefully
雕塑 銅. 億萬年化石 Scuipture Bronze and Fossi
2015 Art Revolution Taipei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藝術總監Lee Sun-Don李善單教授作品 名稱:掌握乾坤/昂然傲視 The World in Hand/Standing Tall Pridefully 雕塑 銅. 億萬年化石 Scuipture Bronze and Fossi
2015 「Enjoy Art‧Enjoy Happiness」-- 有藝術‧很幸福

藝起人生的幸福


第五屆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又將盛大驚艷登場。之所以大膽的用了「驚艷」這樣的形容,是對我們歐美國際組工作人員的一陣掌聲!他們不但把ART推向更廣大的藝術世界領域,而且精品奪目名家匯集。可以說這幾年不斷努力聯繫世界各地頂尖的藝術家們,經由前四屆台北新藝博的成功,終於在今年開始大量收成!並且,已經延伸了到未來三五年,將會有大批的國際名家安排時間創作預期共襄盛舉。

是的!身為一個藝博會藝術總監最美好的夢想,正是從蜂擁而至的名家精品中,挑出炫目動心的作品。在他們也認可你相信你眼光的同時──Taiwan,六個英文字母組成的意義不再只是地圖上一個島嶼,而是令他們藝術有共鳴、令他們心中有尊敬的殿堂。

在遙遠的波蘭,A.R.T.的名氣驚動總統府;在西班牙,A.R.T.是他們藝術家進入亞洲試煉的最優先考量;在俄羅斯,沒遇過哪位藝術家會拒絕參與;今年有代表埃及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國家館的藝術家;還有那些我們根本沒見過沒想過的國家藝術家們~阿爾巴尼亞、亞美尼亞、克羅埃西亞、厄瓜多、拉托維亞、斯洛伐尼亞、坦尚尼亞、烏干達、辛巴威……。呵呵!經由舉辦A.R.T.,我才知道衣索匹亞的藝術家比難民還多,而且是驚人得好。我們必須跟歐美大畫廊搶未來三年的作品!

有藝術真的很幸福很美好。在這裡,世界突然沒了國界,在少了界限的交流中,明白到──不管多遙遠的因緣,總有可能相遇。這,就是奇妙!

藝術總監    李善單

原文取自Art Revolution Taipei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官網
http://www.arts.org.tw/2015/chi/statement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