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夏日的水唱‧森呼吸‧金彩藍得; Ma Sing Ling 瑪馨玲「合氣一相水唱&金彩藍得」大展

九月十五日在 BELLAVITA寶麗廣塲 B1 Art Gallery 看展
今年龍年的台灣夏天不缺水,豐沛的水量帶來清涼的夏天,在都市裡森呼吸~~享受一下清涼,星期六的下午跟好朋友去BELLAVITA寶麗廣塲 B1 Art Gallery 看展,看完展順便在星巴客starbucks喝一下飲料,那裡的空間挺漂亮的,看完展坐在裡面回味著瑪馨玲的作品,感覺假日真的完全放鬆了,很舒暢的一天。
「合氣一相/水唱‧祥雲獻瑞」
BELLAVITA寶麗廣塲 B1 Art Gallery 瑪馨玲「五個個展同步開戰」~ 在B E L L A V I T A,先睹為快;這一張 「合氣一相/水唱‧祥雲獻瑞」 就擺在入口處左邊,鮮豔祥瑞的色調吸引不少路人留下來駐足欣賞,那彩色的飛瀑映著霞光中,傳說中的神獸鳳凰就安住在那水鄉當中,好美的神話再現。

在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在中華文化中的地位僅次於龍的就是鳳凰。她的羽毛一般被描述為赤紅色,雄的稱為鳳,雌的則稱為凰。其圖徽常用來像征祥瑞。亦稱為丹鳥、火鳥、鶤雞、威鳳等。
在甲骨文中,鳳與風為同字,皆寫為鳳凰之形,而後鳳加上凡聲,之後又將鳳形改為蟲形創造出風字,由此可見鳳凰與風的關係。
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
而鳳凰亦有「愛情」、「夫妻」的意思;語本詩經大雅卷阿:『鳳皇於飛,翽翽其羽。』李白·早夏於將軍叔宅與諸昆季送傅八之江南序:「重傅侯玉潤之德,妻以其子,鳳凰於飛,潘楊之好,斯為睦矣」。因此鳳凰在中國文學中常比喻為「真摯的愛情。」
在中國的象徵文化體系中,鳳凰是完美主義的化身,鳳凰文化的精髓是「和美」。通過研究,龐進發現鳳凰是「合」的神物,它的出現是中國古人對自然界各種生物理解、尊重、敬畏、愛戀、審美的結果,這與道家強調的「天道自然之和」即「天和」相一致。
而凰,古音與光相通,有的研究者認為是一種與光有關的鳥,即太陽鳥。
鳳則同風相通,也可理解為「風神」。(以上出處來字下面連結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7%A4%E5%87%B0

搜了一下祥雲獻瑞的解說:
【祥雲】源自唐˙杜牧˙長安雜題長句詩六首之五:「祥雲輝映漢宮紫,春光繡畫秦川明。」

表示:祥瑞的雲氣。

引申出來的有

祥雲瑞氣:舊時認為天上彩色的雲氣象徵吉祥的徵兆,故稱為「祥雲瑞氣」。明˙無名氏˙紫微宮˙第四折:「您看這祥雲瑞氣、曉日和風,端的是太平佳兆也呵。」亦作「祥雲瑞彩」。

瑞氣祥雲:祥瑞的雲氣,舊以為吉祥的徵兆。孤本元明雜劇˙度黃龍˙頭折:「今到此山之中,觀見瑞氣祥雲,氤氳於九霄之上。」或作「瑞彩祥雲」。

五色祥雲:顏色絢麗的彩雲。古人以為祥瑞之兆。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下:「午時採蓮舡至,亦有金蓮花座,五色祥雲,十二人玉音童子,香花幡幢,七寶瓔珞,來時迎汝等七人歸天。」


這灌香華天淨土跟頭皮絲路噴霧是我隨身會帶的保養品,夏天外出時,有時人多空氣會不好,我會噴上淨土,當頭腦有點昏沉我會噴上頭皮滋養絲路噴霧,那香氣味覺會讓自己好像處在森林裡森呼吸非常舒暢,

合氣一相/森呼吸 ‧金華丙烯 畫布 2012100 X 200cm
這一幅畫擺在入口的最右邊,看到這張作品總覺得能聞到秋天色彩的秋香味,讓我連結想到2012年香華天出品的年度商品,金喜香上的藝術家李善單Lee Sun–Don教授的文創作品「心意無邊/憑月情深」,作品藝境令人沉浸其中彷彿身處在曠野裡享受著那種情境氛圍~。
圖片取自美麗天使香華天
都市理自然森呼吸真是不易,瑪馨玲大展為人們帶來心靈不可或缺的森呼吸了,感覺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