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廁所裡見鬼?還是佛菩薩的雙腿?

這個月份很忙,不管是公事還是私事,忙的焦頭爛額。即管如此,還是抽出時間來做另外的“功事”,雖然擠出時間來做,但是總覺得在做“功事”,反而讓我有休息和解脫之感。如果什麼都可以不管,只做“功事”,可能是一種幸福吧!

說回重點,聳動的標題,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這不是鬼故事,但是是跟鬼有關的故事,事情發生於前幾天,我朋友的室友,說她在家裡的廁所見鬼了‧‧‧

S女是一個牙醫有關方面的專業人士,年輕雖輕,但是優渥的薪水已經讓她可以置產,她把另外兩個房間分租給兩位女房客,來減輕她貸款的負擔,而我要說的故事就是在這裡發生的。

那天早上,S女打電話給我哥哥,平常都是有說有笑,但是今天非常特別,只見我哥臉色嚴肅和懷疑,直說:「怎麼可能!你有沒有問過其他人,說不定是她啊?!」。我在旁邊隱約聽到,心想大概是發生了什麼事吧。這通電話講了十多分鐘,掛電話之前我哥的最後一話說:「可能是她看錯,睡起來上廁所,你怎麼知道她有沒有吃安眠藥,幻聽幻覺的,一定是看錯啦!你去問清楚!」。電話掛了之後,我哥就回頭跟我說,S女她的房客說她昨晚上廁所時看到鬼了。

見鬼?我是個佛教徒,佛說十二法界;八道輪迴,鬼也是宇宙不同空間中的生命之一。只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鬼的服裝儀容都是統一的,長髮披肩?面無血色?眼睛腫大?身披白袍?而且專門來嚇人類的?可能對他們誤會大了吧。我沒見過鬼,也沒有這麼有興趣想見他們,只是覺得他們的世界也太單調了,不應該這樣子的吧。

後來我了解了一下,S女說昨晚她的室友起來上廁所,由於都是女生居住,又是深夜,她室友上廁所的時候並沒有把門關起來,門上掛有廉子。如廁當中,她就聽到隱約有人從房間那頭走過來,而且經過廁所門口,就站在門口,她以為在門口等待的是另外其中的室友,也不以為意,由於門上掛有廉子,她只看穿著白色褲子的雙腿靠著廁所門旁。她轉身沖馬桶,起身走出去,前後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她認為在門口等候的室友已經不見了,半點影子也沒有。她嚇的尖叫,直奔房間。S女就是在此時聽到她的尖叫,但是由於太累了,也沒起床問個究竟。隔日一早就問她室友怎麼回事,這個鬼故事就事這麼來的,接著S女就打電話給我哥了。

當然這個故事有太多的疑點,到底怎麼回事也搞不清楚,睡夢之中也太多的可能了,而另外一位室友也是有起來上廁所,但是兩人都不知道時間,事情越說越玄。

重點不在這有關鬼的故事,是在後續的發展。

佛教是因果論,並非宿命論。如果是宿命的話,那就什麼事都別幹了,每天混吃等死。佛教說因果,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你遇到事情當下是什麼念頭,回來的就是什麼念頭,取決在於你,而佛教學習訓練的也在於此。因和果之間有個緣,這個緣取決於事情發生之後你要的變化走向。念念光明圓滿善,你相信因果,就像老外說的好也說的簡單,「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怎麼去就怎麼回來。我老師上課時也斬釘截鐵的說,學佛不能改變命運,學佛無益!

前兩天吧,搭著S女的順風車去上課,在車上又討論起那個有鬼的故事。我見縫插針,問她你要不要佛卡啊?我知道我這麼問以後,根本都不需要再說什麼,除分她是其他宗教的信徒。S女點頭如搗蒜,還高音貝的說要,而且還要三張,她的室友每個人都要給一張。她們與大自在王佛的佛卡因緣如此建立!

現代人喜歡結果論,過程不重要,只要看成果。如果對我來說,任何眾生因各種因緣可以與佛法有因緣的建立,稱之為善果。那麼回頭看,當初不管是發生什麼好或壞的事情,而建立與佛法的因稱之為善因。既然結果是善果,那麼發生的事情就一定是善因!

最後回到這個所謂有鬼的故事,站在廁所門口的那雙腿,應該就是佛菩薩的雙腿了,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