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思念的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老媽總想到老爸,我從沒帶老爹出去玩過,
老媽倒是常陪我閒逛去。

我跟老爹出去的時後,大部分都是家族大家長們的聚會,我代表著我家小孩出席,通常女生出現是不能有意見的,阿伯,叔叔們只會聽堂哥與堂弟們的意見,長大後我與堂妹與堂弟媳只能負責跑腿辦事。

我家姊姊們很少陪老爹出席這樣的會議,老實說我是沒辦法逃避,有一次我發高燒,想跟老爹請假,那一天剛好是要去掃墓,我跟老爹說我生病發燒,能不能換姊姊去?

我家老爹沒說什麼,拿起鐮刀就往我大腿砍去,我被刮了一個小傷口也不敢哭,換了長褲也來不及包扎傷口就跟老爹出門了,沒有什麼比祭拜祖先更重要的事了,我的老爹以為我是偷懶非常生氣,我從未見過他這樣生氣嚇的流血,連疼也不敢說。

我知道他對我很失望,因為我不是男生,又不能成為他最後的希望。

小時候他嘗試著教我刷油漆,換紗窗,所有他做的事他都希望我能完全學會,我不敢跟他說太難,因為怕討打,直到敲到手指受傷他才放棄讓我一個人做完,最後工作只好花錢找人來做,我想他心裡一定很難過,可是他什麼都沒說。

有一年大概還沒念小學的時候他公司旅遊,那一次他只帶我一起出門。

這是我第一次與父親出遠門,我小的時候常吃不下東西,對食物沒感覺就無法吞嚥,那時在外面的食物我看了都吞不進去,他就帶我到處看攤子,看到一家牛肉麵店,我跟老爹說我想吃麵,但是他們沒有賣一般的麵。

老媽禁止我們吃牛肉麵,最後老爹很好玩,他問我真的想吃麵嗎?
我跟他點頭,老爹說我不能吃牛肉阿。

我不太懂,就跟老爹說那肉給你吃,我只要吃麵。
老爹一直笑,他說不是那意思,是有牛肉的問題。

我問老爹那不能請他們不要放牛肉嗎?
最後老爹叫了一碗大牛肉麵我們一起吃,當然肉也吃了,那是我跟老爹在一起的祕密。

這祕密也沒有維持很久,回到家阿嬤問我都吃了什麼,她知道我偶而會有不能吃東西的毛病。

我跟阿嬤說我跟老爸都吃麵,阿嬤問我老爸吃麵會飽嗎?
我跟阿嬤說不知道ㄟ,他說不能跟別人說我們吃什麼麵,會被罵。

阿嬤就要我說她不會罵我,我在說的時候老媽聽到了,那一次引起老爸跟老媽很大的爭執,從此我們家小孩不能吃牛肉的問題就解禁了。

我問阿嬤為什麼不能吃牛肉?
阿嬤說,牛是人類要感謝的動物,因為他們願意辛苦工作,我們才有飯吃,當牛很可憐,所以我們不能吃我們的好朋友。

老爸說沒關係,我們家沒種田,吃的牛不是種田用的,沒關係。

那個時候我也聽不太懂大人在吵什麼,但是第一次老爸願意跟我分享一些資訊,我很高興,除了叫我做事以外,第一次他願意跟我講一些知識,後來他還訂了國語日報與讀者文摘給我看,因為念小學後我常跟他搶報紙看而且常在報紙上亂畫。他雖然沒罵過我,可能覺得我也需要有自己能看的讀物吧。

有很多字我的程度都看不懂,他拿姐姐的字典教我查,他說字典就是小老師,要學會用,就能一直學很多字,他要我看到有感覺的字就抄下來到簿子,看看那個字的解釋是什麼。

結果變成姊姊災難的開始,我一天到晚就在讀字,沒事就問姐姐那些字如何寫,後來我姐很生氣,他說課本沒教的不准在問,不要浪費時間。

那段時間我難過了很久,直到學會賺零用錢,就常帶美貴偷偷坐車出門去探險,我常偷偷帶她去書店看書,當然常被趕,阿嬤不准我把堂妹一個人丟在家裡,所以要出門一定要帶堂妹出去,那時村裡流行撿廢鐵,我跟堂妹撿廢鐵的錢,大人常沒看到,以為我們買糖去了。

他們不知道我念幼稚園的時候已經學會偷坐公車去台北找書店了,大部分的時候我只敢偷偷帶她去松山的書店,直到有一次跑太遠跑到台北車錢被我買書花光沒辦法回家,我與她逛書店的好日子才結束。

老爸從來不會罵我跑太遠,他只在乎我跟誰去,帶誰去,有次他輕描淡寫的說要去很遠的地方,不要帶不能走太遠的人,或不能挨餓的人,不然別人的父母找上門,你要負責不能讓別人餓或受傷。

所以我沒有因為探險而被禁足,反而是有人跟著我餓才被禁足,家裡其他小孩知道我會帶美貴逛百貨公司時,曾經都想要跟。

美貴很好玩,跟他們說不要跟我出門,我都在走路而且都亂走,沒東西吃,只能蹲在書店看書很難玩。

我覺得她很可愛,也很能容忍我,每次她喊肚子餓得時候,我都要她等我把書看完,不然就要她喝水,現在想想她小時候也常被我欺侮。

因為我都不管她肚子餓不餓,每次她問我要如何回家,我都跟她說不知道,要試了才知道,她聽到就要哭,我跟她說你敢哭,以後就一個人待在家裡不要出門。

我想她其實怕我被打吧,我如果讓她一個人在家回去都會被打,她為了讓我不被打,只好跟著我到處找書店。

我想我的膽子可能是老爹給我的吧!

他沒說不准出遠門去探險,只能不肚子餓,這對我來說是很容易,對堂妹來說可能是災難,以前從不覺的自己在欺侮堂妹,只覺得都是我在帶她,現在想想她的童年更可憐,因為她的肚子要看我餓不餓才能吃飯,真是可憐的小孩。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