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第一次與梵谷的眼神近距離相會


2017年1月20日半夜睡不著看到以前 DaDa收藏的新聞,重新整理了一下這記錄。


新聞原文連結點紅色標題/


藝術家李善單明晚率300多位學員參觀梵谷展
2010/01/19 16:22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19日電】
藝術家李善單20日晚上7時,將帶領超過360位學員參觀梵谷展。寶勝畫廊總經理劉梅婷說,梵谷是以生命作畫,即便相隔200年,其畫作仍充溢梵谷的生命力。李教授想帶學員感受用生命創作出來的畫作。


劉梅婷說,李教授在法國奧塞美術館已看過部分梵谷的作品,但台北展覽的畫作是李教授在奧塞沒看過的,李教授想藉此次觀摹補自己的不足。

李善單以「紅塵/人生1」拿到世界與環球學院基金會「2008年國際藝術節大獎賽」世界繪畫藝術總冠軍後,陸續又拿下幾項榮譽,包括入選參加去年威尼斯雙年展,獲得日本ART未來協會「第14回國際公募ART未來展」競賽獎、德國2009棕梠藝術大獎賽「卓越特色獎」以及義大利第七屆佛羅倫斯雙年展繪畫類「羅倫佐獎章」。

李善單的藝術創新已經由作畫技法轉向媒材,並且由平面走向立體。例如自創鈦合金畫布,以特製的漆作畫,創造出極簡的風格和鏡面的效果。最新的「EXIT系列」,每幅畫都有一張網,象徵人世間受到的各種束縛,寶勝畫廊解說員指出,李教授認為所謂的束縛,不過是線連結的面積,但網的洞所構成的面積遠比束縛來得大,必然可以從束縛中找到出口,佛法稱之為解脫,所以以「出口」為名。

李善單首個立體創作出現在威尼斯雙年展,名為「騰」,「騰」上有中國傳統的九宮格,高約兩公尺,這件作品已運回台北。為符合家中擺設需求,李善單製作縮小版稱為「小騰」,小騰首版就銷售60多件。接下來是件骷髏,電鍍黃金、繪上圖騰,鑲上寶石,他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完滿的男人,小名「阿諾」,首次露臉是在上海當代藝博會。

晚近的立體作是「彩雕.一時」系列。李善單將充滿中國歷史的仿古青銅器,淋上西方的油彩,作品同時呈現古典與現代感,洋溢皇家般的貴族氣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