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在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2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裡,令人驚艷的小王子!

小王子系列靈活又天真可愛的作品。
在 三月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2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上,看到天真爛漫的小王子系列是王志文老師的作品,頗令人驚艷的雕塑作品,王老師這一次是用桂楠木創作,同屆展出的同業日本雕塑家儀保克幸老師也特地來參觀王老師的作品,彼此各有巧妙不同技法,容下回再來介紹儀保克幸老師的作品。

據說古代人是用楠木來形容美人的珍貴與希有性。在明代楠木之稀少捐了一根楠木即可做官,所以能看到楠木的作品多半在帝王家;這是用來形容楠木的稀有與珍貴性。
而王老師的作品也同等是這樣希有,他的每件雕塑作品,都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完成,值得等待;但王老師的作品並不接受預約,大概想保有創作的自由空間,所以你想看王老師的作品,就得他新作完成展覽了。
王老師與作品游泳課Swimming Lessons合影,天真無瑕的小孩的手指真是美阿。帽子與褲子王老師用特殊的技法貼上一層又一層的夾板。
40出頭的王老師作品罕見的是以桂楠木為題材來雕塑作品,那樣的桂楠木雕塑出來的作品真是令人驚艷,你幾乎看不到木紋,而他早先的作品卻是以銅雕為主,居然可以這樣利用楠木有著透明柔軟膚肌的效果,來創造天真爛漫的傳神小王子細列。


樹蛙戰士 The Frog Warrior,你可以看到王老師在肌膚利用原木的特性嶄露了小孩的肌理骨頭,是那樣的真實顯現。
小王子系列是王老師與兒子互動下的傳神作品,小小小孩正處在好動的年齡,可以專注不動的姿勢讓父親完成了這樣完美的作品,不簡單。
當你看到本尊出現時,真的太厲害了,這小孩的定力真是好,真想給他很多個贊,他告訴我他妹妹也有做模特兒窩,還翻了爸爸的作品給我看。

我問他你覺得妹妹的作品比較好看,還是你的?
他沉思了一會,說:
這是完全不同內容的作品。
好棒的小小評賞家,真是有見解,讓我聽到後猛點頭回應他

應無理觀眾要求,小王子回憶著當時他的動作。

王老師在創作小王子列過程時時體會了自己與小王子之間的「愛的馴服」過程,都必須用愛心來馴服對方的耐性,才能抓得住這樣天真爛漫的神韻,你能看到這樣擬真作品是真的,需要點耐性才能一起完成的完美作品。

海王子Prince of the Seeas
這件作品是銅雕,特別的是那個游泳圈,讓你完全感受不到重量,好玩的是王老師的作品太逼真了,連蚊子都忍不住飛來想進吸一下鮮血,我在想它的針頭可能會嚴重受傷,以後得改吃素了。

當我看到這些作品時想到樹木的靈性,這些作品幸運的再不同時空能以不同的形象被不同的藝術家繼續完成生命的衍續故事與傳奇,那真是爛漫阿,在會場我看到到咖啡的藝棧裡也有香華天贊助的文創作品也是以珍貴的木材來精心製作的家俱精品,一棵樹的生命價值再不同的藝術家手裡有著不同的故事面貌可以繼續輪迴著,好妙的緣分。
香華天以藝術家李善單教授請座系列作品,用花梨木打造的文創精品家俱,
贊助藝博會。

王志文老師簡介:
1971 出生於台南縣 
學經歷 
2001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創所 
2005 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 
2005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兼任講師 
長榮大學視覺藝術學系兼任講師 
2009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材質與創作設計系兼任講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兼任講師 

個展 
2005 鳳甲美術館雕塑個展「人體的空間意象」 
2008 台北非常廟藝文空間(VT Art salon)「MUTUAL」 
「相向──王志文雕塑個展」 
台北布查當代藝術空間「融貌-王志文個展」 
2011 台北非常廟藝文空間(VT Art salon) 
「The Little Prince小王子」王志文木雕個展 

聯展 
2003 國立清華大學校慶特展「李光裕‧王志文聯展」 
2005 台中縣文化局「台灣美術六十年特展系列活動」全省美展 
永久免審查作家聯展 
2006 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漫遊在藝術終結之後」聯展 
日本沖繩縣立藝術大學「雕刻の五‧七‧五-HAIKU sculpture」聯展 
2007 關渡美術館「藝門好傑」-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友展 
2008 國立台灣美術館「靈光再現」-台灣美展八十年 
2009 第一屆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YOUNG ART TAIPEI 
韓國光州美術館「韓國光州亞洲當代雕塑展」 
2010 彰化縣文化局「歡喜來逗陣-2010年福祿壽國際雙年展」 
2011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2011雕刻五、七、五―國際藝術大學 
交流展」聯展 

得獎與典藏 
2001 第五十五屆全省美展雕塑組第二名 
2002 第五十六屆全省美展雕塑組第一名 
台中市第七屆大墩美展第一名 
台中市文化局作品「行走的意象」典藏 
2003 第二十屆高雄獎 
高雄市立美術館作品「身陷其中」典藏 
第五十七屆全省美展雕塑組第二名〈獲永久免審查〉 
九十二年度南瀛藝術獎──首獎〈桂花獎〉 
台南縣文化局作品「隱」典藏 
2004 台中市第九屆大墩美展第三名 
2005 台北市鳳甲美術館作品「我與自己對話」典藏 
2008 台中市國美館作品「隱」典藏 
2009 台中市國美館作品「聽泉」典藏 
2011 2011臺灣國際木雕競賽「融異」第二名 
苗栗縣木雕博物館作品「融異」典藏 

公共藝術參與 
2007 宜蘭縣審計室辦公廳舍公共藝術設置 
交通部高雄港務局嘉義「布袋港」公共藝術設置 
2008 台北市私立天主教達人女中校園公共藝術設置

衍伸閱讀:
楠木家具是中國古代的偉大工藝創造
http://www.yuanmaoxiang.com/new_c.asp?id=2288&i=381&bigId=2
金絲楠被爆炒 1件家具叫價上千萬
http://sc.sina.com.cn/finance/discussion/2012-03-31/084235511.html

1 則留言:

  1. 對作品有深刻的體驗來介紹,讓人能引起共鳴

    回覆刪除

傾聽

地球的海浪也有話想說 於是我陷入沈靜 傾聽 圖片攝于2023.10.9世界宗教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