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黛玉之死!

小時候阿嬤的花園裡種有很多種花,其中有一株很小的指甲花長得很秀氣嬌小,她的顏色也很特別漂亮,但是她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開花但不結子,我看到她瘦弱的樣子,就覺得她很難長大,我也無法移動其他的花朵,讓她有更大的空間可以生長。

每天早上起床阿嬤都會叫我先去摘茉莉花,小時候也不懂為什麼,現在想想那好像是一種起床儀式,我得起床數數看,花園裡的茉莉花每天早上開了幾朵茉莉。

阿嬤說我可以自由選擇要摘幾朵下來,放到自己的鉛筆盒裡或是送人。

那時候的利百代香水鉛筆很貴,我們家的鉛筆只有黃色的利百代鉛筆,阿嬤要我把茉莉花放到鉛筆盒裡,就可以有香水鉛筆了,果然去上學時,常常有人跟我討茉莉花,阿嬤實在是一個很有創意頭腦的阿嬤。

那朵小指甲花開花的時候,我跟阿嬤講,她太小了怎麼辦,她會不會死?我實在無法忍受她在我眼前死去,阿嬤說如果她長不大就一定會死;我們家的人都很喜歡說實話,但說實話常會讓人很難過。

有一天中午放學太陽很大,我看到那株花有點垂頭喪氣,就很難過的蹲在那兒跟她說話要她別難過,我一定會救她,但是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怎樣救她?

那一天我邊哭著邊幫她移植,我想把她移植到一個比較空曠的樹蔭下,讓她的根部可以有比較好的生長空間。

五叔剛好回來,他問我又在搗蛋什麼,是不是又被罵了才哭?
我跟叔叔說那株花快死了,我想救她。

叔叔說你以為你是紅樓夢的黛玉嗎?
我跟叔叔說她是。
叔叔說你又聽不懂我在講什麼,尬麻亂回答。

我跟叔叔說就是紅樓夢裡的那個瘦弱的林黛玉,生病了也沒人理,雖然家人很多,但在生病時也只能偷偷躲著流淚而已。

叔叔聽完,問我從哪裡知道紅樓夢的,是不是又亂跑認識了奇怪的人跟我說了什麼?
我被叔叔嚇到,說沒有,我是剛才聽你講的,我沒聽過紅樓夢的故事。

那一天我被叔叔罵了一頓,因為紅樓夢,因為我說不出我從哪裡認識紅樓夢的林黛玉,又為什麼知道林黛玉常生病最後病死,叔叔說我每天只會胡思亂想都不做正事。

其實我已經很難過了,後來那株花真的還是被我移植時,給移植提早死掉了,我想林黛玉應該是被我害死的,因為我想給她一個更好的環境,結果是我害死她了。

那株花一直活在我心裡,也許在那大片的花園裡,沒人重視她的存在,但是她曾經給過我很多夢想,鄰居姐姐說指甲花可以當顏料,我本來想等她長大結子時,我可以種更多同樣顏色的指甲花。

鄰居姐姐也說那花色特別,也沒有看過那種美麗的顏色;還好曾經有人跟我一起分享過那樣的美麗,那株小花她也不是白活了。

美不必是萬有,獨特更顯珍貴。
但是我們往往不明白,珍貴的東西不能用一般的想法去對待,因為獨有,萬物自有他自己生存的道理,不可勉強。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