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年味,人味,故鄉味!

昨天三點多拜完懺才去睡,早上七點多就準備出門跟老媽去淡水採購年貨。

我媽是淡水人,從小一暑假時她就訓練我一個人坐火車從台北車站至淡水去醫院看外公。
每天早上我跟老媽去上班後,就一個人去淡水找外公。

中午外公都會給我錢去外面買吃的,或要我到舅舅家吃飯,因為擔心舅舅會把我留在淡水當他女兒,我常一個人到他家門口晃了一下就走了,從來沒有一個人進去過。
但是我都騙外公舅舅有帶我去吃飯,舅舅家有誰在,因為外公會問
舅舅家有誰在,我就得在門口偷看有誰在家。

外公給我的錢我也沒花掉,我腦袋裡是想把這些錢都存起來,再帶堂妹去書店看看有什麼書可以買的,我們小時候常一起打零工存錢,就是那種小童工可以做的家庭副業,不過我們存的錢大部分都被我決定買書去了,她想吃的冰沒有一次吃的到,還好她心地善良不會跟我計較,只是要買的書一定要先跟她講大綱,她很痛恨我買雜誌,她比較喜歡看漂亮的故事書,雖然她還不會認字,但我喜歡每個星期都有的周刊,可以看的故事會比較多比較物超所值。

有一次一位護士連續中午跟了我兩天,發現我都沒吃飯才跟外公說我中午都沒吃飯,外公問我為什麼不去舅舅家吃飯,或買東西吃,那個時候還很愛面子,不知要怎樣說,就只好跟外公說我不餓,其實我一個人去買東西吃時,大人都會問東問西的,所以乾脆就省一頓還可以存錢。

結果我媽晚上到醫院接我回家時,護士又跟老媽講我中午都不吃飯,回去又被罵了一頓,我媽以為我把錢都買糖果去了,所以他後來就早上順便幫我買麵包當作午餐。

外公還蠻疼我的,他不會問我錢花哪裡去,我小時候就覺得他很神,有時護士沒跟我出去,他也知道我又沒吃飯,我以為他偷跑出去跟在我後面,還跟他吵架,要他不要一個人走出去,結果阿公就在笑,他跟我說你是不是跑過去,又跑回來?我才知道我出去的時間太短洩底了。

但是那些醫院的護士阿姨,讓我印象很深刻,他們說我太安靜了,他們常一直出入病房,我覺得他們不是去看阿公的,是要來看我在做什麼?一直要我去花園玩,不要待在病房裡,為了躲避太多人的注意,阿公很了解的就偷偷跟我說你可以去逛逛市場,看看市場有什麼好玩的,果真市場真的很好玩,每天中午吃完
包我就會負責出去幫阿打探市場有什麼新鮮好玩的事。

今天跟老媽去買年貨,開始時很多東西都買不到,老媽從年輕時過年就一定會去固定的攤位買年貨,今年我們去的時候,老闆說我們太晚到了,三天前她想買的東西就賣完了,我腦袋就一直出現我小時候逛的市場,但我也不確定位置,我們就想回家時,老媽說太晚來了,白跑一趟,被一位路過的婆婆聽到,很好心的問老媽要買什麼?

結果一連串的東西就全找到了,我們找到第一家,買到第一樣,第一家就會介紹我們淡水還有哪幾家商店的年貨一定要去看。

老媽買完好高興,她說淡水人真是人情厚喔,我也覺得當地的商家真是團結,想把外客的錢都留在淡水,他們一點也不藏私,有錢大家賺,也邊幫助別人。

有一次在山門阿財師兄說,企業沒有不景氣的問題,是沒有用心的問題,一個老闆如果賺錢的時候沒有想到要感謝員工,虧錢就想裁員,那家公司的未來前景,很難有遠景上的發展,在淡水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那個陳舊的社區,為什麼每逢假日可以吸引那麼多人潮往淡水跑呢?

人心,應該就是人氣吧!一個會關心社會的社區,他們能夠服務給社會上的所有人士,不因是自己的需求而貢獻,空間反而彼此擴大了大家的需求。這就是互助與彼此報恩的社會,所產生的經濟效能。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