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月清人靜


小時候常聽說美國的月亮比較圓...。

大概在念幼稚園的時候我認識了一個大朋友,「蘋果阿姨」,我不知道她的名字,我對人家的名字一直不太在意,我覺得人們能互相理解對方的是心;所有身分抬頭,名字都是多餘的裝飾,花園裡那些小花小草,從來不會因為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就不對我微笑。


會認識蘋果阿姨是因為蘋果妹妹的關係,我在幼稚園的時候是讓人很「尊敬」的同學,很多人想做什麼,或是碰到什麼糾紛都會跑來找我,並不是因為我很兇或愛管閒事,我對人類的事一點也不感興趣,正因為這樣的疏離態度,會讓人覺得對我必須特別的「尊重」吧。

我五叔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警告我不准搞組織與派頭,他說我不用講話就會不小心被人推成大姐頭,他說我有那樣的淺力,可是天知道我可是看到任何人都想躲的小孩,我一點也不喜歡人群。

就是那樣的氣氛,很多人走到我身邊會自動安靜,沒人「敢」干擾我的寧靜並不是我太兇,大概是我太安靜讓人覺得不可侵犯吧!

有一天上了幼稚園的保姆車,車子並沒有馬上開走停了一會,我聽到車外有小孩的哭聲,車子裡面的男孩子正在籌主意想要欺侮那個哭聲來源,他們同時看了我一眼,但我的眼神跟他們沒交集。

我天生非常痛恨那些想欺侮別人的人,也非常記得叔叔交代我的事,在外面不要隨便強出頭惹麻煩,如果讓家裡知道我又跑去當頭回來就得討扁。

那些男生跟她說她敢坐下就要打扁她。

不知不覺莫名的我自己就站起來跟她揮揮手,請她不要看他們,拉我的手走過來坐下。
那一天蘋果妹妹上課一整天都黏著我,不敢去自己的教室,很像堂妹一樣始終黏著我。

我還轉身告訴那些男生誰要想欺侮她,請先告訴我,頓時車子內突然變的很安靜。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我外表長得很可怕吧)。

這也是他們第一次聽到我的聲音,我在學校可是不跟任何人說話的,除了學校的師長以外,下課以後很少人可以找的到我,大部分的時間我都躲在花園裡玩自己的探險遊戲。


那一天回家後隔一天上學經過蘋果阿姨家,阿姨把我攔下來問我可不可以,以後都去帶妹妹一起去上課,我跟她說好,有空就可以帶她去,因為我堂妹可能也會提早入學,我跟阿姨說我不能確定。

阿姨就要我回家時也到她家坐一下,其實第一天我是蹺課特地帶妹妹回家的,因為我自己也是新生沒上多久我是上整天班的,因為家裡沒人我就都不吃飯,我媽只好把我送到幼稚園上學讓我有飯吃。

蘋果妹妹是上半天班,中午就要回家,我就騙老師說我第一天要送鄰居妹妹回家,但是我也不敢跟阿姨講,第二天我就繼續騙老師說等妹妹習慣了,我就會上整天班,就被我媽發現了,我只好裝肚子痛,跟我媽說我肚子痛才坐車提早回來。

第二天經過阿姨家時,她就要我進她家裡去,我跟她說我媽媽不准我隨便到別人家的,我站院子就好了,她要送我蘋果讓我帶回家吃,我跟她說不要,她問我為什麼?(在那個年紀我是知道蘋果是很珍貴的食物)。

我跟她說我不會吃,她聽不懂,就表演削蘋果特技給我看,要我吃,
吃完還會有牛奶要喝完,她說完很小心的眼神很特別跟說我在家裡一定無法吃到這些。

我跟阿姨說我不能吃,她還是聽不懂我為什麼不能吃,因為蘋果妹妹在屋裡哭我只好跟她進屋裡去。

後來發現是蘋果妹妹找不到畫具,我才第一次在她家看到蠟筆與白紙是可以隨便亂畫的,讓我眼睛當場一亮,就坐下來陪蘋果妹妹一起玩畫畫了。
阿姨她讓我隨便畫,隨便玩畫畫的遊戲;在我家這些畫畫的工具是珍品,平常是我不能隨便亂動的東西,因為全家的小孩都要共用這些用具。

那時候我還有一個怪胃,沒吃過的東西,第一次進度子裡很容易馬上吐出來,因為怕吐,很多東西都不敢亂吃,常要看那個食物看到跟它很熟了能「理解」它的味道,才能把它吞進去肚子裡去,吃東西對我來說常是個麻煩,我只吃家裡的東西。

後來蘋果阿姨以為我沒牙齒無法咬,就切很小塊泡牛奶給我喝,讓我用湯匙慢慢舀來喝,所以我第一次用西餐的方式是蘋果阿姨教的。

後來蘋果阿姨快要移民到美國前,跟我說要我好好學好畫畫;即使畫娃娃的人也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賺到很多錢的,她說她就是要移民去美國那裡工作,她的工作是要畫很多娃娃的衣服讓人穿,但是她以前也不知道畫娃娃是可以賺錢的。

但是她不知道她這句話誤導了我,我回到家的時候開始在我的數學課本裡畫了很多娃娃,等我爸回來的時候,就很興奮的跟我爸說你看我畫了很多漂亮的娃娃。
(我沒跟我爸、媽說我認識蘋果阿姨的事,因為我常被打,常被打得莫名其妙,很多事我都不會跟家人說)

我爸當時看到氣到找不到棍子就隨便拿起鉛筆像敲鋼琴一樣,把我每根手指打到成紫色才停止,邊打邊罵,他很痛心,他跟我說那是上學的課本,你真的不懂什麼叫上學嗎?
他對我一直怒吼.....。

我沒有怨,只是不懂我只是畫在空白的地方為什麼不行,我連眼淚都沒流,我只是單純的想畫娃娃也可以學賺錢。因為我的手指被打成紫色的怕被人問,那段時間我常握著拳頭,或是把手指藏在褲袋怕被人發現,我知道我爸心痛的原因,只是難過他從來不想理解我。

有一天我放學時,我已經正常上整天班了,校長知道我怕吃飯,每次要吃飯前都會拿放音樂來拐我進教室吃飯,他說不吃飯就不放音樂給我聽,我在花園就無法聽到音樂。

為了能在花園聽到音樂,我只好每天中午待教室,開始時我還是無法吃,校長就帶我進廚房,讓我看今天的食物原來的長相,他邊形容食物的味道,邊讓我對食物發生興趣,我就可以自己吃飯了。

最後一次看到阿姨,她送我三個西方三聖,當時聽不懂她在講什麼,後來她就跟我說那是天使的意思,會帶來很多寶物與祈福的天使,她跟我說難過的時候只要跟天使說話,上帝就會來保護我,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基督教,但是那時的年紀只聽的懂天使的意思。

三個天使被我帶回家後,馬上就被表哥給摔破了,我抱著他們破碎的身體哭了一下午無法停,因為我覺得是我害死三個天使.....,我並不知道祂們單單只是一個人偶,以為他們的像是有生命的。

一直以來只要我喜歡的東西最後都會離開我,像爺爺,像外祖母,像嬸嬸,他們要去世前我都比別人先知道,我無法形容我為什麼會知道,但是我無法忍受那樣的痛苦,即使我只有三歲,我也懂什麼叫死亡,是以後無法相見的問題。


我在花園抱著我的天使娃娃哭了一個下午,我恨自己無法保護任何我所能愛惜的一切,卻無法對任何人說出我的任何感覺。

隔壁的小哥突然回來,他把我的手撥開,他怕我割傷,他要我埋了他們讓他們安息!
他的聲音讓我停止了哭泣。

他跟我說因為人偶毀了,天使才會真的在天上保護我,他們就住在我心裡,當我呼喚他們,他們能聽的到我的聲音,我不知道為什麼他講的話都很有道理,就跟著他做了一個小墳,他要我跟他們說安息吧!同時我的心也得到平靜。

當時我並不懂我再預習告別的模式,而這對象卻是讓我學習到平靜的人,沒多久我上了小學,我八歲,他跟我恭喜,他說他16歲,我再整樣大永遠都會比他小,我不曉得那是什麼意思。

我從來沒有想過一個16歲的少年可以忍受一個8歲的無厘頭娃兒,在他16歲去世式的時候我沒再流淚,只在心裡跟他告別,請他安息!我相信當我希望尋找答案時,一定會有他這樣的人一定會出現在我身邊。


我在美國養病的時候,有一天突然想到小時候問蘋果阿姨為什麼一定要去美國?

我很喜歡她很捨不得她離開,她總是會教我很多很多事,她從沒把我當小孩來看,她當時笑笑的跟我說因為美國的月亮比較圓,我從她眼裡看到另一種幸福,有人等著她!

我會意的點頭讓她覺得很不好意思,我從未問過蘋果妹妹的爸爸在哪兒?
因為我不覺得那會是個問題,但是提到美國,阿姨總會有一種幸福在等她的表情臉色會發光很美。


我到了美國,有一天非常想家,大鵬鳥跟卓的朋友很多人到她家聚會,大部分的人我都不認識,因為怕生就只好就躲到院子裡去了,我看著月亮想著家。

文先生不知不覺的坐到我旁邊,他問我知不知道月亮旁邊有一顆小星星,是什麼星?

我跟他說不知道,他說是土星,不管在什麼角度看得星星可能都不同,但是不同的地點,不同的心情,你心裡要怎樣看那個月亮才是最重要的。

並不是你在哪裡看的問題,他講了那麼多高深的問題以後,我覺得怪怪的心裡被看穿了,只好問他白癡的問題,那你覺得美國的月亮有比較圓嗎?


他學理工的很科學的回答我,你處在一個沒有光害的地區的時候,你看到的月亮就有可能是比較圓的,比較大!

卓在背後聽到他的回答大笑,我也跟著笑,果然是學理工科的答案!


美國的月亮有比較圓嗎?

有一年我在祖師廟的山上,一切打烊後在法座等候區看著我頭頂的月亮與群星在山頭上,閃閃發光!

好像幾世紀了,他們也沒停止那樣的光芒過,在心裡我開始跟他說哈囉,雖然我不知道以前我是否曾在同樣的山頭看過月滿?但是我希望如果有輪迴的話,我能在那裡看到月亮時,能讓我想起我的曾經。

曾經在我身邊守護我,教導我一切的人都能讓我記起與感謝ㄧ切!

感謝他們帶給我的一切增長,也感謝那明月,讓我知道那些群星在無窮裡是無限大的光明,只是因為時空的關係變小了,文先生說那顆掛在月亮邊的星星,有人說是月亮的眼淚,也有人說是守護月亮的天使,這句話曾經讓我動容,因為我明白他說的意思,那曾是他的守護與創傷。

星星不曾失去光輝,只是人們忘記仰望!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噗浪記事:

http://www.plurk.com/p/4ymyg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