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倒垃圾的感觸

每天到了倒垃圾的時候我都會想起我爸爸,以前他負責幫家裡的垃圾分類好,等垃圾車來時再給我們拿下去倒,我們家附近倒垃圾沒什麼大問題,有些報紙與塑膠罐就給專門再幫人資源回收的人來我家收,有時慈濟義工也會有人來我們大樓一起收舊報書本等。

老爸常透過垃圾分類的時候在觀察我們的生活起居上的需要,我覺得他有記者的敏銳度,可以從一件很小細微的物件就知道我們腦袋都在想、或在做些什麼事。他對 我房間的書太多非常有意見,因為我房間的書塞的滿滿的...幾乎都快沒走道,有些書買回來就被我藏起來,他也知道我又花錢買新書了。

開始時我並不知道他如何知道我又買新書,後來才發現他常常花很多時間再整理那些紙袋研究那些品牌,我就懂了,為什麼會有人去搜張愛玲的垃圾,因為那裡可以發現祕密。

以前聽過hello.lily師姐跟我講過她親身經歷的事,她住在市場邊,每次倒垃圾的時候都盛況空前,因為有分類的問題,大家都要跑來跑去找垃 圾車子與找收回收的人,本來只有一個瘦弱客客氣氣的婆婆再幫人資源回收;hello.lily師姐每次怕她累總是跑到她身邊把舊報張雜誌報交到她手上給 她。

有一天她倒完垃圾跟婆婆說要她等一下,要拿報紙給她,結果報紙抱出家門還沒拿到婆婆手上,就被人搶走了,那人兇狠的甩開婆婆的手,害婆婆撞傷。

hello.lily非常生氣,回收要給誰是她的權力,但那個開始會搶回收的先生搶過一次以後,陸續就有更多人加入以後搶回收的行列讓她很難過,這社會怎變成這樣蠻橫無情?

因為那些人太兇了,她也不敢得罪他們,因為垃圾還是每天都要清理,每次要給婆婆時都要東閃,西閃的。

剛看到這一個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hankris/post/21250647
板主寫著一個婆婆收垃圾手髒髒的抓她的手讓他很生氣,我就想到那一個客客氣氣的瘦弱婆婆。

因為不景氣,大家都在找資源節源、開源,但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禮貌都沒了....。

我記得小時候每次過年我媽要我去倒垃圾時都要我包一個紅包給清潔人員,我不敢,(我覺得他們不會收,也不敢拿紅包給陌生人,我只會倒垃圾),只好老媽出馬拿紅包給他們親自跟他們說謝謝一年辛苦了,不過清潔隊的隊員也大都不肯收。

我問我媽為什麼想包紅包給他們?我們家又不是很有錢。
我媽說我們再過除夕,他們還在幫城裡的人清垃圾出城去,回到家可能飯菜都涼了,如果他們能得到一點關心,也許回家就不會覺得清冷了。

這個世界還是有愛的,幫我們做資源回收的先生,幾乎電話一通就來了,他很老,我們家有廢棄的電器都請他幫忙收,他都沒拒絕,我姐夫怕他搬不動還會打電話要他先帶推車,幫他抱到樓下給他。

這世界是有供,與需;與需要愛的社會,如果每個人肯為別人多付出一點關懷,誤解、紛爭也可以減輕一點,感謝我爸媽他們對人都很客氣,讓我們學會尊重別人,同時也能得到別人的關照多一點。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

地球的海浪也有話想說 於是我陷入沈靜 傾聽 圖片攝于2023.10.9世界宗教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