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覺悟!是一條孤獨又美麗的道路

香巴拉的覺悟世界 The Enlightened World of Shambhala:如果我今天便死去 - 樂多日誌: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744043"

轉載自上面連結:

如果我今天便死去

如果我今天便死去,
世界還是依樣地陽光燦爛,
雨露仍將滋潤春天的土壤,
候鳥北飛,日月交換,
星辰與時運轉;
這世間還是那麼地充盈飽滿,
眾生的生活也照常,
沒有什麼不一樣的。

如果我今天便死去,
若有些許遺憾,會是什麼呢?
一個應該發生、卻沒有發生的吻;
一句應該說出、卻沒說出的道歉;
一聲來不及的告別,
當年吝惜給予的擁抱;
我其實可以多愛一些的,
只是太膽怯、太缺乏自信吧。

我其實可以多愛一些的;
如果我今天便死去,
這些虛妄的成功失敗,
永不停歇的輸贏是非,
金錢、名位、毀譽,又有什麼緊要?
若我能看到大家都在受苦,
我是可以多愛一些的,我真的是可以的。

我將會珍惜存在每一刻的神奇,
我會欣賞認識,你的微笑,
我還會以和善的笑容相報。
我們永遠不知道,今天,可能是怎樣的一天;
而不管人間有多少自我製造的苦樂悲歡,
我想,我是能夠多愛一點的。如果我今天便要死去的話。

如果我今天便死去,
我會帶著所有的柔善愛意,
你們慷慨慈悲的賦予,
繼續下去。
就像一滴雨水,終於歸回大海;
我們無法測量宇宙的神祕,然而我的心,總會知道它的依止之地。

多麼美好的一天啊!
多麼深沈的富裕啊!

(閱讀薩姜米龐仁波切《心的導引》——生命終會死亡一章的心得分享。圖與文,蔡雅琴)
上面這首詩,真是ㄧ首美麗又動人的詩。
最近在看【草原狼導師】這是第一本讓我看得很慢的書,不是他太難讀,
而是裡面有很多共鳴、想法,需要一個人安靜的沈澱...。

...............*
下午上書法課的時候,我看著後面的同學寫了快半小時還寫不到六個大字,我桌上已經堆滿一推紙了,他們好認真寫的好有精神讓我看呆了。

然後他們也跑到前面看我寫的字說很好看,讓我急的想把字與頭都給藏起來。

我只是在練習寫字,而他們是認真在學字的呼吸與筆畫,我的字少了氣韻,就像我的呼吸一樣向來做什麼都急急忙忙,每一筆畫也都是急急忙忙少了空間架構的氣勢。

看到草原狼導師裡作者與祖父的談話嚷我覺得自己連對呼吸這樣的事,一點也不夠謙卑。

我記得自己第一次在森林中得到一種靈性啟發,是在我的肉身已經疲勞到三天三夜沒睡的狀態,當時我抽空去醫院量血壓時,醫生說我的血壓太低,一定要躺著不能在工作了。

我的血壓低到只有30,最高只有80,醫生跟我說我隨時會暈倒,並且可能會掛掉。

當時是懷著告別的心情跟著朋友入山走入山林。

在山林中我等著朋友時,因為過度疲累我坐在山凹裡剛好身邊都是高大的針葉林,很自然的就盤起我的腿雙手自然垂下,有一種莫名的氣息包圍、觀察著我。

也不知為什麼自己會開始對四周開始禮讚,
我感到那些樹林願意讓我走進這一片密地,讓我體會他們經年累月永遠挺立呵護著大地而不老的心情。

我看到那些樹梢在微笑並且覺得神奇,我問他們是否覺的生命是美好?
在這數百或者或千年間他們是否看過像我這樣傻氣的人,因為我會覺得他們在對我微笑?

那 個時候我開始學會另一種呼吸,那是我不曾發現的,我的身理就像一棵樹一樣,我真實感應到森林的一切自然同步交換著心念,並且與之共同呼吸,身體也開始像森 林中的野鹿全身生氣而有能量起來,不知為什麼我發現自己居然能在林間迅速跳躍、跳躍過大石?一切生命讓我神奇與新鮮、困惑共存。

直到現在每次覺得自己過不了關,無法再有任何承擔時,偶而能回想到過去我在森林中學到的感應與呼吸方式,我學著招喚森林大氣,重複去感應那樣的時空體感。

我不夠慈悲因為不夠感謝。
在我們每一口呼吸間是包含多少空間、生命體的奉獻與祝福....?

我想要更安靜,更安靜的獨處,並且學會微笑,
學學那大地對我的微笑,我記得他們對我大放光明過,而我總是忘恩負義的遺忘,我從不孤單,至少我總是能得到很多微笑與祝福。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

地球的海浪也有話想說 於是我陷入沈靜 傾聽 圖片攝于2023.10.9世界宗教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