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曲突徙薪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

瀏覽討論主題
「曲突徙薪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
worksv2a/meworks/page1.aspx?no=4177&step=1&newsno=३३०

這個成語典故,出自《漢書.霍光傳》。

霍光是西漢名將霍去病的弟弟,是漢武帝、昭帝、宣帝三朝元老,黨羽滿朝,權傾一時。仗著霍光的權勢,霍光家族的成員,生活奢華囂張,很少人預料到霍氏會出事,更少人敢提出警訊。

能夠見人所不能見,言人所不敢言的不是沒有,徐福便是一位。他三度上書,勸請皇上,如果真的寵愛霍家,應該抑制他們,不該坐任他們惡性發展,自取滅亡,這樣愛之適以害之也。

當時的皇帝漢宣帝批個「聞」字,表示知道了。然後,不了了之。
徐福大膽判定:「霍氏必亡。」示警後來應驗了,霍光死後,霍家囂張過頭,慘遭滅族。告發霍家的、鎮壓霍家的有功人士,個個因功封賞。徐福卻被冷落一旁,沒有任何好處。

有人為徐福打抱不平,便上書給皇帝,並講了一個「曲突徙薪」的故事:...........

http://w3.estmtc.tp.edu.tw/kid0405/0%E9%96%B1%E8%AE%80%E6%B8%AC%E9%A9%9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