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在那個時代的故事....


在那個時代的故事....



這一張照片中間拿國旗的是老爹年輕時拍的全家福,
我家老爹今年80了 ^^。

這張照片的左邊是我的阿媽右邊是我阿公,我阿公在我三歲的時候就往生了,奇怪的事我對小時候的記憶卻一清二楚,我總記在這個大家庭裡阿公是最疼我的人而且也是唯一。


我阿媽四歲就成了一個孤兒,但她最後擁有一群優秀的子孫,在各行各業裡奮鬥著,她的家產全在四歲就被親人侵佔光,還被賣了4次當童養媳,最後17歲嫁給了阿公。

阿媽一生的故事很精彩,我記得叔公老是欺榨我阿媽。

在我很小時很多人以為我全都聽不懂大人說的話,每次叔公出現就是要跟我阿媽討錢,他侵佔了我阿媽這一房的家產,還長壓迫她簽字賣地,一分錢也不給阿媽,我家很窮叔公很怕我們這群小孩去他家或跟他要錢,他住著大房祖厝。

小時候我總故意帶全村的小孩去逛祖厝大廳,要叔公講我阿媽的故事給我聽,
逼到他翻臉想打人我才跑。

他總以為我是小孩子,其實我只是要他回想他是如何欺侮一個四歲孤兒的。

在我家有很多小孩,阿公只疼我一個,他從不抱其他的孫子,我知道我跟阿公之間有一種默契是別人不知道的事,我們之間不用任何言語,用眼神與動作就能彼此知道對方想要什麼。

阿公如果給我錢,我就知道他要我去買糖果,我不會多花他一毛錢,買了東西全部都交給他,他很小氣,明知有很多孫兒,他寧可全部給我,也不肯分給別人,他對我太膩愛,造成以後所有兄長與姐妹們都很討厭我。

我記得他身體很差時,還不捨的把我放下來自己走,他要走之前要我記住他的一切,我做到了,這些年來我始終記得他,我還記得小時常對著天空他說話 因為我再也看不到他了。

在我們的世界是用心溝通的不用語言的,因為這樣小時候有一陣子曾經被外人當我是啞巴。
因為我一直以為別人可以聽到我內在的聲音,那個時候的確自己確信能聽到別人心底的聲音,所以叔公很怕我,他心裡在想什麼,我都會把他說出來,他覺得我是一個很可怕的小孩,看到我就想要閃,所以阿媽最喜歡看到我跟叔公說話。

看到張照片,想到老爹老媽已經80了,我阿媽93歲走的,他走的那一天我非常疲累,心裡出現一個聲音問自己願不願意讓他走?
一個聲音這樣問我:
她不走是因為我放不下她,如果我能知道她有多累,就要想到她這一生都是在幫助別人中長大,她已經沒有別的煩惱了。


如果時間到了,就該讓她走,那個聲音是這樣告訴我。

那一天星期六我躺在床上,不知為什麼我很清楚的感受到阿媽的狀態,我想如果阿媽要走,至少子孫得都在才行,我到了醫院發現不妙,平常大家都輪班去看阿媽,只有我每天下班會去看阿媽 那一天所有的叔叔、伯伯與姑姑全都到了醫院,我很後會答應了心裡的聲音讓阿媽走。

阿媽閉著眼知道我們全部都在看她,她說她要回家,醫生也說差不多了,那時我真的後悔,我是離不開阿媽的小孩,我生氣的捏阿媽要她張開眼睛,不知為什麼阿媽一向溫冷的手,回報我溫暖,我沒哭,我知道不能哭,因為她已經圓滿了。

這張照片讓我想起阿媽堅強的一生真是精彩感人。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什麼最想跟諸佛說的話?能感恩諸佛菩薩的護佑!

33-吉祥如意觀音 若有眾生能閉身語意業,則觀世音菩薩即予是人一切如意; 若有眾生能行戒定慧行,則觀世音菩薩即授無量吉祥。 圖片攝于2020.4.18 第一次去澎湖旅遊時下飛機也發生過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兩三天的旅行看過醫生,也無解。 醫生說有碰過這樣的案例,可能空氣裡的海鹽太濃,...